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打击金融诈骗要化繁为简 参与者要避免赌徒式心态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每年的两会,金融都是热门话题。近年来,一些金融诈骗行为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了金融稳定,而且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利益。

来源:金融时报

每年的两会,金融都是热门话题。近年来,一些金融诈骗行为不仅扰乱了金融秩序,破坏了金融稳定,而且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利益。可以说,金融诈骗已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提到,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这两天,有媒体梳理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大礼包,如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流量“漫游”资费等。在笔者看来,打击金融诈骗的部署同样是民生礼包,增加百姓收入和保护百姓“钱袋子”,恰是从一正一反两个角度共同维护群众的财产权益。

打击金融诈骗,任重而道远。近些年,相关部门做了不少工作,但依然有不少群众落入骗子的陷阱,让人痛心。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老百姓要加强风险意识,不能一看收益高就被“忽悠”进去了,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就别买,那是骗子。楼继伟的这番话,可以说是对广大群众做了一个通俗易懂、言简意赅的防骗提示,同时也给我们一个启示——打击金融诈骗要化繁为简。

近些年,金融诈骗案件高发,其中有骗子狡猾、群众疏忽的因素,也可能存在防诈骗宣传的传导机制不畅问题。那些落入金融诈骗陷阱的人,或文化素质不高,对于相关部门进行的专业金融知识宣传,可能做不到完全吸收、领会,这就影响了宣传效果。而像“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都是骗子”这种直白明了的告诫,化繁为简,能够“直抵人心”。

从金融知识普及的严谨性考虑,具体的宣传措辞还需探讨,但化繁为简的思路对于打击金融诈骗工作确实具有很多启示。

其一,监管者要“穿透式”地识别骗局。

金融诈骗之所以具有迷惑性,是因为骗子们总会进行精心包装,化简为繁,从e租宝、泛亚、钱宝网等案件看,他们往往会设计一些投资项目、关联公司、公益行动等,把一个简单的骗术包装成高大上的事业。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文章中指出,部分互联网企业以普惠金融为名,行庞氏骗局之实。骗子化简为繁,相应的,金融监管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化繁为简,揭露骗术,进行穿透式的识别,将骗子打回原形。

其二,参与者要避免“赌徒式”心态。

“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都是骗子”,这样的提醒确实通俗易懂,不过,以往老百姓口中早就有类似意思的大白话,比如“天上不会掉馅饼”,这种朴素的道理并不难懂,但为什么总会有人掉入并不太高明的骗局?这恐怕与心态有关。庞氏骗局,就是击鼓传花游戏,参与者中有人完全蒙在鼓里,而有人则明知其中玄机,却抱着“捞一把就跑”的赌徒心态,觉得自己不会接最后一棒。甚至官方揭露骗局、戳破致富迷梦之后,有的当事者还拒绝“醒来”。比如,此前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已经自首,其很多“粉丝”却仍然拒绝承认被骗,认为“不报案,钱就能退回来”。有句俗语叫作“大梨赚财迷”,意思是骗子专盯想不劳而获的人。金融参与者要深刻理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摒弃一夜暴富的幻想,这是增强防骗免疫力的有效方法。

其三,执法者要有“雷霆式”的行动。

金融诈骗一旦构成刑事犯罪,就要进入公安政法部门的处理程序,此时,要与犯罪分子比拼速度。电信诈骗分子得手后,都会“秒级”转账、拆分、取现。所以,打击违法犯罪,必须有雷霆行动,与时间赛跑。在具体个案上,如今通过拦截、撤回等手段,已经为群众挽回不少损失。不过,就宏观层面来说,还要增强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的意识,特别是对于处于预备、宣传、造势阶段的金融诈骗,要提早介入干预,避免养痈成患。如果按照“保证6%以上回报率的都是骗子”的判断,有些P2P理财,并不是到了卷款跑路那一刻才算诈骗起点,而是从其在媒体上发布超高收益率产品的时候,行骗行为就已经开始。从这个意义上说,为金融诈骗进行宣传的违法金融广告本身已经构成了刑法意义上的“犯罪预备”,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不可坐视不管。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