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与雷军“10亿赌局”将见分晓 董明珠一句话回应


来源:凤凰视频

近日,董明珠作为莉行观察——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的首位嘉宾,在节目开头就回应了与雷军“10亿赌局”的话题,董明珠霸气回应道,并不需要担忧。同时坦言说,每次

近日,董明珠作为莉行观察——吴小莉与行动者对话的首位嘉宾,在节目开头就回应了与雷军“10亿赌局”的话题,董明珠霸气回应道,并不需要担忧。同时坦言说,每次开会都因为姓氏笔划比较靠近而坐在一起,但从未感觉有压力,争议之下是朋友。当吴小莉问及接班人的标准时,董明珠表示,一要放弃朋友,放弃自己的利益,二要敢得罪人,敢于讲真话。董明珠坦言,自己内心知道对于下属自己严苛了一点,但目的是要逼着把他们快速培养起来,让他们知道严重性。

在节目最后的快问快答环节,吴小莉问道,时光如果可以重来,你还会愿意选择现在的人生吗?董明珠回:没有如果。

 

以下为访谈实录:

/ 格力花六年时间自己搭建平台

董明珠:我们不走捷径/

吴小莉: 2018年您的企业目标是什么?

董明珠:我们目标有一个很大的增长,而且最重要是我们在2018年会用自己更多的技术,让我们现实的生活品质进一步的提高。比如说我们去年开发出了厨房空调,这是没有过的,没有人在厨房里敢用空调的。我们用技术攻破难关,专门为厨房提供这样的专用空调。这给我们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生活改变。

第二就是我们希望围绕着节能环保,总书记在13年前提出的绿水青山。我们要围绕这个在做技术开发。

吴小莉:很多对技术创新是有它的必然性,也是因为市场的需要。

董明珠:一个是必然性,一个是跟企业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不分开的。这几年,很多企业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短板,比如说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以前都是依赖于别人的技术来生存,但现在我相信不是格力一家,我们很多的企业都开始觉悟了,一定要自己走创造之路核心技术才行。

吴小莉:这个特别难,我知道。您自己觉得格力现在还有的短板是什么?

董明珠:我们现在的短板就是要快速发展,因为我这六年来已经把我们的平台搭建好了,机器人,自动装备,但是我也可以走捷径,很快花一个一百亿会变一个合资,我马上有了自动化装备的这样一个生产能力,或者是产品。但是我觉得那不是我自己的,而且你的后续的竞争力依然是缺乏的。所以你必须前期要埋头苦干,宁可有吃亏的精神,要自己培养这个队伍。虽然时间长一点,但是后面竞争力会越来越强。

吴小莉:“格力造”是中国制造的一面旗帜,过去六年我们的尝试可能有成功有失败,您觉得最成功的在哪里?失败的又是什么?

董明珠:最成功的我们有一个原来一千多人的技术开发队伍,现在变成一万多人的开发队伍,这是我们自己培养来的,这个队伍力量是很强大的。因为他们有基础。

吴小莉:您觉得失败的地方呢?

董明珠:我觉得没有什么失败的,更没有什么遗憾的。如果说我用短视的眼光就会觉得遗憾,用长远来看,我觉得一点都不遗憾。

/ 格力2018销售变革 

任何需求都能上网一键解决/

吴小莉:企业需要快速的发展,业绩是最重要的。您也提到了今年不强调业绩,您跟干部说的时候,2018年最重要的是销售管理的变革。人家都说您是销售女王,格力的销售跟经销商的合作,包括入股经销商,这种利益的捆绑,其实是相当成功的。怎么理解现阶段格力面对新的局势之下,销售管理的变革是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我讲的销售变革并不是说推翻一个什么,而是怎么样让它更加地贴近现在互联网时代的服务的观念和服务的行为,这是要进行一个变革的。

比如说我们经销商以前是坐的,现在要走出去,同时我们为消费者服务观念也在发生变化。过去消费者来找你,说我出了问题你要上门给我服务,现在是我们主动的,不等消费者知道,我们就要知道消费者产品现在的运营状态,这是互联网工具要支撑它的。

过去太单一了,现在完全不同了。对于一些人可能就不接受。比如说我们三十年前建了这一个队伍,到三十年以后,这个时代已经是80后的时代,我们那些可能都要退下来了。要替换这样一个队伍上来,年轻人怎么样培养上来?怎么样保持我们过去的敬业精神,保持那种激情,同时还要有智慧,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工作要做。

吴小莉:您指的是销售队伍吗?

董明珠:对。

吴小莉:您觉得销售队伍用他们原来的思维进行现在的营销已经是没有办法打动消费者了?

董明珠:对。

吴小莉:有人说格力以前的渠道营销和经销商营销非常地出色。会不会影响我们的线上转身,或者管理变革会造成更多的阻力?

董明珠:不会,因为我觉得这么多年来企业文化还是渗透了我们渠道里面去了。大家都会围绕着企业的发展来做正确的决策,只是说我们的行为习惯,思维一个转身对他来说是有挑战的,所以必须要由他来接受这个现实。

像以前过去在20年前,或者15年前,我们和国美、苏宁这种合作,并不是因为有他们的合作我们渠道就关门了,也不是因为我们不跟他们合作只用渠道,其中互相之间都有不同的服务对象。所以我们现在准备变革是每一个专卖店都有自己的网,这个网络环境,当他成为你的用户以后,他有任何需求通过这个网都可以一键实现。

