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中原霸主宇通客车业绩拐点向下 六年首度业绩下滑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玉,石英婧日前,被称为“中原霸主”的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66.SH,以下简称“宇通客车”)公布了2018年1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其中

作者:张玉,石英婧

日前,被称为“中原霸主”的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600066.SH,以下简称“宇通客车”)公布了2018年1月份产销数据快报。其中生产量为5478辆,同比增长29.56%;销售量为4272辆,同比增长10.25%。

尽管2018年初宇通客车业绩向好,但其2017年产销数据显示,宇通客车产销分别下滑5.29%和4.82%。在这其中,中型客车产销下滑幅度占比超过15%。

除了产销双降,在营收净利润方面,宇通客车日前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1月~9月份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189.95亿元,同比下降1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2亿元,同比下降16.43%。

此外,有报道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提前“退坡”20%。受此影响,2017年10月23日,宇通客车股价大幅下挫5.49%。

对于宇通客车业绩及未来发展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致电致函宇通客车方面,对方在回应中表示,受行业销量下滑影响,公司2017年销量较2016年有所下滑,公司的下滑幅度小于行业,占有率有所提升。

六年来首度业绩下滑

2017年对于宇通客车来讲,似乎并不顺利。2017年全年,宇通客车生产量为6.72万辆,同比下降5.29%;销售量为6.76万辆,同比下滑4.82%。而这是宇通客车自2012年披露年报以来,6年时间里首次出现的产销量下滑。

资料显示,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制造业企业。2012年~2017年,宇通客车生产量分别为5.14万辆、5.77万辆、5.93万辆、6.76万辆、7.1万辆和6.72万辆;销售量分别为5.17万辆、5.61万辆、6.14万辆、6.7万辆、7.1万辆和6.76万辆。

“受行业销量下滑影响,公司2017年销量较2016年有所下滑。”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17年7米及7米以上客车实现销售16.79万辆,较2016年的19.46万辆减少2.67万辆,下降13.73%。

在CIC灼识咨询的咨询总监董筱磊看来,宇通客车产销下滑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相关补贴政策的收紧。

据悉,2016年12月,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发布《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高了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门槛,包括补贴资金拨付方式等,这在短期内打击了用户的采购意愿,也使得新能源汽车在2017年初时遭遇了销量的断崖式下滑。此外,2016年底的新能源客车抢购潮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容量。两者一道导致了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出现明显下滑。”董筱磊表示。

产销下滑的背后,记者注意到,宇通客车的中型客车下滑幅度较为明显。2017年,中型客车的生产量为3.18万辆,同比下滑16.48%;销售量为3.2万辆,同比下滑15.79%。2018年1月份中型客车依然没有遏制住下滑趋势,产销量分别下滑1.26%和16.4%。

对于中型客车的下滑趋势,上述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变化的主要原因是行业购车需求在发生结构性变化,“2018年1月数据基数小,不能代表趋势”。

据CIC灼识咨询对于市场的观察,2016年期间,新能源中型客车销量增长迅猛,以宇通客车为例,中型新能源汽车销售较2015年增长超过35.5%,特别是2016年底纯电动中型车辆的集中采购潮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2017年中型车的销售容量。

“随着2017年国家补贴政策的收紧,新能源中型客车成为了拖累总体销量的最大组成部分。”董筱磊称,目前新能源客车的销售对于政策的依赖程度高,因此市场对于未来政策走向的判断会直接影响到新能源客车的销量,从而造成了新能源客车销量的明显波动,市场出现“大小年”的现象。

产销量双降也导致宇通客车营收净利润方面的业绩不容乐观。宇通客车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7年1月~9月份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189.95亿元,上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为216.59亿元,同比下降12.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2亿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2.76亿元,同比下降16.43%。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营收下滑幅度。

记者梳理宇通客车近年来的年报发现,这也是宇通客车2012年以来首度出现业绩下滑。上述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行业销量较2016年下滑较多。而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营收的主要原因系国家新能源补贴发放政策调整,部分补贴到账时间后延,公司通过有息负债补充流动资金,产生了部分融资费用。

董筱磊表示,作为制造企业,宇通客车的制造设备摊销以及经营成本是相对稳定的,不会因为销售情况的变化出现大幅的改变。因此,在营业收入出现比较大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的跌幅会更加显著。

受累新能源补贴“退坡”?

