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举牌“王的女人”、叫板许家印 “中睿系”的底牌是啥?


来源:野马财经

作者丨叶露张译文来源丨野马财经“昔有佳人,梅雁吉祥,万种柔情似水,勾起欲火熊熊,王侯显宦,豪商巨贾,市井游侠,皆可径入蓬门,享无尽春风。然求欢于一夕者众,可常伴春秋者寡。”牛散

作者丨叶露张译文

来源丨野马财经

“昔有佳人,梅雁吉祥,万种柔情似水,勾起欲火熊熊,王侯显宦,豪商巨贾,市井游侠,皆可径入蓬门,享无尽春风。然求欢于一夕者众,可常伴春秋者寡。”牛散有言。

而曾有恒大者,露水之情难忘,现又见中睿情郎,欲饮芳泽,成其长久之欢。

3月5日晚,梅雁吉祥(600868.SH)再度就深交所问询做出回应,称此前烟台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烟台中睿)通过二级市场购买公司股份并举牌成为股东是投资者的市场行为,截至目前,公司董事会对其欲取得控制权的事项不予支持或配合。

短短一句话诠释了公司的立场,不过也把烟台中睿当做了“门口的野蛮人”。

数日前,烟台中睿举牌梅雁吉祥的消息一出,市场一片哗然,又一资本方“垂涎三尺”的大戏即将上演,增持方的实际控制人马敬忠表示拟继续增持外,还谋求对公司的控制权且参与经营管理。

纵观历年来各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举牌现象,力图增加在公司话语权的有,谋求公司控制权的也多见,强烈直言要求参加公司经营管理的,还真是寥寥无几。这其中,究竟有何缘故呢?

欲与恒君决,梅妃迎新欢

说到梅雁吉祥,本是一个不太出名的低价大盘绩差股,但它却在2015年下半年成为了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热门股,股价还在暴跌之后一度创出新高。原因只有一个,彼时的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人们戏称它是“王的女人”。

资料显示,“王的女人”前身,为广东梅雁企业(集团)公司,是广东最大的民营水电上市公司。原大股东梅雁实业,曾持有公司42.39%的股权,随后多次卖出,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股权分散成梅雁集团的标志,持股0.52%都能成为第一大股东。

没有实际控制人,没有主力资金维护,就是筹码。无所谓业绩、无所谓贵贱,只需要通过股价的涨跌,取价差就能赚钱。”股民张峰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透漏了这种股票的价值。

就这样名声赫赫的恒大系也来过了两把瘾。2016年,恒大人寿买入了一篮子股票,结果在三季报上露个第一大股东的脸后,就跑光光。四季度,再用仲勤投资,一把买到了5%,直接做到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只是,两者相处不太平。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2017年12月1日,梅雁吉祥公告称,由梅雁吉祥管理层提出的员工持股计划等议案,被股东以高达97%的反对率否决。此举也并未对公开市场的投资者作出任何解释,野马财经对此致电公司,截止发稿暂无回复。

参与当天股东大会投票的股东,共代表梅雁吉祥股份1.07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5.66%。上述代表中,投否决票的为1.04亿股,占比高达97%。而其中,持股在5%以下的小股东反对票为923万股,占比仅0.08%,两项数据相比较来看,可以发现投反对票且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大股东持股数量约为0.95亿股,这正是恒大系仲勤投资的持股数量。

有部分市场人士分析称,投反对票的就是恒大系的仲勤投资,相对于梅雁吉祥的股权分散,恒大系很可能自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还没有得到过公司的实际控制权。而梅雁吉祥的管理层,则希望通过这纸员工持股计划,绕开恒大系实现对公司的彻底实际控制。只是,遭到了大股东恒大系的反对。

一言以蔽之,从2017年11月30日的股东大会开始,梅雁吉祥的管理层就正式与恒大系仲勤投资决裂,1个月后,烟台中睿悄然入场。

2月22日晚,梅雁吉祥公告称,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2 月14日,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增持公司949075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王的女人”迎来了她新的爱人“中睿系”。

资本市场常客

值得注意的是,介入梅雁吉祥的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后与仲勤投资所持的股份仅相差32股,按照2月22日的收盘价4.14元/股来计算,区区100多块便可直接让恒大方退居二线。

一顿精准操作把梅雁吉祥送上了龙虎榜,2月27日的数据显示,清一色为游资,主要以杭州、宁波等地的营业部为主,而“中睿系”也凭借着举牌后的2个涨停,实现了近20%的浮盈。

