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辰欣药业新药权益转让疑云:投入超千万却58万出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辰欣药业新药权益转让疑云:研发投入超千万却58万出 售董事长夫人在受让方任职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去年9月上市、身为资本市场新人的辰欣药业,在新药研发上备受市场关注,然而一场关于新药权益的关

辰欣药业新药权益转让疑云:研发投入超千万却58万出 售董事长夫人在受让方任职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去年9月上市、身为资本市场新人的辰欣药业,在新药研发上备受市场关注,然而一场关于新药权益的关联交易却让投资者疑惑不已:在投入数千万元研发费用后,却将权益以几十万元转让,这种情况可能并不常见。虽然现金对价只是对价的一部分,但即使算上其他的对价,这笔交易仍让人疑窦丛生。

对于转让原因,辰欣药业公告称,考虑到新药研发具有研发周期长、涉及面广、环节繁多、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这场关联交易中,除了主管研发部门的辰欣药业董事长夫人卢秀莲在受让方——上海嘉坦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坦)任职外,受让方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李永国与辰欣药业高级研发主管同名,但二者是否为同一个人尚难证实。

投入近2000万研发58万转让权益

3月2日,辰欣药业关联交易公告称,拟向参股公司上海嘉坦无偿授予相关新药品种临床批件的实施许可权,并将相关新药品种涉及的专利申请及相关专有技术、知识产权及其他权益转让予上海嘉坦。

辰欣药业公告显示,此次转让标的,涉及已取得临床批件的晚期肿瘤治疗的创新药“WX390”,以及进入临床申报阶段的耐药性肺结核治疗创新药“WX081”。辰欣药业向上海嘉坦转让专利申请、专有技术、知识产权及其他权益的现金对价为58万元。

去年10月26日,辰欣药业公告披露,公司生产的晚期肿瘤治疗药品“WXFL10030390片”,当月正式获得临床批件,截至公告发出日,该项目累计研发投入约1975万元。

3月7日上午,辰欣药业证券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上述药品与创新药“WX390”为同一款药。“WX081”目前尚未拿到批件,研发投入要向研发部门核实。3月8日,记者再次致电辰欣药业,询问“WX081”截至3月2日的研发费用,但电话始终未有人接听。

对于58万元的现金对价,山东另一家药企人士直言,“创新药品研发,从靶点甚至一个思路开始,就能卖钱,越往后价值越高,尤其到了临床阶段,他们又不缺这几十万块钱,里面可能有一些别的考虑。”

在该药企人士看来,因涉及品种大小等因素,创新药价值并无具体衡量标杆。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近期一些转让案例来看,创新药确实颇受资本青睐。中国药科大学新闻网1月23日信息显示,该校和复星医药联合研发的治疗白血病1类化药获批临床,该项目的转让价为1.5亿元(总价5000万元及上市后销售提成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58万元的现金对价,辰欣药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很多人都在问”、“公告内容里面都写了。”

在3月2日公告中,辰欣药业提到,考虑到该等新药品种在应用稳定并投产上市前仍需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成本;本次交易完成后,上海嘉坦将负责后续的技术开发、产品的临床研究试验、新药注册及药品上市许可的申请,并有权决定相关产品上市后的委托生产、推广、销售和经销等事宜,相关费用成本均由上海嘉坦承担。

董事长夫人主管研发还在受让方任职

作为交易条件,除了58万元的现金对价,辰欣药业与上海嘉坦的此次交易,还涉及上海嘉坦股权的调整。

公告显示,上海嘉坦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为50万元。其中,辰欣药业以货币出资14万元,持有28%股权;上海嘉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嘉祥)以货币出资36万元,持有72%股权。

作为临床批件实施许可及专利申请转让的对价组成部分,上海嘉祥将另外向辰欣药业转让上海嘉坦1%的股权;上海嘉祥唯一股东广州嘉越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嘉越)实际控制人李永国及沈强将按照对应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分别向上市公司平价转让其持有的广州嘉越2%股权(合计为广州嘉越4%的股权)。

公告显示,广州嘉越成立于2017年8月,注册资本为200万元,三位股东包括无锡嘉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李永国和沈强,无锡嘉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李永国、沈强各持有50%的出资。

辰欣药业3月5日发布的补充公告显示,在交易完成后,辰欣药业将持有广州嘉悦4%股权,其持有上海嘉坦的股权将增加到29%,但李永国、沈强仍控制着上海嘉坦71%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李永国、沈强的身份,辰欣药业在3月2日、3月5日的公告中未做延伸,但其招股意向书显示,辰欣药业高级研发主管的姓名也为李永国,两者是否为同一人,记者暂无从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辰欣药业证券部人士提到,“因为(关联交易)具体操作、协议都是公司研发部来操作,具体他们会更清楚,我们只是了解个大概。”

一位曾在辰欣药业工作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辰欣的研发工作由卢秀莲管理。辰欣药业证券部人士证实,“她本身会管理几个部门,包括研发部。”

事实上,该次交易之所以为关联交易,辰欣药业公布的原因是上海嘉坦董事卢秀莲在辰欣药业兼任董事和副总经理,同时还是公司董事长杜振新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辰欣药业的招股意向书发现,在辰欣药业的高管中,与董事长杜振新为夫妻关系的卢秀莲,还担任公司董事与总工程师。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