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达华智能股价“跳水” 转型金融前路难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仍处于重组过程中的达华智能遭遇了股价上的跳水。自3月6日复牌以来,达华智能已经连续出现两个跌停板,并累计下跌达19.04%;其距去年12月1日的最高位已累计回撤达-28.46%。达华智能复牌前表示,此

仍处于重组过程中的达华智能遭遇了股价上的跳水。

自3月6日复牌以来,达华智能已经连续出现两个跌停板,并累计下跌达19.04%;其距去年12月1日的最高位已累计回撤达-28.46%。

达华智能复牌前表示,此次标的资产为一家控股股东注册于中国境内的类金融企业54%或60%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亦构成关联关系;该信息一经公司披露很快迎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进一步对交易对手方、标的名称等重组信息进行更多披露。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监管层对类金融资产重组的监管较为严格,而达华智能的此次重组也有可能面对重重阻力。事实上,达华智能一直在金融领域有转型尝试。有分析人士认为,达华智能的股价暴跌或许正是转型诉求不顺的反映。

复牌后的两连跌

如果回到两天前,达华智能也许没能想到其在重组进展披露后,会迎来股价上的巨大挑战。

3月5日晚,达华智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股票复牌公告,透露此次重组标的资产属于类金融行业,标的资产控股股东在中国境内注册,且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该自然人与达华智能也存在关联关系,故重组也构成关联交易。

“公司本次拟通过支付现金或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述标的54%或60%的股权,交易方案正在完善中,最终交易方式以届时披露的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为准。”达华智能表示,不过其并未能够披露重组预案。

然而与一般重组引发股价上扬不同——复牌当天,达华智能出现了“一字板”低成交跌停。

“而且目前监管环境对类金融资产的证券化是不太支持的,加上这个重组没有陈列更具体的重组标的,这难免让市场有些顾虑。”3月7日北京一家大型券商策略分析师表示,此次重组信披不够全面,加之标的属于类金融行业,容易引发市场质疑。

事实上,即便是一些处于重组过程中,但并未复牌的公司,也对重组标的进行了披露。例如3月7日晚宣布终止重组的深振业,其此前一度处于停牌状态,但仍披露了拟重组对象系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城市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这一信披现象下的重组复牌很快也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3月6日当晚,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就向达华智能发出问询函,要求其披露此次重组标的、交易对象、具体进展情况等信息。

“类金融借壳一直是被严格限制的,重组也同样会受到重点监控;在交易所层面,这种监管更多体现在信息披露要求上。”3月7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中信证券投行人士表示。

而在问询函下发的次日,达华智能二度跌停。截至3月7日收盘,达华智能收于16.43元/股,已跌回至去年5月份的价格。

同日,有买方人士提示称,达华智能的下跌亦存在复牌补跌因素。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指数发现,“补跌效应”并不明显。以中证500为例,自12月5日至今其累计下跌3.08%;而达华智能累计跌幅已达19.04%。

类金融道路不顺

事实上,横向整合金融类资产一直是达华智能的愿景,但这一方向也遭遇了各种阻力。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此次收购类金融资产在内,达华智能在金融领域的投资动作已包括租赁、支付、P2P等多个方面。

两年前,达华智能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作价43.5亿元收购中植系手中的江苏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但该收购案也一度受到自深交所的关注,并在1个多月的停牌后宣布终止。

但这次终止并未平抑达华智能“金融冲动”,后来其仍然以10亿元资金收购了江苏润兴40%股份。

如果说收购江苏润兴只是交易过程遭遇阻力,那么对支付资产的收购更是让达华智能陷入了麻烦。

2015年9月,达华智能作价3283.2万元收购卡友支付9.12%股份,并随后通过不断受让增持股份,截至去年9月底达华智能持有卡友支付股份比例已达74.405%;但由于部分关联关系未能及时披露触信披违规,达华智能也遭到了来自广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

而在今年初,已经对卡友支付完成收编的达华智能突然“反悔”,转身宣布逆出手卡友支付100%股份,作价7亿元;据一位接近达华智能人士预测,一旦完成此次转让,此次投资收益将超过该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2倍。

“出售卡友支付可以获得投资收益,但这种出售也可能看出达华智能对于搭建金融业务的想法有些调整。”3月7日,一位接近卡友支付的投行人士表示。“从最开始进入不到3年,这个过程有炒牌照的色彩。”

在收购租赁、支付资产的同时,达华智能还曾将目光转向了P2P网贷行业。

2017年12月14日,P2P平台包公有财的运营公司安徽拿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笔20%股份的增资,增资方为厦门市东东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东东东);穿透查询后发现,东东东全资母公司新东网科技有限公司正是达华智能旗下企业。

然而,在当下互金整顿的高压期进行此类投资,或并非一个较佳时点。“目前一些业务都在开始清退,互金企业生存的成本正在越来越高。”3月7日,一位接近互金整顿办的P2P平台负责人表示。

前述接近达华智能人士认为,由于此前的高频并购并未带来明显业绩变化,因此股价的断崖式下跌也体现市场对达华智能转型金融领域的看空,“(达华智能)一直在转型金融,但其投资的各个领域并没有展示出协同性和盈利能力,而这次重组标的又是类金融,市场用脚投不信任票并不在预期以外。”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