敢于恒大正面“刚枪”硬碰硬,中睿系又有何背景呢?野马财经发现,它才不是没有故事的“男同学”。虽然从目前查阅的信息来看,除了举牌梅雁吉祥外,中睿系并未拥有其他上市公司平台,但其背后闪现了国资身影。工商信息显示,山东海阳市财政局下属公司持有烟台中睿49.9%股份。

与地方国资共舞,“中睿系”的掌门人马敬忠也并非无名之辈,此前曾任鑫科材料(600255.SH 即梦舟股份)的董事长,随着鑫科材料转型失败,2017年其控股股东转让股份清仓离场,包括马敬忠在内的高管纷纷离职。不过公开的简历显示马敬忠浸淫资本市场多年,经验丰富。

上图为马敬忠部分简历(点击看大图)

目前来看,马敬忠旗下的中睿系有资本运作经验、有国资背景,那就还剩一个疑问,有钱吗?毕竟来者不似前几任般佛系,就奔着控制权的位置,没钱不硬气。

回复函也间接透露了中睿系的腰杆到底直不直,此次举牌,烟台中睿和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分别斥资0.866亿元和3.334元,其中有2.866亿元为自有资金,1.334亿元则是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而来,资金成本为6.4%。

此外,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烟台中睿目前尚有近1亿元可供实施后续增持计划,按照目前的股价,大约可以增持2000万股,持股比例增至6%左右。对于入主梅雁吉祥以及参与后续相关管理的问题,野马财经致电烟台中睿,截止发稿,暂无回复。

不过梅雁吉祥2月28日又收到一张上交所监管函,直指举牌方用融资融券方式的资金风险,同时要求披露马敬忠的资信状况以及旗下核心业务的财务数据。

救火队不再,“野蛮人”来袭?

分析了实力,再来看看目的。那么多家公司不选,为何选择了一家多次处于退市边缘,需要花式保壳法的梅雁吉祥呢?

如果按照主题筛选公告,梅雁吉祥出来最多的恐怕是转让持股公司的股权,变卖资产超30亿元。2017年亦是如此,尽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0.07%,但也都来自于大甩卖。

前任实控人跑都来不及,“中睿系”又为何在这时选择下手,还迎面碰上恒大?

有市场人士表示“或许看上了恒大的光环效应,吸引眼球”,是挺风光,但资本市场拼得是真金白银,如果恒大正儿八经真要干,中睿系又能撑过几个回合?不过恒大方面承诺的12个月已经到期,至于下一步的打算,野马财经致电仲勤投资,但并未取得回应。

目前梅雁吉祥管理层想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拿下实控权,与恒大方面出现嫌隙,那中睿系是否为管理层请来的救兵呢?

从时间上来看,马敬忠在举牌期间曾到梅雁吉祥拜访了其董事长和董秘,称希望成为第一大股东,梅雁吉祥一开始并未对烟台中睿的入主预期表现出敌意。

可双方的蜜月期忒短了,不到半个月梅雁吉祥的董事会便换了态度,3月5日下午,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摸不清中睿方面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真实意图,董事会对夺权事项不予支持或配合。

但从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内容来看,“中睿系”的意图倒很明显,开门见山,既要拿下第一大股东之位,还想插手经营,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烟台中睿有新能源业务,但对梅雁吉祥所在的水力发电及矿业并不熟悉。

一位接近中睿系的人士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之前马敬忠也在上市公司干过,一直有A股梦想,并且现在的壳股价值体现,用少量的钱撬市值近百亿的公司,是一个机会。

于“中睿系”而言,原本梅雁吉祥管理层相当配合,且股权极度分散,集天时地利人和,此时入主可以省去一大笔资金,并且存在股价上涨预期。当初证金公司用0.52%的持股比例拿下第一大股东之位后,10个交易日拉了9个涨停板;恒大人寿入局时再次上演涨停一幕……

可过了一个周末,这事的走向就变了,董事会的态度逐渐强硬,“中睿系”失去了潜在的盟友,离控制权又远了一步。

高级会计师刘文斌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即使董事会配合,中睿系增持至6%,充其量只能拿下第一大股东之位,现在董事会不支持其行为,想进一步拿下控制权不仅得继续砸钱,还得在董事会有话语权,难度不言自明。

梅雁吉祥是否能迎来新一任主人,您怎么看?评论区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