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川普得了便宜还卖乖,美贸易逆差明明是赚了好不好!


来源:凤凰财知道

作者: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川普上任以后,做了很多有益美国经济的事,比如减税。但是他毕竟并没有对市场经济的深刻认知,和里根还是不能比。近期,他叫嚣贸易战,就是发蠢的表现。川普在推特上

作者:邓新华 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川普上任以后,做了很多有益美国经济的事,比如减税。但是他毕竟并没有对市场经济的深刻认知,和里根还是不能比。近期,他叫嚣贸易战,就是发蠢的表现。

川普在推特上说:贸易战是好的,且很容易就赢得胜利。当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造成上万亿亏损时,贸易战是合适的。例如,如果我们与一个国家贸易往来亏损1000亿美元,不与他们再进行贸易往来,我们就赢了,就这么简单。

这段话看,川普有一些不错的直觉,但是这个直觉并没有把他引向正确的政策认知。

“如果我们与一个国家贸易往来亏损1000亿美元,不与他们再进行贸易往来,我们就赢了”,道理确实就是这么简单!这是川普直觉好的地方。

信用货币时代和实物货币时代是不一样的。实物货币时代,如果一个国家赚走美国100吨黄金,美国即便和这个国家断绝贸易往来,这个国家也是真实地赚回了100吨黄金的实际财富。

在信用币的时代,假设美国真的能断绝与这个国家的贸易往来,这个国家只不过赚走了美国1000亿美元的纸钞,而美国人则获得了1000亿美元的货物,可以说是净赚。

假定美联储有一艘装了1000亿美元的船沉入海底,美国有损失吗?没有!这世界上没有任何财富消失,除了那一堆印得花花绿绿的纸。印钞成本才多少。

日本2017年10月外汇储备1万2千多亿美元。如果美国真的能做到断绝和日本的贸易往来,日本外汇储备中的美元,只不过是一堆废纸。而美国没有损失。

在信用货币时代,世界上为什么有那么多国家痴迷于贸易顺差,痴迷于囤积外汇储备?也许和古老的心理遗存有关。

在古老的心理中,做生意,赚到“钱”才是赚了,赚到实物不算赚。而且,赚到“钱”还怕被别人赚走。在实物货币时代,这种心理的产生很正常,毕竟,实物货币确实是真实的财富,比其他货物流动性更好。这种心理也不至于造成大的损失。

但在信用货币时代,为了赚到“钱”,日本等国家不惜补贴出口企业,在追求外汇储备、贸易顺差的过程中,本来就一直在做亏本的生意,只不过被各种货币政策等掩盖了。从另一种角度看,日本等国实际上是以牺牲本国政府的信用来支持美元的信用。

赚回“钱”之后,日本等国又各种担心外汇储备被人赚走。他们视之为“流失”。

这些国家的错误认知,不知道会不会被川普的推特震醒?很难。因为很多人喜欢把金融想象成一种神奇的巫术,稍不留心就会被金融巫术洗劫。即便川普说出了简单的真相,他们也会固执地坚持错误。

回头再说川普。

川普说“当美国与其它国家的贸易造成上万亿亏损时”,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亏了吗?明明是赚了好不好!你印一堆纸换回别人的真实财货,你还亏了?要不我印一堆纸换你的财货好不好?

既然日本等国愿意囤积美元,川普又认识到,如果断绝贸易往来,“美国就赢了”,那又何必发动贸易战来改变这一局面呢?要是我,我还会鼓励日本等国多多囤积外汇储备。

同时,川普真的有办法断绝和一个国家的贸易往来吗?在全球化时代,这不可能做到!

即便美国断绝和一个国家的直接贸易往来,这个国家也可以通过第三方辗转买到美国货物。美国总不可能和所有国家断绝贸易往来。

可能有人会说,川普只是摆姿态、用策略,为本国企业争取市场,不会真的开打贸易战,这种辩护也站不住脚。

大道至简。自由贸易完全用不着什么策略。不管别国怎么搞,自己单方面坚持自由贸易,总是有利的。历史上,没有任何国家从贸易保护中受益,但单方面坚持自由贸易、从而获益的国家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