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军民融合战略遇上超级航天年 大A这些板块迎风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晓光2018年年初,美国商业航空公司Space X接连完成超高难度的火箭发射任务,这一消息连同其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传奇故事刷屏国内社交网络。同样是2018年伊始,长征十一号火箭

作者:张晓光

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3月2日上午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及第一批创新示范区建设名单。

2018年年初,美国商业航空公司Space X接连完成超高难度的火箭发射任务,这一消息连同其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传奇故事刷屏国内社交网络。

同样是2018年伊始,长征十一号火箭同时搭载六枚商业卫星升空,中国火箭第一次实现纯商业发射。在多项利好消息的鼓舞下,商业航天被各路资本看好。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洪表示,今年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预计将执行以北斗卫星组网、嫦娥四号探月为代表的36次宇航发射任务,发射密度将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将迎来“超级航天年”。

李洪院长表示,对于长三甲系列火箭来说,高密度在后续几年里将会成为常态。“2018年至2020年,长三甲系列火箭预计执行40次发射任务。”。

此外,长征十一号火箭今年计划执行5次发射任务,包括4次陆上发射场商业发射和1次海上发射,开启长征火箭商业发射的密集期。此次海上发射也将是我国运载火箭的海上“首秀”。

“与欧美国家主流火箭相比,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技术可靠性、发射成功率、单次发射服务费用和单位重量载荷发射成本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李洪说,其中长征八号依托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发的首飞成功的可靠技术,具有发射成本适中、发射周期更短、适应多个航天发射场条件的特点,国际竞争力较强,在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前景可观。

记者了解到,两大航天集团,正积极布局商业航天。例如2016年初,航天科工在国内率先成立首家商业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把快舟运载火箭与发射系统提升到商业级水平;同年10 月,航天科技集团成立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开启了长征系列火箭的商业化道路。

商业航天的发展离不开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进行总体设计,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形成,战略规划引领不断强化,重点改革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步伐加快,军民融合发展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此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也于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通知》明确了4个方面14条清理标准,进一步排除政策、法规上的障碍,有助于解决当前军民融合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有利于促成“小核心,大协作”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模式尽快建立。

相关链接

机构观点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天一指出,航天并非是能够快速获得收益的行业,2002 年成立的Space X 也只是最近几年才获得大量订单。况且与Space X 相比,目前我国商业航天的商业与运营模式尚未成熟,它的兴起和发展,短期内更多是为一直从事航天技术应用业务的院所和企业带来改革活力与业务增量。但从整个产业角度看,航天技术应用企业值得看好。

中信建投研究院黎韬扬指出,我国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有望给产业链相关企业带来较大的业绩提升。当前,运载火箭总装集成类尚无上市公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与航天相关度高、具有高技术壁垒的中上游企业,重点推荐航天电子。

制作:刘宇泽│ 图编:尤其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