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本福特定律应用:上证50及舞弊公司测试结果


来源: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null

作者 | 熊本熊(实习生)

编辑 | 小鲨鱼


null


卡方检验


虚无假设:财报首字母分布符合本福特定律

对立假设:财报首字母分布不符合本符特定律


本次我们抓取前4季的数据,第二行的601668,其代表意义为,在这4季度中,601688无法拒绝虚无假设的季度有4季,可以拒绝虚无假设的季度为0季。亦即它的分布决大部分符合本福特定律。


我们整理出上证50与五家有舞弊行为的公司的无法拒绝虚无假设的均值作为比较


上证五十样本为: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国泰君安、华泰证券、交通银行、洛阳钼业、农业银行、上海银行、新华保险、浙商证券、中国电建、中国核电、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石油、中国太保、中国铁建、中国银河、中国银行、中国中车、中国中铁、中国重工、宝钢股份、保利地产、北方稀土、大秦铁路、东方证券、贵州茅台、海通证券、华夏幸福、江苏银行、康美药业、绿地控股、民生银行、南方航空、浦发银行、山东黄金、上汽集团、万华化学、伊利股份、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招商证券、中国联通、中国神华、中国石化、中信证券。


舞弊五家样本为:保千里、尔康制药、欣泰电器、雅百特、中安消。


null


上表中,可以发现上证五十季度资料平均值,符合本福特定律的季度数,不管在最近一年、两年、三年、四年,都高于舞弊五家的季度均值,但考量到均值差异并不是十分明显,我们推断可能是受到样本的数据量较小影响所致。


所以我们初步认为,本福特定律这个工具在实际应用中是可以起到一个初步筛选的作用,但是在实际判别时,还得深入的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及财务数据,需运用专业的财务知识进行更严谨的分析。


null


END/本文为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