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形势一片大好,江苏吴中7名股东为何匆匆离场


来源:一条财经

一条财经/丁锦

因流感肆虐,中国的一款非处方止咳中成药——蜜炼川贝枇杷膏在美国火了。国内30元左右一瓶的药,在亚马逊上最高标价竟达85.58美元!

与此同时,一款主要用于儿科的进口药匹多莫德也成为国内的舆论焦点。


null


调查显示,匹多莫德在原研国意大利仅适用于3岁以上儿童及成人,被用作免疫刺激剂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免疫力降低的人群。而在中国,适用人群却扩大至所有阶段的儿童,像“万金油”一样被应用到各种病症中。

相关人士质疑,该药物疗效在国际学术平台上,无法检索到有指导意义的大型临床试验研究,有效性、安全性存有争议。有媒体报道,匹多莫德并没有被美国FDA批准上市,也没有通过欧盟药监局集中审批程序的批准,只是在意大利等少数国家上市。

为何该药在临床疗效和安全性不明的情况下,会成为国内的“神药”、多家上市公司力推其进入医保?其中江苏吴中甚至将“有计划地进行匹多莫德入选国家、省医保增补的各项前期工作。”写进2017年半年报中。

江苏吴中是一家怎样的药企,为什么要力推这款有争议的药进入医保?

把匹多莫德当“救命药”的企业

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化工、房地产等行业的经营活动,而医药板块主要由全资子公司江苏吴中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2016年年报显示,匹多莫德口服液销售量为1741.55万盒,由于规格不同,药品价格在每盒44.40元—82.67元之间,精略估计销售额可达7.73亿元。2016年当年医药行业营业收入共9.59亿元,匹多莫德的收入就占其80%以上,可谓是公司的“拳头产品”。

江苏吴中2017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医药板块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38%。主营业务毛利润1.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82%。其中,重点产品匹多莫德口服液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34%。


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米内网数据显示,2013年-2016年,匹多莫德在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的总销售额分别达14.63亿、16.26亿、17.07亿、16.78亿元。而在此期间,江苏吴中在国内1万多家公立医院的市场份额均占30%左右,在该药生产企业中排名第一。

为此,在2017半年报中,公司提出了下一阶段医药板块的销售计划,将在卡络磺钠片、连芩珍珠滴丸进入国家医保的基础上,有计划的进行匹多莫德、美索巴莫入选国家、省医保增补的各项前期工作。

虽然目前匹多莫德因遭受多方质疑,尚未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但贵州与宁夏两地2017年医保目录中,匹多莫德口服常释剂型被列入乙类药品增补目录品种表。

医药板块作为江苏吴中的主要收入来源,作为公司拳头产品的匹多莫德拥有约60%的毛利率,若能推动其进入医保,提一步提升销量,对公司的未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况且当下公司经营遭遇资金困难,更需要这样的药来“救命”。

7股东7亿抛售股权急退场

近日,江苏吴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夏建平、阎政、罗勤、钟慎政、沈赟、金建平、金力将其分别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苏州吴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转让给杭州复晖实业有限公司,合计转让股比 60.61% 。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变为钱群英。

关系如下图:


null


根据协议,复晖实业将在12个月内,分三期共支付7.073亿元的股权转让款。

复晖实业表示,“本次收购旨在积极投身实业,以江苏吴中为平台进一步整合行业优质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回报中小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吴中刚发布了《关于取得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项目Ⅲ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的提示性公告》,称项目后续将开始申报新药证书及生产批件的主要准备工作。

同时,证监会发布关于江苏吴中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调查通知书的公告称,赵唯一、姚建林、朱菊芳、许良枝的涉案违法事实不成立。

新药即将上市、证监会调查显示收购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不存在内幕信息交易,未来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为何7名在此时股东匆匆离开?

难道宣布新药即将上市,只是为了提拔股价,趁机卖个好价钱赶紧离开?还是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的收购真的存在不可告人的秘密?


null


年报显示,江苏吴中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是江苏吴中集团的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两家重要子公司。7名股东的匆匆离去或许可以间接证明,这两个重要的公司出了问题。

有媒体调查显示,复晖实业由浙江复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公司主要提供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服务。2015年、2016年未开展经营业务。2017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呈亏损状态。

复晖实业在此时入局江苏吴中,甘愿做“接盘侠”,是相信自己的经营能力、看好江苏吴中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为了帮助这几个股东顺利退出?不得而知……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