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吉利在欧洲汽车工业心脏插旗 外媒:中国想要回报了


来源:界面

“这十年中国给欧洲汽车业带来了非凡的增长和利润,中国现在想要回报了。他们希望能更直接地获得技术、品牌和利润。”配图李曾卓吉利的车库越来越挤了。路透社一篇评论文章说,这家中国公司

“这十年中国给欧洲汽车业带来了非凡的增长和利润,中国现在想要回报了。他们希望能更直接地获得技术、品牌和利润。”

配图

李曾卓

吉利的车库越来越挤了。路透社一篇评论文章说,这家中国公司要把戴姆勒旗下的汽车一并停在沃尔沃、路特斯、伦敦出租车、瑞典卡车和他们自己的汽车旁边。

李书福旗下的吉利集团有限公司于2月24日宣布,将收购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一旦收购完成,吉利将是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

这是中国投资者在西方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投资之一。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李书福正试图建立一家国际化的中国汽车制造厂商,能与行业内重量级的跨国公司竞争——比如大众汽车、丰田汽车(136.03, -2.40,-1.73%)和通用汽车(40.17, -1.37, -3.30%)等。

收购戴姆勒的股份是彰显吉利全球扩张蓝图的最新迹象。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这意味着这家中国汽车公司进一步进军欧洲市场,同时它还希望明年能用旗下电动汽车品牌Lynk & Co开拓这片市场。

与此同时,国际汽车制造商也希望能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合作,并聚焦于电动汽车产业,以便今后能在这片快速增长的市场分一杯羹。BBC指出,中国政府表示,到2025年应有20%的销售新车为电动汽车,这一目标让很多全球汽车制造商增加了对华投资。

《金融时报》文章称,为了解决中国大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雄心勃勃。由于中国正在推出减少燃油车的相关政策,电动交通工具在中国已是一片新战场。彭博社指出,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而戴姆勒就把这里作为目标市场。

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提供的数字,电动乘用汽车在2021年将占中国新车销量的4%,超过100万台,再加上公交大巴等商用车,占比还会进一步增加。为了在电动汽车市场获得一席之地,中国企业正与欧洲同行竞争。

吉利入股戴姆勒有利于李书福把资金注入新兴的电动汽车和新技术领域。彭博社在一篇题为《吉利把中国旗帜插上欧洲汽车工业心脏》的报道中说,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商,除沃尔沃之外,吉利还缺少一家外国汽车合作伙伴,而戴姆勒的中国合作伙伴则有北汽集团和比亚迪公司,这两家都与吉利有竞争关系。

就在吉利收购戴姆勒股份的消息传出后几天,戴姆勒也宣布了与现有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合作生产电动汽车的计划。此外,戴姆勒已经和雷诺日产汽车有过联盟,雷诺拥有戴姆勒3.1%的股份。

CNN:戴姆勒的中国亿万富翁投资者想要它的电动汽车技术

CNN:戴姆勒的中国亿万富翁投资者想要它的电动汽车技术

“戴姆勒拥有可能与吉利相关的先进技术,尤其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总部位于上海的汽车投资咨询公司Automobility的CEO比尔·拉索(Bill Russo)说。CNN指出,西方公司与中国同行间的技术交流是一件敏感的事,特朗普政府目前就在调查知识产权转让的问题。不过在拉索看来,戴姆勒是愿意和吉利在电动汽车技术方面合作的——如果这能帮他们在这方面进入中国巨大市场的话。

在李书福之前,也有中国资本投资德国的交易,涉及行业有机器人、血浆和可再生能源等,这表明了中国对先进技术的渴求。路透社的一篇分析则认为,与戴姆勒合作并借此利用其技术可能并不容易,除了商业层面,吉利也需要赢得德国政治家和工人的支持。

不过彭博社指出,过去五年里,中国企业在德国进行的270亿美元并购交易中,一些大型交易在成功前都克服了巨大的政治阻力。例如美的集团能用40亿美元完成对库卡(Kuka)的收购,是因为德国经济部长确实在欧洲找不到其他买家了。德国政府已表示,根据竞争规则和外国投资规则,他们不需要对吉利的收购采取任何行动。

德媒《德国之声》的一篇文章认为,大举入股戴姆勒会进一步有助于吉利实现其国际化战略。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买下了沃尔沃,那就是其国际化进程的开始。目前看,这位中国新东家让这家老牌瑞典公司受益不少,沃尔沃在中国销量近年来明显增长。吉利曾宣布,为了顺应传统燃油驱动向动力驱动转变的趋势,2019年后沃尔沃的新车型将全部装上纯电动发动机或混合动力发动机。

《福布斯》杂志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Russell Flannery)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既然与欧洲高端品牌沃尔沃合作的案例能让吉利获益,这家中国企业的投资者为什么不能期待,在戴姆勒这笔交易上也能有同样好的结果呢?他说,当你火的时候,你就是火的。

伯恩斯坦研究分析师马克思·沃伯顿(Max Warburton)对路透社说,“目前还不清楚吉利到底想要什么,它将如何运作,但我们认为此举是中国要参与欧洲汽车行业的一部分举措,”沃伯顿说,“这十年中国给欧洲汽车业带来了非凡的增长和利润,中国现在想要回报了。他们希望能更直接地获得技术、品牌和利润。”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