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周小川谈数字货币、P2P等金融监管:要保护消费者、慎重发展……


来源:凤凰网财经WEMONEY

投资者要知道的是,对一些特别新的产品,如果大家都没怎么摸过,且过去都不知道的,一定要学懂了再考虑。如果要用,就要自担风险。否则的话,也不是完全靠监管能够管得住的。

凤凰网WEMONEY讯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围绕P2P、数字货币等创新金融活动,周小川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回应。

谈P2P:消费者投资要自担风险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P2P网贷活动蔓延十分迅速。中国在进行互联网金融创新变革的同时,也同样面临着一系列金融风险。在此背景下,P2P网贷监管也更加全面和深化。

会上,周小川谈到了对P2P、比特币等金融创新活动的监管思路。他指出,“金融系统历来是科技创新的忠实的拥护者、应用者。对于新的金融活动,我们将密切跟踪,共同合作,如果新的技术马上就投入运用,成为新的金融产品或者新的金融交易市场的板块,我们认为要慎重。按照现在现在的规则,该申请的还是要申请,该评估的还是要评估,稳健以后再进行。”

同时,加强对投资者、消费者的保护和教育也是周小川在发言中强调的重点。他表示,在开展创新金融活动时,要注重消费者、投资者的保护,加强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教育。投资者要知道的是,对一些特别新的产品,如果大家都没怎么摸过,且过去都不知道的,一定要学懂了再考虑。如果要用,就要自担风险。否则的话,也不是完全靠监管能够管得住的。

最后,周小川指出,一方面,监管要想办法学习跟上新的形势,另一方面,有些规则还是要坚持。此外,还要加强对消费者、投资者的宣传教育,树立自我负责的态度。

谈数字货币:不会马上拿出监管措施

引发业内关注的是,会上在谈到数字货币等相关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将对虚拟货币实施动态监管。他指出,目前对数字货币处在摸索过程中,还没有确定的监管政策。而未来监管取决于技术成熟程度以及测试评估情况,还有待观察,不是马上要拿监管措施。

周小川称,最近和业界共同组织分布研发,进行多种方案,和市场共同合作来研发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本质是追求零售支付系统的方面性、快捷性和低成本,也必须追求安全性和保护隐私。

同时,周小川提出,在数字货币研究方面,要注意整体金融稳定、防范风险,数字货币要保证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传导机制,要保护消费者。有些技术方案冒的风险太大,出问题的时候使得消费者出现损失,尤其是大国一定要慎重,要经过充分的测试,可靠了以后再进行推广。

“数字货币有其发展的必然性,而纸币、硬币这种会逐渐缩小,甚至有一天,会不存在。发展数字货币要注意整体金融的稳定,要保护消费者。中国应当慎重发展数字货币,研发数字货币要经过充分测试,局部测试,可靠后再进行推广。”周小川说。

此外,周小川明确,数字货币未来监管取决于技术成熟程度以及测试评估情况。“新技术服务方向上要清楚,我们不太喜欢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而是应该服务于实体经济。”(凤凰网WEMONEY 刘四红/文 张颖馨/编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