此外,有报道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提前“退坡”20%。受此影响,宇通客车2017年10月23日股价大幅下挫5.49%。

记者注意到,宇通客车自2015年开始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2015年8月,宇通客车发布公告称,收到郑州市财政局向公司转支付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30.37亿元。

宇通客车方面表示,此次收到的款项为2015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预拨资金的一部分,其中部分款项将直接冲减公司2015年已销售新能源客车形成的应收账款,其余将根据后期新能源客车销售情况计入当期。“本次收到补贴对当期利润不产生直接影响,但对公司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和现金流有积极影响。”

2016年12月,宇通客车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国家财政部《关于下达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用于2015年新能源汽车补助清算和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的通知》相关规定,除2015年已收到的预拨付资金外,公司应收2015年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款32.3亿元。截至公告累计发布日,宇通客车已收到郑州市财政局转支付的第一笔补贴资金30.95亿元。

2017年6月30日,据宇通客车公告,公司收到郑州市财政局转支付的公司应收2016年国家新能源汽车第一批推广补贴款6.8亿元。据悉,上述款项系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2016年所售且累计行驶里程达到3万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对应的推广补贴。

对于宇通客车2016年财政补贴总额及2017年财政补贴状况,记者多次向宇通客车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

董筱磊指出,从2016年底开始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收紧的角度分析,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减少从长期来看是大势所趋。“过去几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发生的‘骗补贴’乱象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补贴额度,从而导致了行业在一定程度上不健康成长。”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如果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太快,实际上会挤掉一些水分。“但即使是认真想干的企业,在‘退坡’面前也会有一个暂时的挫折,因为体现在最后客户消费端的零售价格会刺激消费者的接受心理。对于价格变动很敏感的部分肯定是会流失的,要看企业的成本能否相应地进行压缩。”

“目前政府部门尚未发布最新的‘退坡’政策。”上述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不断推出优质的产品,满足客户需求;持续降低成本,适应补贴退坡政策,为国家的新能源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而在市场需求方面,CIC灼识咨询提供的研究显示,2017年新能源公交客车累计销量7.6万辆,传统公交客车销量9.96万辆,新能源公交客车销售占全年公交客车销量比重约为43.3%,较2016年下降约4.7%。目前,新能源公交客车在一二线城市渗透率较高,市场相对成熟,但是三四线城市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以宇通客车为首的客车企业也正在开拓海外市场。

上述宇通客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销售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独联体、美洲、非洲、亚太、中东等全球六大区域,并在古巴、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伊朗、巴基斯坦、缅甸、马来西亚等市场进行KD散件组装。目前产品远销英国、法国、俄罗斯、委内瑞拉、古巴、南非、尼日利亚、澳大利亚、菲律宾、沙特、伊朗等全球主要客车需求国家与地区。

钟师指出,新能源客车在海外的主要客户为欧美等发达国家。目前海外市场比亚迪(62.870, -0.40, -0.63%)和宇通竞争比较激烈。“比亚迪有些动作布局较早,其存量客车优势较大,开局势头迅猛。宇通客车实力强大,如果发力新能源,后劲不可小觑。“但如果比亚迪在某个城市站住了脚,当地也不会有更多需求释放,这种城市宇通客车就会比较难以进入。”

钟师同时表示,中国汽车在发达国家法规、习惯、文化等方面都面临挑战。“中国向发达国家出售大型机械产品,同样会碰到各式各样商业习惯和思维以及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挑战非常大。”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