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谁是下个“西部证券”?多家券商称无乐视网股票质押项目


来源:澎湃新闻网

谁会是下一个“西部证券”?多家券商称无乐视网股票质押项目澎湃新闻见习记者林倩3月1日,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

谁会是下一个“西部证券”?多家券商称无乐视网股票质押项目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林倩

3月1日,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

此前,贾跃亭的股票质押状态一直为市场所紧密关注。自西部证券公告计提以乐视网股票作为质押融资的4.39亿减值准备之后,近期多家上市证券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被询问是否涉及乐视网的股票质押业务。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乐视网目前总股本39.89亿股,股票质押共计144笔,合计质押15.99亿股,质押比例为40.67%。

乐视网在3月1日的公告中表示,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10.24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贾跃亭先生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Wind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贾跃亭尚未解押的股权质押业务有19笔,涉及的金融机构有14家,其中包括11家证券公司。

具体来看,据Wind统计,未解除质押的11家证券公司包括海通证券(600837)、国信证券(002736)、国开证券、东方证券(600958)、中信证券(600030)、平安证券、山西证券(002500)、齐鲁证券(现在的中泰证券)、国泰君安(601211)、国都证券(870488)、西南证券(600369)与贾跃亭均存在股权质押业务,且未见明确解押公告。

西部证券计提以乐视网股票作为质押融资的4.39亿减值准备之后,市场更为关心谁会是下一个“西部证券”, 近期多家上市证券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被询问是否涉及乐视网的股票质押业务。

3月1日,东北证券(000686)、财通证券(601108)和光大证券(601788)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做出回应,均表示公司并无质押乐视网的股票。在2月28日,国金证券(600109)也回应,没有乐视网的股权质押项目。

除了这4家做出澄清的证券公司,在上述Wind显示的11家未与贾跃亭解除股权质押业务的证券公司中,有多家证券公司表示此前与乐视网股东股权质押业务已了结。

山西证券、国都证券的相关负责人均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与乐视网股东的股权质押已经了结,而且都是在期限之内解押的。

根据此前《证券日报》的报道,海通证券、平安证券、中泰证券、国信证券也都对媒体表示,之前的股权质押业务已了结。

另外也有券商没有正面做出回应。中信证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告诉投资者,“以上市公司的公告为准。”西南证券证券办公室的相关人员也在3月1日向澎湃新闻记者做出相同回应。

根据乐视网的公告,贾跃亭全部的10.24亿股已经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部分具体诉讼情况也逐渐浮出。

2月27日下午,西部证券发布公告,计提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资产减值准备4.39亿,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

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85亿元。其中,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乐视网前副董事长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向乐视网原财务总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西部证券表示,贾跃亭、贾跃民、刘弘、杨丽杰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西部证券向陕西高院分别对贾跃亭、贾跃民、刘弘提起诉讼,向西安市新城区法院对杨丽杰提起诉讼,目前法院均已正式受理。

不止西部证券这一家券商提起诉讼。1月9日,东方证券诉贾跃民股票质押回购违约案在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并未当庭宣判。2016年,东方证券与贾跃民签署股票质押回购主协议,东方证券给被告贾跃民支付了2亿元融资款,但到了2017年6月,贾跃民方面出现了未能如期支付利息的情况。基于此,东方证券请求法院判令贾跃民还本付息2.7224亿元人民币。

早在2017年12月,方正证券(601901)就因为刘弘和杨丽杰拒绝提前购回在质押的乐视网股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长沙中院已受理,此笔质押股票涉及金额达到1.92亿元。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