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欧美国家审查、拒绝中国国企海外投资?国资委回应


来源:中国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0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定于3月10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路透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国有资本全球化和“走出去”的问题。中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目前正在迅速地进行海外扩张,而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审查,一些欧洲国家、美洲国家,尤其是美国政府对具有中国国家背景的投资进行了大量的审查,对中国海外投资推迟甚至拒绝,请问你对于这种针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审查有何评价?谢谢。

肖亚庆:

谢谢你的问题。

首先,我认为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贸易全球化、投资便利化会给所有投资者、所有接受投资的国家地区和当地居民带来好处。

二是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首先是独立的市场主体。你注意到,我们刚才讲的国有企业改革,特别是中央确定的“1+N”系列文件里面要求的,很重要的是企业要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所以,不论是国内投资也好、国外投资也好,具体的投资项目、具体投资是否有盈利、能否赚钱,这个责任是企业的,企业作为决策主体要对此负责的。这样的一个市场行为要在企业的层面,在决策层面、管理层面有充分体现。

三是我个人充分理解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对接受投资项目从政府层面的各类审查,但是我想讲,这种审查应当是一个总体公平的、一视同仁的。不能说对这一类企业严加审查,对那一类企业就放松审查,我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待遇。

只要大家都能够敞开大门,促进贸易全球化和经济全球化,我想对全球都是有好处的。特别是现在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还有很多,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大势,共同珍惜当前经济发展良好企稳的态势,促进各种投资进一步活跃起来,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中国国有资本全球化为何屡遭海外审查?肖亚庆回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10/wf2_4801574_161948.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