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吉利成奔驰最大股东 未来十年如何投资汽车行业(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旅嘉继去年底大手笔收购沃尔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2月24日戴姆勒官方证实,吉利已在公开市场累计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近9.69%的股份,市值约90亿美元,这让吉利成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巨头的最大

作者:黎旅嘉

继去年底大手笔收购沃尔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后,2月24日戴姆勒官方证实,吉利已在公开市场累计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近9.69%的股份,市值约90亿美元,这让吉利成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巨头的最大股东。消息一经发布,引发外界关注。

近年来,吉利动作频频,先后收购了沃尔沃、宝腾等国际顶级汽车品牌。不断实施的海外收购,也反映出优秀中资企业海外布局的不断加快。无论吉利-奔驰的这桩豪门“联姻”结局如何,都已收获了二级市场的一致喝彩。

概念受热捧

吉利入股戴姆勒的消息在今日(2月26日)内地和香港市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香港市场,吉利汽车一度涨超8%,最终以6.49%收盘。

而A股市场的全面上扬同样也为相关概念股的走强创造了有利条件。早盘,吉利相关概念股方正电机、钱江摩托一字涨停,显示了资金对于吉利并购事件前景的极度看好。截至收盘,方正电机、钱江摩托2股以涨停报收,宁波高发涨5.43%,拓普集团涨3.87%。

车企“联姻”有望提速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吉利来说,此次入股戴姆勒是吉利迈向全球化车企的又一招“好棋”。而纵览近年来吉利的每一步,都是朝向全球化车企而努力进发,这其中多品牌资源的整合是必备的素质。

车企豪门间通过“联姻”实现“双赢”早有先例。

雷诺和日产早在1999年就已结成联盟。1999年5月28日,雷诺按照每股400日元的价格,以54亿美元收购日产汽车36.8%股权,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通过联盟,雷诺和日产将事业快速拓展至全球。

平安证券

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将助力吉利加速发展,双方未来有望多维度合作。当前,全球汽车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加强与产业链公司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有助于把握机遇,做大做强。戴姆勒是全球汽车领导者,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都是引领者,入股戴姆勒,有利于吉利提高造车技术和品牌形象,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欧洲高端品牌,双方未来有望在移动出行等多维度实现合作;从战略角度考虑,戴姆勒、吉利、沃尔沃品牌有望发挥协同作用。

安信证券

当前汽车产业的整体格局在变化,主机厂的产业地位也在变化,时间就是金钱,无法及时站上技术高点的主机厂在未来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有被淘汰的风险。外来者的竞争压力某种程度已经高过汽车行业内部的竞争,合作共赢或是这个时间点较好的方式。

就在吉利入股戴姆勒之前,宝马和长城的合资“绯闻”也获得了证实。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行业竞争的“白热化”,巨大的市场前景使得中外车企“强强联合”已成趋势,伴随着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今后越来越多企业有望“牵手”成功,相关概念也将持续被市场关注。

瞄准趋势掘金板块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在变革的大背景下,李书福预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

通过吉利参股戴姆勒背后的产业逻辑,安信证券认为未来几年汽车行业将出现如下趋势:

行业增速下降,主机厂面临成本竞争压力,向新技术投资的需求明显上升。

在未来的新兴领域比如新能源,智能驾驶及车联网等领域,主机厂将试图改变现有零部件主导的产业模式,单一主机厂在新兴领域的投资压力将明显提升。

新的竞争者包括消费电子巨头、特斯拉等跨界主机厂,软件领域的初创团队在崛起,技术制高点的争夺才刚刚开始。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汽车行业所处的环境早已经不是“沙发+轮子”的时代。这告诉我们,针对汽车行业的投资也已不应仅仅视作是对传统行业的投资。从产业转型的角度来看,规模化增长正在逐渐让位于高质量发展。未来投资者也应更多地从行业竞争格局以及公司在其中构筑的竞争优势着手,选择真正能“长大”的公司。

从板块短期的投资角度而言,广发证券表示,2018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后,白马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更好,推荐业绩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华域汽车、上汽集团;2018年销量稳定性、盈利韧性或超预期,且分红率存在进一步提升可能的重卡龙头公司,估值修复空间较大,推荐依靠新产品周期,未来份额或持续提升的中国重汽,低估值高壁垒、业绩稳健、分红率或提升的威孚高科,同时建议关注受益于大排量重卡渗透率提升,国际化领先的潍柴动力。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