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南椰岛资本局:冯彪搞完忽悠式增持 又豪赌央视广告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豪赌的冯彪

近期海南概念股受到追捧,海南椰岛1月末经历2个涨停板后,立马调头向下。2月24日,海南椰岛又受到上交所问题,涉及公司董监高及部分核心员工拖延增持计划的问题。有趣的是,在扣非净利润持续为负值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又去豪赌央视广告,希望借机翻身。

前段时间,外交部高规格向全球推介海南旅游岛,央视也配合着做了多期主题报道,一时间,海南概念股受到资本热情追捧,人们期待海南将会出现利好政策,甚至有人将其称之为“海南机遇”。

不过,海南概念股中也存在着陷阱,需要投资者警惕,海南椰岛便是其中之一。2月24日,海南椰岛就因拖延兑现增持承诺,而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自上市公司董监高及部分核心人员宣布增持开始,8个月过去,他们不仅没有增持,反而有高管进行减持。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高管通常在股价低迷时宣布增持,以彰显对公司未来的看好,与上市公司共进退。然而海南椰岛只宣布增持,却没有丝毫实际行动,似乎有“忽悠式增持”的嫌疑。

忽悠式增持?

根据上交所问询函显示,2017年6月24日,海南椰岛公告称董事长等部分董监高及核心人员,拟在12个月内通过资管计划或定向资金信托增持公司5%-8%的股份。截至2017年6月23日收盘,海南椰岛报9.98元,市值44.71亿元。照此计算,要完成增持计划,需要筹集约2.24亿元-3.58亿元资金。

时光飞逝,8个月过去了,上述高管及核心员工仍未增持。不仅如此,还有一位增持主体做了减持。根据上交所问询函,海南椰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川在披露增持计划时持有海南椰岛1.34万股股份,但目前持股数量为0股。

提起海南,人们总是会想起热带水果椰子。在海南的椰子饮品中,以椰树牌椰汁和椰岛鹿龟酒最为出名,而海南椰岛,正是生产椰岛鹿龟酒的上市公司。

海口国资公司持有海南椰岛17.57%的股份,原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2015年曝出的“伟哥门”事件使海南椰岛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创,因而大股东海口国资公司开始萌生“退意”。

2015年11月份,深圳市东方财智通过山东信托相关信托计划,连续增持海南椰岛股份,累计持有公司总股本的18.47% ,超过海口市国资公司,成为海南椰岛的第一大股东。

粗略估算,东方财智此两度增持耗资约5亿元,再算上富安控股协议转让价4.75亿元,东方财智谋得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地位所耗费资金约9.75亿元。

东方财智入主海南椰岛,让以冯彪为首的牛散团“东方系”浮出水面。2017年9月14日披露公告,冯彪计划将这五个信托计划的股份转到东方君盛名下。截至目前已实施完毕,东方君盛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

有分析人士指出,“东方系”擅长先以低成本获得筹码,掌握公司实际控制权,进而推动上市公司重组。再通过各种隐名代持、阴阳协议等方式进行资本大腾挪,最终通过重组预期、低价定增等方式实现盈利。

不过,海南椰岛定增事项一直未能推行。海口国资公司本欲向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股权,从而自海南椰岛抽身。在等待国资委审核过程中,东方财智上位,成为公司大股东,冯彪也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因失去控股地位,海口国资公司转让股权未能成行,而这似乎也给其反对定增提供了理由。

豪赌的冯彪

定增未能成行,因而无法炒作“重组预期”。因而,冯彪是想通过董监高及核心员工的增持公告,来炒作一把,推高公司股价。

事实上,冯彪旗下东方财智资金实力并不雄厚。据海南椰岛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东方财智2013年底、2014年底以及2015年9月底的净资产,分别为105.58万元、1255.39万元和8660.45万元。

家底不厚,却能调动数亿资金参与收购海南椰岛,对此,东方财智曾表示,参与山东信托相关信托计划的资金“系自有资金和股东借款”。

冯彪经过资本腾挪,把股权转移到东方君盛名下。然而东方君盛的资金状况也不乐观,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11月7日公告,为补充企业流动资金,东方君盛合计已质押的股票数量为9341万股,占东方君盛持有海南椰岛股票的99.99%,占海南椰岛总股份的20.84%。

冯彪通过信托计划的方式取得海南椰岛股权,而上述增持计划中,也是“通过资管计划或定向资金信托”来完成增持。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冯彪无法实施增持计划,可能与监管加强有关。“之前的信托计划可能设计了带有夹层的结构,但现在这种结构已经不让做了。”

“东方系”本擅长资本运作,如今严监管之下,原本的“武艺”无用武之地。或因于此,冯彪开始豪赌海南椰岛主营业务,希望通过经营实业扭转困局。

冯彪倚靠的,正是“椰岛鹿龟酒”这块招牌。然而多年来,鹿龟酒在保健酒市场节节败退,想要卷土重来难度颇高。2001年,海南椰岛酒类销售营收4.17亿元,而到了2015年,该项营收仅为2.57亿元。

然而海南椰岛还是加入了央视2018年品牌计划,有媒体称海南椰岛已与央视签订合同,至少要在央视投放2.8亿元以上。据互动e信息显示,海南椰岛广告将在CCTV-1、CCTV-2、CCTV-3、CCTV-8、CCTV-10、CCTV-11和CCTV-新闻多个频道播出,几乎完成了对央视主要频道的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巨资投放广告,还是在公司连续两年巨亏的情况下。2016年,海南椰岛扣非后净利润为-4011.06万元,根据业绩预告,上市公司预计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为-1140万元。

据悉,海南椰岛2016年酒类营收仅为3.32亿元。若投资2.8亿元广告属实,必将极大地推高公司销售费用。可以说,冯彪是在进行一场豪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