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保监会向车险乱象“亮剑” 平安财险、人保财险等4家险企共被罚847万元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车险乱象已成为监管“重灾区”。2018年春节刚过,2月23日,保监会连开10张罚单,9张直指车险业务违规。

凤凰网WEMONEY讯 车险乱象已成为监管“重灾区”。2018年春节刚过,2月23日,保监会连开10张罚单,9张直指车险业务违规。

根据保监会官网发布的1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财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财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财险”)、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紫金财险”)5家险企及其相关负责人被点名,合计被罚867万元。

在上述10张罚单中,除了紫金财险因电话销售欺骗投保人“吃”罚单外,其余9张罚单均是因车险业务违规被罚。从机构方面来看,太保财险及其福建分公司被罚110万元、人保财险及其四川省分公司被罚145万元、太平财险及其四川分公司被罚110万元、平安财险及其四川、宁波两家分公司合计被罚160万元;从人员方面来看,相关33位负责人合计被罚款322万元,7人被撤销任职资格,这9家公司合计被罚847万元。

就违规行为而言,包括太保财险、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平安财险等9家公司主要存在两方面违规:一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二是编制提交虚假报表。

早在2017年7月,保监会下发《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174号文),明确规定不得通过返还或赠送现金、预付卡、有价证券、保险产品、购物券、实物或采取积分折抵保费、积分兑换商品等方式开展车险销售。

凤凰网WEMONEY注意到,上述9家公司中有8家承诺保险费回扣或其他利益,主要涉及开展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的营销活动、定向积分抵扣车险保费等违法行为。

具体来看,太保财险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5888.96万元,保监会对太保财险作出罚款30万元的处罚;太保财险福建分公司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151.85万元,被处罚款30万元,同时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人保财险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546.68万元,被处罚款30万元;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超过14万元,对其处罚15万元。

太平财险使用集分宝抵扣的车险保费共计3557.42万元,太平财险被保监会处罚30万元;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使用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394.11万元,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被罚款30万元,并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与此同时,保监会调查发现,2016年12月,平安财险与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2017年业务合作协议,约定定向积分的结算与支付方式。积分抵扣保费方案由平安财险分支机构制定,主要内容是赠送投保人定向积分以抵扣车险保费。因此,保监会对平安财险罚款30万元;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通过向投保人赠送定向积分抵扣保费的方式,抵扣商业车险保费共计3.09亿元,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被罚款30万元,同时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此外,上述9家公司中,有6家存在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太保财险、人保财险、太平财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均被罚款50万元,且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被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凤凰网WEMONEY 秦玮/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