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地球一咳嗽A股就“吃药” 葵花药业业绩大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去年10月起,美洲、欧洲等地区流感疫情相当严重,而在中国,这个冬季全国流感活动强度也要高于近3年的平均水平。地球一咳嗽,A股就“吃药”。3月6日,6只医药行业股创下新高,成为

从去年10月起,美洲、欧洲等地区流感疫情相当严重,而在中国,这个冬季全国流感活动强度也要高于近3年的平均水平。地球一咳嗽,A股就“吃药”。3月6日,6只医药行业股创下新高,成为市场最热的板块之一。在这一背景下,葵花药业(37.130, -0.07, -0.19%)业绩大增。

最近几个月,整个地球似乎都感冒了。

以美国为例,从去年10月起,十年来最强的流感疫潮爆发。截至今年1月20日,共有1.2万人因此就医,37人因患流感死亡。美洲、欧洲等地区流感疫情也相当严重。

而在中国,这个冬季全国流感活动强度也要高于近3年的平均水平。2月27日,国家卫计委举行例行发布会,疾控中心主任董小平表示,今年3月我国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疫情,但全国的疾控系统对于这一类疫情的处理非常有经验。

地球一咳嗽,A股就“吃药”

3月6日,6只医药行业股创下新高,成为市场最热的板块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家很多人熟悉的医药公司因为一款“流感神药”的热销,实现了业绩和股价的双增长。

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可能是很多宝妈宝爸们家中常备的药品。根据葵花药业的业绩公告,2018年1月,小葵花儿童药品类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15.4%。

在这款儿童药大卖的背景下,葵花药业的股价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从30.8元涨到了37.2元,涨幅达20.8%。

葵花药业业绩大增

今年2月22日,葵花药业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及2018年1月份经营情况。

根据公司内部审计的初步核算数据,2017年度葵花药业的营业收入达38.5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14.48%;2017年营业利润达5.52亿元,同比增长61.3%;2017年每股收益1.44元,同比增长38.5%。

公告中称,在“小葵花”儿童药战略推动下,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作为该公司重磅黄金单品,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并被国家卫计委列为2018年流感防治推荐用药。2017年,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销售额率先突破6亿元,未来有望持续放量。

而在2018年1月,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01.63%,其中占公司营业收入近“半壁江山”的小葵花儿童药品类较上年同期增长115.40%。

主业产品如此强劲的业绩增长势头,也让葵花药业被投资者看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快报发布的当天,葵花药业股价便大涨8.67%,升至33.63元。随后一段时间内,该公司股价延续了上涨势头,截至3月6日收盘,股价已上涨至37.2元。

主打产品被卫计委推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作为葵花药业主打的拳头产品,在今年1月获得了国家卫计委的推荐,为其加分不少。

2018年1月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2018]1号《关于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2017年12月份以来,各地相继进入流感季节性高峰,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显著高于既往三年同期水平,重症病例也比往年明显增多,各地医疗机构诊疗压力增大。

这份通知要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按照《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组织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严格按照《诊疗方案》与相关技术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

在这份《诊疗方案》中的中医治疗部分,方案建议针对热毒侵袭肺部的情况,儿童可以选用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和小儿咳喘灵颗粒(口服液)。这两款药品均为葵花药业旗下产品,其中小儿肺热咳喘颗粒为该公司的全国独家品种。

葵花药业随即发表公告称,这款被推荐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颗粒)是公司儿童用药领域的核心主品,此次作为《诊疗方案》推荐儿童用药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牌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及销售业绩。

医药行业2017业绩良好

葵花药业并不是唯一一家在流感疫情中迎来销售增长的药企。

根据证券时报1月15日报道,石家庄以岭药业(14.450, 0.04, 0.28%)已经紧急扩大抗流感中药连花清瘟的生产,产能同比增加5倍,确保抗流感中药连花清瘟的调拨。

以岭药业副总经理韩月芝表示,该公司车间暂时停止了其他药品的生产,12条高速生产线全部用来生产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目前公司实现了高速生产线24小时不停歇,公司目前每天的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的产量同比增加5倍。”

值得注意的是连花清瘟同样出现在国家卫计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的推荐用药名单中。受此利好刺激,以岭药业近日的股价走势也相当抢眼。

同时,医药板块最近成了A股市场上的一个热点。医药行业在2017年普遍的业绩增长,似乎也为医药公司股价的上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根据各医药公司快报或业绩预告数据统计,有152家医药公司2017年度业绩实现正增长,其中30家同比增长一倍以上。海虹控股(42.180, 2.69,6.81%)净利润增幅最大,预告净利润增幅中值达4116%;其次是天目药业(21.960, -0.08, -0.36%),预告净利润增幅中值为2118%;排名第三的是辅仁药业(18.750, 0.00, 0.00%),预告净利润增幅中值为1954%。

▲图片来源:数据宝

▲图片来源:数据宝

净利润方面,有197家医药公司2017年度实现盈利,其中30股净利润超5亿元。丽珠集团(72.870,-0.74, -1.01%)2017年实现净利润逾40亿元,位居第一;健康元(12.420, -0.33, -2.59%)2017年净利润超过20亿元,位居第二;吉林敖东(20.980, -0.16, -0.76%)实现净利润近19亿元,排名第三。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