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重点议题均是机会:改革红利 永恒的主题!


来源:万得资讯

2018年全国“两会”开幕,混改成高频词。结合历年“两会”主题规律,重点议题均是机会。2018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开幕,混改

2018年全国“两会”开幕,混改成高频词。结合历年“两会”主题规律,重点议题均是机会。

2018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开幕,混改这两天频刷屏。分析师表示,结合历年“两会”主题规律,重点议题均是机会。在注册制延期、改革红利的背景下,投资者需关注些什么? 

多领域改革将成今年全国两会热点

全国两会前夕,国务院3月1日公布的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显示,36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表示,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是经济增速回升的重要原因。“为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需创造条件推动解决新时代基本矛盾,必须在国企、财税、金融、土地、住房等领域加快推动改革步伐。”王军表示。

展望2018年,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效果更加侧重补足民生短板、促进分配公平和提升社会保障,改革开放挺进新纵深,国企混改、金融市场改革等有望实现关键突破。而一系列改革的顶层设计,有望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逐一揭晓。

两会期间“混改”频刷屏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林益彬4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上海国企改革一直在有序推进,主要途径是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核心资产上市,上海混改很重要的一大特点就是利用好资本市场来推进。”

林益彬表示,上海国企混改分两个层面工作,一是集团层面混改,通过推动混改提升集团竞争力,推动整体上市,二是由市国资委定方向、定规则,比如参股、控股等细则,但坚持市场化原则,推动混改。

中国电子集团董事长芮晓武4日在回答关于国企改革等方面的问题时说,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和民营企业合作比预期效果要好得多。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混改力度,集团旗下90%以上都要进行混改,尤其是在集团发展比较迅速的领域,混改的作用非常大。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航空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绍勇4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表示:“经集团党组研究,目前东方航空集团已经向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提出,集团公司推进股权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3日表示,铁路混改还要继续推进,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公司制改制方案已经上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董事长宋鑫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金珠宝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所有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正在按照计划推进。关于中国黄金集团层面的混改,会按照国资委的统一安排部署。

今年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改试点

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3日受采访时表示,混改和央企重组仍会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要工作。对于市值管理是否是今年国企改革新着力点的问题,黄丹华表示,市值管理是国资管理的重要内容。

此外,随着重组整合的推进,央企数量将视情况有增有减,已有迹象显示,个别领域或将出现类似于铁塔公司的“增量式”重组。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日前撰文指出,2018年要着力抓好效益稳定增长。加强市值管理增加股东回报,坚持以提升内在价值为核心的市值管理理念,依托上市公司平台整合优质资产。他强调,要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

肖亚庆表示,2018年生产经营主要目标任务是:国有企业效益实现稳定增长,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进一步提升,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

他指出,2018年要着力抓好改革举措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改革试点拓展深化,深入推进“十项改革试点”,加强改革经验总结交流,形成模式、复制推广。实施“双百行动”,选取百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打造一批改革尖兵。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选择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积极探索有别于国有独资公司的治理机制和监管模式。积极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

又一例钢铁换金融“诞生”

自从2015年钢铁行业断崖式下跌后,包括*ST韶钢、*ST金瑞、重庆钢铁、中钢天源等公司均筹划过“钢铁换金融”的资本动作,算上中原特钢已经有5家。

2月26日,上市公司中原特钢公告称,公司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主体持有的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这意味着中粮资本将实现曲线上市。

中粮资本是中粮集团旗下运营管理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公司,整合了期货、信托、寿险、银行、产业基金、保险经纪等金融业务,以中粮产业链为依托,完善金融服务链。

截至2016年底,中粮资本资产总额469.44亿元,净资产153.81亿元;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3.50亿元,净利润12.70亿元。作为中粮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样板之一,中粮资本入选了发改委新一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

据统计,五次钢铁换金融案例中,除刚刚宣布的中原特钢外,其他四个案例中仅有*ST金瑞取得成功,证券名称更改为五矿资本。

地方国企改革风云再起

去年国企改革的几个重要案例,大多集中在央企层面,地方国企的改革关注度较小,有也是集中在上海、广东等国有上市公司众多的省市。而在近期,地方国企改革出现一些耐人寻味的消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山西省的国企改革动作。

2月5日,山西汾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汾酒集团拟向华润集团附属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山西汾酒股份,转让比例占山西汾酒公司总股本11.45%左右。

在2月24日的会议上,山西省国资委明确提出,对于省属国有上市公司出现ST并应对不力的,将追究董事长、董秘等相关人员的责任。将上市国企被ST和追究责任挂钩,这在以往A股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其中传递出的信息在于,山西省将加大省属国企上市公司的改革、“腾笼换鸟”,做大做强国企上市平台。在“追责制”的强力约束下,山西国改的进度有望加快

除了山西之外,未来多个省市的地方国企改革也有望加速,尤其是和山西省类似产业比较单一、资源型国企占比较大的省份,都蕴藏着“困境反转”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不久前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推动落实《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工作方案》,开展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推进重点国有企业改革脱困,研究推动若干重大企业联合重组。

改革红利赚钱效应强

2018年初,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对航线调整范围以及航季调整数量的改革力度均大超市场预期。

根据东航集团、中国铁总两会期间传出的混改消息,加上此前铁龙物也流传出BAT有望参与混改,东北证券推荐核心空港供需逆转带来的投资机会,长期推介以物流供应链和快递为核心的新经济成长股,关注央企改革推进。长期推介组合: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传化智联、外运发展、中储股份、顺丰控股、韵达股份、跨境通。

中国电子集团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混改力度,中国电子概念股:中国海防、中国软件、中国长城、南京熊猫、长城信息、上海贝岭、深桑达A、彩虹股份、华东科技。

上海经济地位在全国举足轻重,在股市中,上海公司地位显著。历次改革均是先锋,对全国经济转型意义重大。经Wind筛选,上海国改重点公司如下:

仪电集团:飞乐音响、华鑫股份、百视通

电气集团:上海电气、上海机电、自仪股份、海立股份

上海纺织集团:龙头股份、上海三毛

锦江集团:锦江股份、锦江投资

上实集团:上实发展、上海医药

久事公司:强生集团、申通地铁

城建集团:隧道股份

兰生集团:兰生股份

东方集团:东方创业

交运集团:交运股份

申能集团:申能股份

建材集团:棱光实业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