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单身税”欺人太甚


来源:凤凰财知道

作者: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春节假期,很多单身青年又要面临“逼婚”的话题。话说回来,家里长辈的“逼婚”,只不过是口头上的,谈不上逼。有些国家征收

作者: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春节假期,很多单身青年又要面临“逼婚”的话题。话说回来,家里长辈的“逼婚”,只不过是口头上的,谈不上逼。有些国家征收“单身税”,那才真是逼婚。还好中国没有类似税种。

比如去年,日本石川县河北市预算主管表示,“正在进行有关单身税的讨论,但还没有推进”。又比如,韩国政府规定年薪2000万-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要每年多缴纳20万韩元(约1160元人民币)。

当然,这些多交的税并没有冠上“单身税”的名目,很多情况下是单身人士享受的税收比别人少,但其实质不变。

很多人说,人们投票决定怎么纳税,是自己的选择,这个例子可以击破这一说法。单身人士愿意多纳税吗?当然不愿意。但是单身人士在群体中占比较低,投票上不占优势,只能受多数人欺负了。而且多数人还可以冠冕堂皇地说:“这是公民自己的选择。”

19世纪法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巴斯夏早就论述过,今天,这个群体以法律的名义剥夺那个群体的利益,明天另一个群体又以法律的名义剥夺前者的利益。

然而,没有一个人可以永远处在多数人群体中。交“单身税”的人,可能也乐呵呵地支持对有房者征收房产税。总之,大家互相剥夺。欧美福利国家就是这样福利病越来越重。

当然,它们现在也在试着改变。

知乎上有个人这么说:“单身税的是因为养老制度引起的。如果你一直单身不生育子女,那么你对社会的贡献就小,你老了还要从社会支取养老金,但是结婚生育的人还有子女继续劳动纳税,相比之下,单身应该缴纳更多的税。”

这个说法听起来似乎有理,但其实不然。养老制度不合理,应该改革养老制度,而不是让单身人士来为养老制度付出更多代价。

比如,可以允许大家选择商业保险、做投资理财来养老。各人买多少享受多少,单身人士也不沾多子女家庭的光,也就没理由让人家多纳税。

又比如,可以更多提倡家庭养老。

用金融手段养老、养儿防老,都是可以的。

说到家庭养老,前不久在一个微信群里,一位网友说:“养老怎么能是子女的责任呢?养老当然是社会的责任。”

嗯,养老成了社会上其他人的子女的责任,但却不是自己的子女的责任。想法还是很美好的。

但是自己的子女作为社会的一员,不也要给其他老人养老吗?

人们希望把责任推给“社会”,而不愿意留给自己的子女,这种对子女的爱可以理解。但是“社会”并不能神奇地豁免掉子女的责任。

由于养老成了“社会”的责任,那抚养孩子自然也成了“社会”的责任了。你是单身人士,你就得多纳税来帮助“社会”补贴多生的家庭。

于是,育儿、养老,本来很清晰明白的家庭责任,变成了一锅粥。

人们想从这一大锅粥里得到公平,但最后既失去了效率,也失去了公平。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