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拥抱科技红利值得期待 芯片产业进入超级周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芯片国产化概念昨日掀起涨停狂潮,北方华创、富满电子、富瀚微等9只股票集体触及涨停板。士兰微、中科曙光、晶盛机电等近20只股票涨幅均在5%之上,受到明显提振。业内人士认为,“硅片剪刀差&rd

芯片国产化概念昨日掀起涨停狂潮,北方华创、富满电子、富瀚微等9只股票集体触及涨停板。士兰微、中科曙光、晶盛机电等近20只股票涨幅均在5%之上,受到明显提振。业内人士认为,“硅片剪刀差”是本轮半导体景气周期核心驱动因素,缺口将持续到2020年。国家战略政策聚焦+产业资本支持驱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从设计、制造、封装到设备、材料,产业链上所有环节企业有望迎来产业型成长机会。

产业进入超级周期

据报道,苹果公司正与中国长江存储洽谈,希望采购其NAND闪存芯片用于iPhone。业内人士称,长江存储可能要到2020年之后才能以苹果要求的标准进行量产。虽然初期的订单量可能不大,但长江存储刚成立就能获得苹果的青睐说明国产存储器不容小觑。

市场对芯片国产化的热情期待,在资本市场掀起涟漪。昨日芯片国产化概念风生水起,全天大涨5.95%,在一众题材概念指数中名列前茅。

当前,苹果主要从东芝、西部数据、SK Hynix和三星电子为iPhone采购NAND芯片。根据Gartner数据,苹果的NAND采购量占全球15%。今年下半年,长江存储将正式量产NAND 闪存芯片。双方如果最终达成协议,最早2019年将可以供货。

有数据显示,苹果是全球最大的NAND闪存芯片客户,占全球需求的约15%。长江存储主要股东包括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紫光集团等。

在国际市场上,谷歌公司已经将旗下的“AlphaGo”芯片推向商用。近期,谷歌宣布将谷歌云TPU机器学习加速器测试版向海外用户开放。国泰君安证券认为,谷歌此次使用云服务的方式,对外开放自身顶尖深度学习能力,一方面是自身芯片服务走向是杭甬,进入原本由英伟达、Intel等传统硬件巨头主导的市场,更重要的是,结合谷歌的AI开放平台TensorFlow,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

中泰证券认为,全球产业进展超越预期,基于人工智能、汽车电子、物联网、工业控制、5G通信等创新持续,2018年半导体超级周期持续。

产业崛起值得期待

在这场全球芯片发展“大提速”进程中,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赶超,为此从国家到地方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扶持政策和举措。

据报道,上海半导体装备材料基金的筹备工作接近完成。上海装备材料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50.5亿元,旨在增强半导体产业链中最薄弱环节。基金出资人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国家大基金”)、上海市、临港管委会、南京银行和万业企业。

公开消息显示,本轮从国家到地方成立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盘子高达6000多亿元。目前,国家大基金正在酝酿二期,预计二期规模也将超过千亿元,加上地方基金二期,可能一二期总盘子将直逼一万亿元。

随着大基金二期到来,地方资本有望进一步加大投入、加速布局,整体产业仅以线性变化测算成长有望达5-10倍。中泰证券表示,存储、汽车、IoT及消费电子庞大市场空间推动芯片需求提升,国家战略政策聚焦+产业资本支持驱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从设计、制造、封装到设备、材料,产业链上所有环节企业有望迎来产业型成长机会。

“硅片剪刀差”是本轮半导体景气周期核心驱动因素。中泰证券指出,从目前来看剪刀差将愈演愈大,硅片大厂sumco等2018年报价提高,且2019年还会继续涨价;第三大厂环球晶2019年产能被包完,2020年产能已有大单,剪刀差至少持续至2020年。硅片涨价最先传导到前端制造环节,再依次传导到后端制造的封装和测试环节,看好存储器、晶圆前端制造、易耗品,以存储器为代表的通用型芯片将成为最受益品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