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扩张提速客群下沉 和信贷待闯备案关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去年11月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和信贷近期发布了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7自然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报告显示,和信贷在交易量、借款人数、营收与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大幅上升,业绩亮眼。

去年11月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和信贷近期发布了2018财年第三季度(2017自然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报告显示,和信贷在交易量、借款人数、营收与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大幅上升,业绩亮眼。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和信贷转型消费信贷时间有限,借款周期为12月到36个月,存在信贷风险滞后特征,新财年的还款情况需要持续关注。此外,虽然和信贷在该份报告中并未公示最新的不良率以及不同信用等级的新增借款人情况,但根据其费率提升推测,或存在高费率人群比例增大的可能性。

此外,利润高企的乐观数据下,其是否可以如期完成备案,真正拿到合规“护身符”,也是影响其资本市场表现和财务指标的风险因素。

风险滞后性引关注

Q3财报显示,和信贷在2018财年三季度交易额超过3.8亿美元,达到26亿元人民币,比上一季度的18亿元环比增长约44%,同比增长近187.1%;净收入为4330万美元,净利润达2690万美元。环比上一季度均有超过100%的增长。借款人数超3万人,环比增长50%。

按照财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三个月内,和信贷已经不再有新增抵押类贷款项目,彻底转型消费信贷类资产。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的三个月,正是和信贷冲刺上市的阶段。财报显示,这一时期和信贷销售和营销总费用支出达到550万美元,近3500万元人民币,环比增加近1.5倍,比上一财年同期的140万美元增长288.3%,扩张态势明显。该笔投入和上市效应收割了超过3万借款人。

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网站上公示的财报中,和信贷没有直接公布当季相应的逾期率或不良率数字,以及不同信用评级借款人的新增情况。

根据上市前的招股书,和信贷自有打分系统将信用贷款借款人信用级别分为A~E五档,年度利率APR区间为16%~36.9%,服务费率在2.7%~25.2%。彼时,和信贷超过60%的客群集中在B级(好),对应平均费率为7.7%。而C级(平均信誉度人群)、D级(风险易发)、E级(高风险)的风险级别对应的平均费率分别为8.6%、9%和25.2%。

但Q3财报中显示,和信贷本季贷款费率上浮为12.1%。高于上季度9%,而这一数字在2017财年第三季度为7.4%。

不过有网贷行业从业人士认为,从借款端看,费率增加会受到借款周期增加(借款周期越长费率越高)及高费率借款人(相应信用级别较低客群)增加等因素影响。而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财年,和信贷36个月期限的贷款额度占比达到97.5%,并无太多成长空间。因此推测其费率增长存在借款人“下沉”可能。

在消费升级背景和近年来网贷行业限额调整等因素的叠加下,国内消费信贷市场涌入大批参与者,在去年美股上市的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几乎全部定位于消费信贷资产。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拥挤杠杆高企导致平台扩张,增量必然下沉到风险级别更高、信用级别更低的客群中。

据此前招股书显示,和信贷截至2016年3月底、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底、2017年4月至6月底的M3+(90天及以上)不良率分别为2.65%、0.2%、0%。

和信贷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复的一份关于三季度财报的PPT中数据显示,截至到2017年12月31日,自成立起到2016年3月底的M3+不良率为3.09%,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底的这一数字为1.37%。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的不良率升高的参考意义有限。信贷2014年成立后,主要围绕抵押类资产。在2016年开始全力转型消费信贷类资产,并在两年间实现全面转型。其产品周期聚焦12、24和36个月,在2017财年36个月的贷款产品占比97.5%。以2016年~2017年大量促成的消费类贷款为例,至少要在2018年到2020年才会迎来兑付高峰,前述网贷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在监管收紧和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消费信贷风险的滞后性值得关注。

不同于信而富、趣店等在美上市机构,和信贷聚焦2万~14万、周期在12~36个月的长期消费类贷款,模式与宜人贷类似。而根据宜人贷2017年Q3财报,截至2017年9月30日,宜人贷2015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8.8%;截至2017年6月30日,这一比例为8.3%。截至2017年9月30日,2016年促成所有借款的累计净坏账率为4.6%,截至2017年6月30日,这一比例为3.4%。这或可以作为和信贷逾期显现节奏的一个参考依据。

招股书显示,和信贷90%资产由和信集团两家子公司“和信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与“和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且和信贷对这种资产推介不支付任何费用,这也使得其获客成本较之同类平台更低(例如宜人贷需向宜信支付获客费用)。根据最新数据和信贷截至2017年6月的历史累计坏账率仅为3.09%,远低于行业同类平台水平。

对此,和信贷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经营时间较久,初期低质量贷款存量较多的平台贷款表现会高一些,和信贷在风控上较为审慎,目前借款人申请通过率为1/4。

不过有分析认为,和信贷低不良率较大可能是由和信集团或前述兄弟机构承担了部分坏账。但对此和信贷方面未予表态。

另一方面,和信贷的资产仍主要来源于线下。根据三季报,其通过在线渠道获得的贷款额最新比例为24%,环比增加超过一倍。而与其模式类似的宜人贷在线获客比例达到75%以上。不过和信贷透露将继续扩大线上获取的比重,预计这也将进一步有助于利润提升。

前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对于低频的高额贷款,更强调目标客户的精准转化。传统模式认为线下流量成本相对低廉,但实践证明科技驱动前提的线上获客边际成本明显更低。

备案压力犹存

与未来两年内还款率的不确定因素相比,另一重影响更为迫在眉睫——即将在4月到来的网贷备案背景下,包括存量大标消化、信披透明度、债权转让、取消风险准备金等一系列合规标准让行业压力倍增。

根据此前公开消息,北京金融办对网贷验收备案原则为“只求质量,不求数量”,通过一家备案一家,没有数量额度等限制。

而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北京地区备案依据即为8.24网贷管理办法和2017年12月的57号文等既有原则。具体备案流程为:由平台向监管方提出验收申请,监管方以财政拨款的形式,外请第三方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对平台进行逐条逐项的现场验收。 而和信贷方面透露,其应对备案内部成立了专项小组,正在按照监管要求逐一调整。

根据此前招股书,和信贷在2015到2017年间,抵押贷和消费贷的比重实现逆转互换,抵押类贷款从98.1%迅速锐减到只剩三成,但2017财年数字显示,其36个月的贷款产品占据9成以上,涉及的大额抵押类贷款存量是否能够如期消化也是备案验收中的关键指标。

在备付金方面,和信贷已于去年2月取消了风险准备金模式,引入合作方长安责任保险。根据双方的合作框架,借款人在借款时必须作为投保人在长安保险为投资人购买保险,金额为本息的2%,若出现逾期,保险公司将承担违约贷款责任。和信贷在三季报中指出:净收益的增加即与此有关。值得注意的是,长安责任保险近期因为数十个产品违规问题保监会出监管函责令整改。

利润高企的同时,和信贷仍在紧锣密鼓对接机构资金,今年一月底,其与平安银行和厦门国际银行签署了1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协议,而这部分信贷金额是否会用于优化资金端机构资金和个人资金的比例,进而降低资金成本仍值得关注。同时,这也有可能导致和信贷的理财端进一步降息趋势。

在三季报的业务展望中,和信贷预期下一季度,平台的放款规模预计与本季度持平,净营收缩减至2700万到2900万美元,净利润减半。预期较之本季度略为保守,也或与监管及行业大环境相关。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