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小创的春天来了?错,是创蓝筹的春天来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效鸿 周一A股再迎强势反弹,不过这次主角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创业板指今日(2月26日)大涨3.61%,创出2017年7月28日来的单日涨幅新高。风格转换要来了吗?下一步要搞小

作者:徐效鸿

周一A股再迎强势反弹,不过这次主角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创业板指(2月26日)大涨3.61%,创出2017年7月28日来的单日涨幅新高。

看惯了“大象起舞”的投资者似乎有点猝不及防。一位资深股民盘中询问中证君:

风格转换要来了吗?下一步要搞小票吗?

究竟是短时间的风格轮转,还是中长期的风格转换,现在还难下定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即便实现风格转换,创业板崛起也绝不会是以前的大水漫灌,真正的主角将是创—蓝—筹!

注册制授权延期,对中小创构成利好

《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23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决定草案,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在实施期限届满后,拟延长两年,至2020年2月29日。

机构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对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尤其是对中小创、次新股的反弹有利。

市场长期以来普遍认为,注册制实行后,中小盘股票数量会大幅增加,从而分流市场资金。注册制延期,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对中小创个股构成直接利好。

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指出,注册制推出的时间表最终还是要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目前市场处于相对弱势的状态下,延迟符合实际的情况。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期,短期内对中小创、次新股会有一定刺激,尤其是对次新股会有所提振。

叠加春节因素,已经连续3周没有发新股批文,春节后至今及本周也未看到新股申购的信息。新股的真空期,也让投资者对创业板的热情回升。

2018年以来IPO批文数

数据来源:Wind

创蓝筹崛起,配置价值愈发体现

创业板指今日(2月26日)上涨3.61%,已经收复了2月份的失地,重新站上了1700点关口。与之相比,创业板综指今日(2月26日)上涨3.12%,涨幅不及创业板指,距离2月初的2100点关口也仍有距离。

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创业板综指的跌幅远超创业板指。大家都跌的时候跌得更狠,大家都涨的时候却涨得更慢,有何玄机?想当初2014年、2015年创业板火热的时候,创业板综指可是明显跑赢创业板指的。

创业板指(白)与创业板综(黄)本轮调整走势叠加

数据来源:Wind

最主要的原因是成分股权重问题创业板指以总市值前100的股票为成分股,大部分股票有业绩支撑,杀估值杀到一定程度就开始有支撑,资金也有介入意愿,而那些单纯炒作的小票可能会“深不见底”。

一家券商自营盘人士透露:“以前市场出现超跌,我们也会买些高弹性、杀跌多的小票,但是这一次领导发话了,买的时候不能多,而且一定不能买特别小的,有没业绩支撑的一律不能碰。”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创业板出现行情,绝非又一次“成长的故事续篇及小票的复兴”。自去年以来市场一直都是蓝筹风和题材风交替刮,创业板中也有自己的蓝筹,有机构形象地称其为“创蓝筹”。随着此前风险的不断释放,“创蓝筹”的配置价值愈发体现。

资金悄然布局创业板ETF申购创新高

天风证券表示看好成长龙头未来的机会,认为这一机会可能在二季度出现。

低估值成长股在过去一年经历了持续调整,目前处于低位,机构持仓降至较低水平,上升阻力比较小。由于经济结构调整,龙头市场份额上升是大势所趋,成长股中的龙头也比行业基本面更强。估值水平也降至历史低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通过近期与机构投资者的交流,中证君也感受到,成长股的人气正在聚集。近期的行业数据和市场资金走向等,也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最能说明问题的是,在过去两周市场深度调整的同时,创业板ETF的申购却创下了历史新高。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创蓝筹龙马扩散是真,中小创趋势拐点是伪

中小创整体持续性相对有限,市场核心仍在竞争优势边际改善的标的。经济周期弱化,行业结构改善,当前的市场应该从供给侧出发,专注寻找竞争优势边际改善的行业龙头及潜力龙头。

光大证券更是鲜明的指出,多重因素支持创业板走牛。

(1)历史上看,创业板还未出现连续三年跑输主板的情况。

(2)估值已较便宜,特别是创业板指的整体估值和相对估值都已经回到历史区间下限位置。

(3)创业板整体业绩承诺完成率超过100%,相当一部分外延并购标的业绩承诺超额完成。

(4)随着新增外延减少,外延并表对创业板业绩贡献下降,2018年创业板业绩更多回归内生增长,内生增速将会触底反弹。

(5)2018年创业板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之差将会重新触底回升。

(6)目前创业板机构持仓水平处于历史低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