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现象级影片提振两成营收 北京文化转型“战狼”待考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现象级影片提振两成营收 北京文化转型“战狼”待考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因为一部热映影片,北京文化显露远超于同业的业绩表现,那就是去年火热一时的《战狼2》。3月5日晚,北京文化

现象级影片提振两成营收 北京文化转型“战狼”待考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因为一部热映影片,北京文化显露远超于同业的业绩表现,那就是去年火热一时的《战狼2》。

3月5日晚,北京文化发布2017年报,其当年营业收入达13.2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达3.00亿元,两项数据分别较上一年度实现双双提升。

而在13.21亿营业收入中,仅《战狼2》一部电影的影视经纪业务收入就高达3亿元,占其全部影视收入的24.35%。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对刚刚转型影视行业不足2年的北京文化来说,《战狼2》的出现仍然是一个偶然;其未来业绩的估值潜力,仍然要取决于是否能有新的高票房作品出现;而这些信号,或许就埋藏在北京文化2018年参与投资的院线作品中。

押注战狼2效应

现象级热映电影《战狼2》的2017年最大受益者或许正是北京文化。

去年7月27日公映的《战狼2》,以56.83亿元的票房刷新了全球华语电影的票房新纪录,一度成为当时的现象级爆款作品。

《战狼2》正是北京文化影视经纪业务收入来源的重要组成,据年报显示,《战狼2》为北京文化贡献营业收入达3亿元,超过其全年营收的22%。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北京文化还投资1000万元参与的高票房知名影片《芳华》上映,不过由于公映日在去年底,因此其相关收入并未体现在2017年年报中;此外其参与的《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也获得了接近3亿元票房。

不过,并非所有电影作品都能像《战狼2》那样幸运。据年报披露,去年北京文化参与上映的电影还包括《有完没完》、《不成问题的问题》、《英雄本色2018》、等。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数独影市查询发现,上述四部电影票房仅为3742万、 777万、6298万元。

《战狼2》的效应也让北京文化全年业绩得到提升。财报显示,北京文化2017年营业收入、扣非后净利润分别达13.21亿元和3.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57%和64.44%。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业绩水平远超过15.73%的同期传媒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

但若在未扣非情况下,北京文化净利润仍然较去年是大幅缩减的,2017年未扣非净利润为3.1亿元,同比下滑40.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与2016年过高的非经常性收益导致次年数据下滑有关。2016年北京文化经营性项目收益高达3.40亿元,是2017年的33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这仅仅是北京文化转型影视产业不到两年。但与此同时,北京文化的营业成本也较2016年出现较大程度的提高,财报显示,其2017年营业总成本为9.3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38.72%。

其成本提升的一大部分原因和资产减值损失有关。数据显示,其2017年资产减值计提达0.66亿元,而去年仅为0.20亿元,而财报备注显示,主要原因系“本期往来增加计提以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所致”,但并未注明具体原因。

“去年有《战狼2》的明星效应增加了公司应收,不排除为了平抑业绩波动,在合规情况下多提坏账进行‘洗澡’的可能性。”3月6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指出。

市场关注新作

虽然业绩呈现了明显的同比增幅,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战狼2加持下的北京文化2017年业绩仍然是一个偶然。

“北京文化的体量相对还是较为有限,因此类似于战狼2的‘爆款’对其业绩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前述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而且影视公司的业绩预期和股价本身就会在这个阶段有非常大的波动,如果考察来年业绩要看是否会有新的高票房电影。”

该分析师认为,评估其来年业绩情况,仍然要看其能否参与高票房影片的经纪等业务。不过这一信息已被北京文化的年报所展现。

“公司2016年度报告中已披露影视项目进展顺利,电影《中国药神》、《全民直播》、《流浪地球》等预计在2018年上映。”北京文化表示。

而前述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对《中国药神》、《流浪地球》等影片较为看好。

“中国药神是根据真实社会事件改编,就像之前描述儿童拐卖现象的《亲爱的》,具有较强的共情性,如果不出意外会有一定热映效果。”上述传媒行业分析师表示,“另一个受关注的作品是《流浪地球》,作为《三体》作者刘慈欣本身具有一定庞大粉丝基础,加上国内科幻题材电影较为稀缺,这种IP转换可能会比较讨巧。”

3月6日,一位接近北京文化人士则表示,虽然去年公司营收主要体现在电影板块,但也在加强对于电视剧、网剧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且随着旗下艺人质量不断提升,未来其收入结构将更加多元化。

另有关注影视板块的私募机构人士认为,电影产品对于影视公司的业绩不稳定性较强,因此仍然要考察公司的长期运营能力。

“一部超高票房电影可能是偶然,但如果连续有类似的作品则是对公司运营能力的考验。”上述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只有这类影视企业才值得长期投资。”

不过安信证券分析师焦娟2017年底时,则对北京文化这方面的能力给予了肯定,“公司具备独到选片能力及较强成本控制力,有望再创票房佳绩。”焦娟表示,“整合公司内部组织架构,充分协同各业务板块。”

在其看来北京文化经过一年半的整合正在向平台化经营模式发展。

“考虑到2018年全国票房预计将稳定增长,公司较强的电影制作、发行能力将助力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为公司贡献较大的业绩弹性。”焦娟表示,“同时公司精品剧、经纪业务稳健;公司以影视IP授权为核心向泛娱乐领域拓展,也有望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