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市值蒸发近千亿 360为“独角兽”回家开了好头?


来源:中国基层财经

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历经两年半的波折,360完成了对江南嘉捷(601313)的借壳,正式更名为三六零(601360)。上市当天周鸿祎携高管团队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

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历经两年半的波折,360完成了对江南嘉捷(601313)的借壳,正式更名为三六零(601360)。

上市当天周鸿祎携高管团队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将持股48.74%,为控股股东;360创始人周鸿祎直接持有12.14%的股份,通过奇信志成间接控制48.74%的股份,通过天津众信间接控制2.82%的股份,合计持股63.70%,为实际控制人。

上市当天360开盘股价报65.67元,以此计算,360总市值一度超过4400亿元。周鸿祎无疑成为最大赢家,其身价也在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以光速上升。甚至一度超越身家880亿元人民币的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上市仪式上,周鸿祎表示:“我们希望得到A股资本市场的支持,中国能有更多本土企业能够耕植于本土,能够回馈我们的股民。”

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上市当天360以跌停价报收,回归上市的意气风发似乎并未给中国股民带来预想的回馈。截至3月8日,较上市首日360市值蒸发近千亿元。

而就在360挂牌第二天,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政协经济组驻地,对于资本市场如何加强对“四新”企业服务力度的问题,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新经济’发展”。证监会已向部分券商投行集中调研了我国现有独角兽企业情况,并了解处于IPO辅导期“四新”企业情况。

中国资本市场由于机制问题错失了“BATJ”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在新政策的引导下国内资本市场将破除这些问题,让A股市场留住新一代“BATJ”,3月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两会中正式表态,要通过制度创新支持“四新”企业上市。富士康IPO审核的光速审核,向外界传达了政府政策红利明显,在两会上,李彦宏、马化腾、刘强东、丁磊、王小川等多名科技企业家表达了回归A股的意愿,但360回归后的表现也让市场对未来海外“独角兽”的回归产生一丝担忧。

《中国基层网财经》注意到,360回归以借壳方式回归,市盈率曾一度高达5652倍,而沪指平均市盈率为16.6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0.4倍,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市盈率为47.2倍,香港上市的腾讯市盈率为51.16倍。可见360的市盈率大幅透支了公司的发展预期,但这并非360的初衷,这与确定借壳方案后市场的疯狂炒作密不可分,上市后出现利好兑现情绪也在情理之中。但近5000倍的市盈率泡沫如何消除是摆在360和市场面前的难题,若未来大批独角兽入场如何控制市场过度炒作情绪成为目前的当务之急。

如放弃美股上市转投A股的暴风集团,A股挂牌上市后股价一路暴涨,由发行价格7.14元最高上涨至123.85元,但目前该公司股价27.68元。此外,2015年11月,巨人成功借壳世纪游轮,估值131亿元。借壳上市后,公司股价连续20个涨停,股价由8.76元涨至58.94元,去年3月底的鼎盛时期,巨人股价在78元附近,市盈率139倍,市值近1500亿元。2017年4月起巨人股价转跌入熊,虽然巨人的资本运作一直不断,包括出台定向增发计划、收购外国游戏公司等,但均未维持住股价,数月之内股价下跌近50%。

此次360的回归对未来“独角兽”的回归具有极大的借鉴性意义,“独角兽”的回归本是中国资本市场完善的重要阶段,但如何控制好“独角兽”回归的估值,IPO通道是否放开22.99倍市盈率束缚,防止上市后股票遭爆炒过度透支未来成长性?如何培养投资者理性投资成为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的重中之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