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梦想在春天里“萌动”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产业发展创新实践


来源:凤凰网财经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经济正走进“创新的春天”。

戊戌早春,我们实地探访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政府合作开发建设运营的固安产业新城、霸州产业新城,撷取新型显示、生物医药、都市食品3个产业集群的创新故事,聆听新旧动能转换的铿锵足音,感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梦想在春天里萌动。

新型显示产业崛起“固安军团”

未来世界如何在我们眼前呈现?固安产业新城之行,让我们大开眼界。

在固安产业新城云谷(固安)项目展厅内,熟悉的手机品牌搭载着更轻更薄、色彩更艳丽的AMOLED面板;新型的手机柔性屏可以卷曲、360°折叠……“不久的将来,固安有望成为全球柔性显示的中心。”项目负责人张德强充满自信。

展厅外,是正在加快建设的云谷(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庞大的建筑群令人震撼。这是华夏幸福15年来不断为固安导入优质产业的一个代表性成果。今年1月15日,开始进行设备搬入,“生产线启动运行”进入倒计时阶段。张德强说,生产线今年投产后,将打破国外在中小尺寸OLED领域的垄断地位,带动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迈向价值链高端。

这条总投资262亿元的生产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性能位居世界前列,是目前国内最专业、最先进的全柔生产线,代表了新型显示产业的“中国高度”。

瞄准国际先进,打造“中国智造”名片,是云谷(固安)项目的梦想,也是固安产业新城的梦想。聚焦OLED培育新型显示产业,固安产业新城立足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抢占发展制高点,在和全球产业巨头的同场竞技中茁壮成长。如今,这里已集聚了云谷科技、京东方、鼎材、翌光等14家新型显示企业,OLED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2016年10月,翌光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第2.5代OLED照明规模量产线。走进翌光,总经理助理谢静兴奋地介绍,企业最新研发柔性OLED车灯屏体是目前国内最薄、最轻的OLED车灯屏体。

与翌光比邻而居的,是国内OLED有机发光材料及彩色光阻材料的领军者鼎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平板显示及光电领域新材料产品技术开发和产品技术创新,其彩色光刻胶产品填补了国内大尺寸液晶彩色显示高端电子材料的技术空白,并在PMOLED领域占据了国内四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已在固安扎根12年的京东方(河北)移动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落户固安以来已自主开发新产品百余款,累计申请技术专利70余项,21项专利已经获发专利证书。去年6月,投资30亿元的京东方二期实现满产,每年可生产屏幕显示模组1.55亿片,这一数据可达到全球手机用显示模组供应10%以上。

凭借云谷、京东方、鼎材、翌光等企业一个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创新成果,世界级新一代OLED显示产业集群在固安产业新城初具规模。

千亿级京南新药谷悄然起航

固安产业新城科技大道北侧,一片英伦风格、环境优雅的建筑群醒目林立,这里是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

紧盯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沿技术,着手搭建生物医药产业最新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平台,开园5年来,聚集了包括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研发、诊断试剂、第三方检验机构等细分领域的53家企业。

2017年11月4日,武汉贝隆医疗有限公司、北京库巴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聚合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验用试剂耗材诚信供应联盟等30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战略签约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标志着固安产业新城生物医药产业跨入2.0时代。

“这30家生物医药创新企业,普遍具有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集聚了我国当前生物医药领域的一批最前沿科研成果,大部分企业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细分领域的领军者。”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这里将形成基因治疗、高端制剂、医疗器械、脑科学和体外诊断等五大平台,加速迈向中国生物试剂研发和生产基地、北方脑科学研究与应用基地、华北首个基因治疗细胞工厂。

梦想的种子已经种下。武汉贝隆医疗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共刺激信号因子拥有国际专利,将开创精准治疗肿瘤全新时代;主营数个系列千余种生物试剂的北京聚合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国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重点企业的近3000个实验室提供可靠的生物产品和专业的技术服务;武汉沃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系列仪式设备,填补了核磁共振成像和电子显微镜成像之间的空白。

“我们正加速布局生物医药产业最前沿领域,力争通过8至1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聚区,建设千亿级的京南新药谷。”固安产业新城相关负责人介绍。

“无钢市”勠力都市食品新“食”代

2017年12月7日,河北钢铁重镇霸州正式成为“无钢市”。霸州市新利、前进两家民营钢铁企业去产能工作提前一年完成,曾经举足轻重的钢铁业退出霸州历史舞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舌尖上的产业”成为霸州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选择。聚焦“京雄都市食品质造共同体”,以休闲与烘焙食品、中央厨房为两大重点方向的都市食品产业,从霸州产业新城扬帆起航,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舞台精彩亮相。

瞄准新需求,挺进新“食”代。霸州产业新城有了自己的新目标:依托北京产业外溢趋势,优先引入休闲与烘焙食品产业龙头企业,强化区域产业特色;面向北京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以共享型中央厨房打造为特色,搭建食品配餐、分拣全链条配套体系,加快建设大北京“中央厨房”“健康餐桌”。

世界500强益海嘉里,百年“中华老字号”北京稻香村,新兴品牌新辣道、海底捞,知名品牌牛氏食品、北京四季香,休闲食品巨头达利园、加州原野……站在都市食品产业发展的大风口上,古老的益津大地上已集聚了19个门类的42家食品加工企业,一批都市食品品牌声名鹊起。

坚守匠心品质、弘扬中国食品文化的霸州产业新城,埋头打造“质造”这一安全、健康的金字招牌。通过推进集群模式创新,打造食品产业生态圈,提升企业间的强强合作、优势互补,共筑平等互利、集群共赢,共肩使命、共同担当的产业共同体。

此次走访的固安产业新城和霸州产业新城,只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事业的缩影。专家表示,以“产城融合”为特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产业新城,有望补齐县域发展的短板,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城镇综合开发,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并成为促进所在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