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危机”解除?方大系“千亿”旧誓重提


来源:新京报

在资本市场低调多时的“方大系”,近期发生了变化。狗年春节前,方大集团因一段“现金墙”视频火爆网络,视频中,一座长达数米、以人民币堆砌而成的“

在资本市场低调多时的“方大系”,近期发生了变化。

狗年春节前,方大集团因一段“现金墙”视频火爆网络,视频中,一座长达数米、以人民币堆砌而成的“墙壁”让方大一时间成为网民口中“别人家的公司”。这是方大集团为旗下企业员工准备的红包。总计5亿元,人均将得到5万元。

新年年初,方大还宣布了今年实现“双千亿”的目标。

继2014年被指与落马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有涉之后,方大系收缩了其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在此期间,从公开信息来看,方大系的各块业务整体“安全”运行、未受祸及。三年后的如今,方大正往台前“更进一步”。

久违的“高调”

盘点关于方大系的所有公开报道发现,近三年来,诸如这次“现金墙”视频之类的“高调”举动,对方大系来说极为罕见。

“现金墙”的走红地江西,是方大系旗下钢铁板块的重要布局地。公开资料显示,方大系钢铁板块的经营主体就是江西方大钢铁集团,公司再通过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控制上市公司方大特钢和萍乡钢铁。在萍乡钢铁旗下,又控制着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的九江钢铁,也是方大系中钢铁板块的重要企业。

除了九江钢铁的现金红包,方大系旗下方大特钢、方大炭素等公司也为普通员工发放了现金红包,总数近10亿元。2月2日,在位于辽宁抚顺的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方大抚顺炭素”),多位员工告诉记者,“过去每年年终奖都有几千元,今年年终奖有5万元”。

这场高调的“撒钱”行动适逢钢铁行业的周期性复苏。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的公司整体日子好过,方大集团旗下钢铁板块获利超百亿。湖口县政府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九江钢铁2017年向政府缴纳的税利有53.74亿元,是当地纳税的第一大户。

有行业人士认为,方大系向员工大额派发现金是基于较出色的效益。

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的方大钢铁集团总部,向其提出采访要求,方大钢铁集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公司领导出差,无法接受记者采访,并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截至发稿,未收到集团方面回复。

发生在此前不远的另一个细节,则让方大系的这次“撒钱”多了供外界解读的其他含义。去年10月,有自媒体围绕发生在“方大系”三家上市公司的人事变动信息,发布报道称“方大系‘大溃败’”,报道称,从2017年年初开始,方大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先后发生人事动荡。

方大系对报道反映强烈。很快通过方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分别在北京和兰州两地法院起诉该自媒体并索赔百万。在该自媒体后来随声明挂出的来自方大的起诉状中,方大向法院称,“由于被告不实文章将会引起广大股民的恐慌,股民受不实信息的误导进行股票交易,造成巨大损失”。“原告将会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公安机关依法追究被告的刑事责任。”

在被质疑“溃败”的三个月后,方大垒起现金墙,以慷慨的雇主形象走红网络。2月2日,方大特钢宣传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除了福利待遇高外,方大系对员工的父母养老、子女教育都会有较好的福利。此外,员工在生活上不仅有通讯话费补贴,公司还会定期给员工发手机。

苏荣案风波后三年“平淡期”

在“现金墙”事件前,方大系上一次广受舆论关注也与江西有关。

2014年6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称,辽宁人大常委已经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在此半个月前的2014年6月1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根据当时诸多媒体报道,方大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屡屡得以顺利收购陷入困境的国企,从而实现快速凶猛扩张,这些步伐与苏荣的仕途紧密相随。

根据新京报2015年2月的报道,2006年,苏荣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同年,方大系通过司法拍卖途径获得兰州濒临退市的“海龙科技”控股权,后实现借壳上市;2007年,苏荣调往地方,担任江西省委书记,2009年,方大集团成功收购南昌钢铁有限公司;2012年,方大集团入主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方威被罢免的消息传出后,引发外界猜测,有消息称方威“失联”,或被带走调查。随后,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公告澄清方威“失联”传闻,但承认其代表资格已被终止。

方威遭罢免的当天晚间,方大特钢发布公告称,方大集团将终止实施把11家公司股权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两天后,受市场传闻影响,方大系三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7月2日复牌后,又集体跳水。

从此前的公开信息看,在被罢免以及传出或涉事苏荣案的几个月后,方威“现身”于方大系企业官网的宣传稿中,在这些宣传稿里,方威一如往常地出席活动、主持内部会议等。

自此之后,方大系在资本市场上很快降低了“音量”,不仅一改昔日迅猛扩张的作风,资本运作行动也随之收缩。之前名动资本市场的“方大系”在此后三年中显得沉默。关于方大系、方威和苏荣关系的众多报道始终在网络流传,方大几乎不予回应。

从2014年年底到去年年底,方大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未达成重大资产重组。2016年6月28日,辽宁方大以19.83亿元的价格,将所持方大化工29.16%的股权转让给一家名为新余昊月的公司,让出控股股东之位。方威本人仍持有4.55%股权。

三年间,方大系业绩数据稳定良性:根据方大集团发布的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52.5亿元、3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亿元、23亿元。

被拖延的“千亿”计划

长达三年的低调状态似乎正在发生变化。在起诉自媒体、以“现金墙”方式抢下舆论头条的同时,方大集团为此前被放缓的资本行动再次做好准备,并捡起此前被拖延的“双千亿”计划。

方大集团官网显示,2017年12月30日至31日,方大集团在海南召开了2018年度工作会议,方威在这场会议上称,要将萍乡钢铁打造成上市公司。

方威同样想要推送上市的,还有方大系旗下正在发展的医疗板块。目前,方大系旗下的医疗板块有营口市中医院、营口市妇产儿童医院、营口市康复医院、九江市石化医院4家医院。在工作会议上,方威称,未来也将推动医疗板块上市。

“炭素板块要争取在2018年年底前做到世界第一大、第一强”“钢铁板块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将努力达到吨材利润率在国内行业第一,整体利润进入前三名的目标;医疗板块瞄准世界第一的目标”,方威在会议上说。

该会议上,方威还提出了方大集团的“双千亿”目标,即实现销售收入达到千亿、资产总额达到千亿,还要进入世界500强。事实上,这个“双千亿”计划方大早在2012年就已提出,当时的决心是在“十二五”期末即2015年年底前完成这一目标。

截至方大系卷入“苏荣案”风波时的2014年,公开资料显示方大集团销售收入为800亿元,资产总额为700亿元。这场风波后,方大集团连续三年未再于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双千亿”的说法。

方大系

释义

方大系是指市场对实业大佬方威控制的炭素、钢铁、医药等全部资产的统称,名字起源于方威于上世纪90年代先后创立的以“方大”打头的企业。2002年,成功重组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进入炭素行业,这是方威发家的第一家企业,也标志着方大集团初步确立了炭素业务的发展方向。

规模

方大系在官网介绍,目前方大集团是一个以炭素、钢铁、医药为主业,兼营矿山、房地产等产业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旗下拥有三家上市公司。媒体报道称,2017年方大集团销售收入预计在800亿左右,资产则达到700多亿元。

现状

据媒体报道,狗年春节前,方大系向旗下企业员工慷慨发放总额数亿元的现金红包;近日,方大系提出其早在2012年就已定下的“双千亿”目标。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