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国家队”新进24股 重点布局二线蓝筹龙头股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队”青睐二线龙头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披露高峰来临,备受关注的“国家队”最新持仓换股路径正在揭去神秘面纱。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发布2017年业绩

“国家队”青睐二线龙头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披露高峰来临,备受关注的“国家队”最新持仓换股路径正在揭去神秘面纱。

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的100余家上市公司中,“国家队”身影(含证金、汇金、国家队公募基金以及资管计划)累计出现在63家的股东名单上。从配置来看,去年四季度,“国家队”兑现了部分以上证50为代表的核心资产筹码;同时重点加仓细分行业中的二线蓝筹,其中有24股为“国家队”新进标的。从利润增长等情况看,绝大多数均交出超越平均水平的业绩成绩单。

这表明,投资灵活度提升的同时,价值布局仍是“国家队”操作重要取向。

“国家队”新进24股

截至2月27日,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6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国家队”身影,合计持股21.00亿股,合计持股市值216.66亿元。整体来看,2017年四季度,“国家队”新进24股、增持2股、减持10股,其他个股持股数量不变。

具体来看,新进持股方面,“国家队”持有海航控股、国电电力(600795)、光大银行(601818)、华能国际(600011)、金发科技(600143)规模最大,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4813.95万股、3947.03万股、3599.49万股、3172.84万股、1640.38万股。而以上五股最新市值分别为1.56亿元、1.20亿元、1.61亿元、1.94亿元和1.02亿元。

考虑到目前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03家,“国家队”换股活跃度不容小觑。不过与此前由证金、汇金公司出面不同,“国家队”基金去年四季度频频出手,成为“国家队”操盘的新面孔。

其中,华夏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证券投资基金露面次数最多,共出现在万科A、中青旅、金风科技等9只新进股股东名单中;此外,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也新买入长安汽车、航天信息、海航控股等5只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下旬起,A股市场经历一轮明显回调,部分跌出价值区间的股票吸引“国家队”基金持续加仓。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43%,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2.24%,当前仓位分别为92.14%和61.90%。基金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房地产、食品饮料和银行,幅度分别为1.47%、0.91%和0.74%。

二线蓝筹盛宴

从重仓股变动情况来看,在“国家队”大幅卖出大金融和大消费龙头股的同时,部分前期被市场有意无意忽视的二线蓝筹,特别是部分在细分行业处于龙头地位的二线蓝筹股,开始受到“国家队”重视。

南山铝业是最明显的例子之一。其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国家队”大手笔增持,持股数量从上期2.28亿股激增至4.53亿股,增幅接近翻番,该股也由此成为总计63股中持股规模最大的标的股,占比达到21.57%。根据南山铝业2月10日发布的年报,其在去年四季度主要获证金公司大力度增持,在四季度末的持股已接近举牌线。

资料显示,南山铝业作为国内唯一以铝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形成了一条从能源、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型材、高精度铝板、带、箔的全球唯一短距离最完整铝产业链,规模和产量持续稳居铝产业大型企业前列。

此外,长安汽车、航天信息、中国国旅、华能国际等各自专业领域内的部分二线标的也在去年四季度获得“国家队”青睐,加仓力度均较为靠前。而这些标的股本身就是传统蓝筹阵营中的重要价值型投资标的。

嘉实新机遇基金经理谢泽林表示,去年四季度重点配置中低估值、业绩持续增长的大盘蓝筹股,通过优化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安全边际较高、流动性较好的优质个股,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不得不提到的是,对于类似恒生电子、创业软件的成长行业龙头股,“国家队”也积极接纳。年报数据显示,这些上市公司2017年也普遍交出较好的业绩数据。恒生电子1月30日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4.50亿元-5.10亿元,上年同期为1829.14万元,同比增长2360.17%-2688.2%。

创业软件2017年营收11.53亿元,同比增速110.15%,归母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速159.10%。而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27日,创业软件2018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47.22%。

接下来,优质蓝筹大概率继续享受基本面带来的溢价。民生证券认为,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的分化决定了其股票估值和价格的分化,随着机构定价权持续提升,板块应该被赋予业绩确定性溢价。

其认为,在经历大幅调整之后,节前几个交易日市场企稳回升,但成交量依然偏低,多数资金仍然持观望态度,等待新的投资主线浮现。市场情绪修复中,建议坚守优质蓝筹。

盛况或重演

市场人士表示,作为对市场走势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大资金,社保基金、证金公司、中央汇金等“国家队”总体风格均倾向于稳健谨慎,都是秉持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选股过程中较为重视估值和业绩因素。稳健的操作思路很大程度上规避了场内风险“雷区”,更有益于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收益。在短期利率、流动性尚存在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跟踪“国家队”概念或成为部分投资者一时之选。

2017年以来,“国家队”概念涨势不俗。如半年报时证金公司新进的昆仑万维、华策影视和汤臣倍健等创业板个股,当时都出现了一波强势上涨。

根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数据,彼时建设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股,贵州茅台、上汽集团等消费类大白马股也是“国家队”的最爱。随后的四季度期间,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和中国平安三只个股涨幅均超过80%。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从历年布局来看,“国家队”资金更偏好大盘蓝筹股,但随着白马蓝筹行情持续演绎,以及成长股“去杠杆”迄今已经历时两年,其投资灵活性近年来逐步显现。随着股市发展,一些有良好业绩和成长预期的上市公司有望得到“国家队”更多关注。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