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战略投资万达电影 给文投控股带来哪些变化?


来源:凤凰网财经

2018年春节档注定会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一部部制作优良的国产大片联袂上演,刷新了“春节档”的多个历史记录:大年初一单日取得综合票房12.64亿元,同比增长57%,创

2018年春节档注定会成为中国电影行业的一个里程碑。一部部制作优良的国产大片联袂上演,刷新了“春节档”的多个历史记录:大年初一单日取得综合票房12.64亿元,同比增长57%,创造了我国电影史上新的单日票房纪录;春节7天假期累计实现综合票房57.16亿元,同比增长67%;《唐人街探案2》联手《红海行动》突破30亿票房,有望继续冲高,登上国产票房的亚军与季军宝座,创造了同一时期两部电影同时突破30亿票房的新纪录;2018年2月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01.4亿元,刷新了中国内地市场去年8月的单月票房纪录(73.7亿元),也打破了北美市场2011年7月创下的全球单月单市场票房纪录(13.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16亿元)……

强强联合,“王炸”组合诞生

今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远超市场预期,火爆场面的背后是更加激烈是市场争夺。如何在白热化竞争的电影市场中成功突围,成为众多传媒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强强联合、资源互补无疑成了最佳选择。

2月6日,还在停牌中的万达电影发布公告,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的价格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出资46.8亿元、文投控股出资31.2亿元,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7.66%与5.11%。

同时,文投控股也发布了与万达电影《战略合作协议》公告,合作期限5年,合作内容包括:(1)院线加盟:文投控股同意促成旗下所有影院加盟万达院线。(2)电影映前广告:文投控股同意促成万达电影关联方独家全权代理公司旗下所有影院映前广告业务。(3)境内外影片投资、发行和放映:双方相互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境内外影片片单,并相互有权参与投资和发行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万达电影旗下影院积极配合双方共同投资拍摄影片的发行和放映工作。(4)影院设备管理运维。(5)线下实景娱乐合作:合作开发优质IP内容,植入线下实景娱乐项目,拓展文化多类型产业链。(6)联合股权投资,扩展双方文化产业布局,打通文化全产业链。

市场专业人士用“王炸组合”来形容这一次强强联手,认为这是一次三方共赢的战略合作,有望改变中国电影市场的现有格局。

给文投控股带来什么?

文投控股本次战略联手万达电影,并间接与阿里巴巴携手合作,将对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公司认为,“万达电影作为国内院线龙头,影院数量多、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与公司业务契合,本次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形成协同效应、规模效应,进而提升公司的业务拓展能力与市场份额。”

第一,通过加盟万达院线,以及在电影映前广告、影院运维等方面的合作,有利于双方形成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提升业绩水平。

数据显示,2017年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城市场份额2%左右,万达院线市场份额为14%左右,位列第一。耀莱影城加盟万达院线后,二者将占据16%左右的市场份额,将远远甩开同行业的竞争者,文投控股也借此迈入国内院线第一梯队,拥有更强的话语权。强强联合、资源整合之后激发出的规模效应或将超过市场预期,对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实现电影制发一体化。战略合作之后,双方将会从投资拍摄、电影制作到发行进行充分合作,实现电影制发一体化。万达电影旗下院线也将会优先放映公司投资的作品,预计将会获得更多的排片安排等。

第三,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进一步加强在线票务平台布局。通过与万达电影的合作,间接介入阿里大文娱产业链。

目前,在线票务平台高速成长,电影票务线上化率接近90%,线上化趋势不可逆转。数据显示,截止去年三季度,猫眼微影、淘票票的市占率分别达到52.5%和34.4%,形成了猫眼微影和淘票票“双寡头”格局。2015年,文投控股子公司江苏耀莱出资1.5亿获得微影时代2.19%股份,2017年9月微影时代和猫眼电影合并成为猫眼微影,文投控股持有猫眼微影1.71%股份。此次合作后,预计文投控股将会加强与淘票票的合作。届时,公司将同时拥有猫眼微影和淘票票两大在线票务平台的渠道优势。

广发证券认为,我国影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要素(人&资本)的充分流动这三个工业化生产的必要条件已经初步具备,这意味着中国正在进入电影的工业时代。2018年春节档票房表现远超预期正在加速这一步伐。强强联合、资源互补正在成为各大传媒集团迎接电影工业时代、抢占市场的重要手段。

机构表示,此次文投控股与阿里巴巴联手战投万达电影,是一次有利于三方长期发展的战略合作,预计三方将在影视制作、影城、线上线下资源整合、影院广告等方面强势联合,形成规模效应,将极大提升文投控股的业务拓展能力与市场份额,长期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

资料显示,文投控股是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控股企业,文投集团作为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文资委)旗下企业集团,隶属于北京市委宣传部,是首都文化创意产业核心投融资平台,围绕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通过市场化的投融资与资本运作,推进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发展。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