这就是我们2018年要做的事情。

/ 我和雷军坐在一起从没有压力

争议之外是朋友/ 

吴小莉:我记得2016的两会坐在这里(接受采访的)还有另外一位朋友您也比较熟悉——雷军。

董明珠:对。

吴小莉:过去好多年,每到两会大家都注意你们两个的互动。我问雷军为什么老坐在明珠姐旁边,他说我们都是珠海企业(所以)坐在一起。

董明珠:不是因为珠海企业坐在一起,是因为广东代表团的,我们姓氏笔划比较靠近,就是这么巧合的,他就排在了我的边上。

吴小莉:所以后来每次跟他一起开会,大家看到你们俩的互动还是挺有压力的,今年就没有这个问题了。

董明珠:我觉得当时就没有压力。第一我们是不同的行业,第二个除了大家有争议的观点以外平常还是朋友。

吴小莉:这又不得不讲2013年那一场(赌局),我们常常笑着说这都是媒体给的坑。

董明珠:没有关系。我觉得更好,有了这样一个更加激励双方。

吴小莉:确实2013年到现在已经有五年了,世界变化非常快,当时的辩论实际是有必要的。就是中国的制造业和零售到底怎么走?那时候马云还没有提出新零售这个概念,但是大家已经开始摸索哪一条路是正确的?很多事情不一定是零和的。像当时小米说,它的长处是互联网营销,但是现在它的线下体验店也很多。

董明珠:我觉得互联网是一个工具它离开实体是没有办法成长的,而实体离开了互联网可能成长的很慢,但是它不会去死亡。所以我觉得相互之间应该完美地去结合。

/ 用吃亏的精神做企业

总有人要来做重资产/

吴小莉:您觉得如果再回头去看那一场电视秀的话,您会不会有不同的看法?或者不会说的那么绝对?

董明珠:我觉得当时那样的一个赌局,并不是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赌局,而是一个企业经营思维的一个赌局。如果今天我的实体经济,我们实业和制造业不存在的时候,你认为他能有什么?他现在到长虹订空调,曾经也跟别的一个空调企业也有合作,结果没有合作,又去跟长虹合作。所以他必须要依附于实体企业来为他做产品,他才可能谈有销售。

吴小莉:这个是不变的。

董明珠:对,这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当时大家都急于做轻资产,(觉得)是最好的。每个人都选择轻资产,谁来承担重资产?没有重资产怎么能有轻资产?所以我就选择了我这样一个吃亏的事情。

重资产可能付出地要比轻资产多得多,效益没有来的那么快。但是它很扎实。

所以在做这个选择的时候如果我们随波逐流,盲目求大,甚至把市值炒到几十倍。可能看起来我们赚了很多钱,市值多少倍了,但是可能像沙滩上的一个建筑物,可能瞬间就倒塌了。

所以我还是坚持用一种吃亏的精神,来看我们的事业。

/ 格力与小米联手无望?

董明珠:希望雷军与长虹的合作能够长久/

吴小莉:现在小米也在做空调了。

董明珠:委托长虹生产。

吴小莉:是的。您觉得未来有没有可能有空间,他们也来跟您合作,委托您生产?

董明珠:我这个品牌是拥有自己的品牌,而且在国际上已经是非常响的品牌了。我们只会把这个品牌越做越大。我也希望如果雷军这么热爱空调的话,希望他能跟长虹的合作能够长久。

吴小莉:但是雷总的理念就是尽量地把所有产品做到成本加一点点利润,他不会影响整个空调行业的价格?

董明珠:不存在,因为成本是货真价实的,你用一公斤的材料就是一公斤的材料,这是没有办法减少的,除非你是偷工减料。

吴小莉:所以您觉得不会影响价格。

董明珠:产品质量才能够决定你的价格,产品价格不好,你就卖成零价,送给别人,可能有一点市场,否则不可能有市场。不会因为你便宜几百块钱,别人说这个几百块钱你便宜我就买,现在的消费已经发生变化了。消费者都不傻了,他第一个看的就是质量,第二个看到这个产品给他带来生活的品质,第三个才看价。所以作为我们的企业也不会去创造暴利,但是一定要有合理的空间。

吴小莉:所以我们继续研发去创新。

董明珠:对。

/ 十亿赌局将见分晓

董明珠:我不需要担忧/

吴小莉:不得不说五年下来,2018年的年尾见分晓。我看到去年为止还没有完全的年报出来。

董明珠:它的年报我也看不到,因为我是上市公司谁都可以看到,他不是上市公司我没有办法看到它的年报是什么样子的。

吴小莉:它现在也是在迎头赶上,虽然有差距,但是距离越拉越近了。2018年小米还有可能上市。您对于今年2018年年底的赌局见分晓是什么样的预判?

董明珠:2018年年底的时候就知道了。

吴小莉:也没有担忧?

董明珠:我觉得不需要担忧,因为格力打造的是百年企业。

/ 董明珠:

部分企业忙于数据炒作忘了使命/

 

 

吴小莉:但是在那场活动当中我们发现了马云站在你这边,那时候提到了如果跟马云合作的话,天下就是你们的了,现在看起来也在合作?

董明珠:有。

吴小莉:跟马总合作,2018年有百亿销售的目标,而且是战略合作,据说不是单纯的业务上的合作,希望在未来大数据的开发,各方面能有深度合作。

董明珠: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我们本身要有这样一团队,因为我们不仅是生产线、设计、销售、服务都离不开大数据这样一个新的一种模式。所以我想合作方面是很多的。

吴小莉:这次的合作是您跟马总达成的吗?

董明珠:没有,不需要和马总进行业务上的商务了。各自的团队都会有。

吴小莉:百亿的目标又是怎么定出来的?

董明珠:这只是一个概念吧,很可能做两百亿,三百亿也有可能。就像我们有时候在讲,我们百年企业是不是一百年就没有了呢?不是,它可能就是一个概念。

现在我们有时候,有的企业还停留在过去的那种思维上面,通过媒体的宣传,通过概念的炒作显示自己很壮大。比如说像现在就有一个很不好的现象,线下渠道经销商到网上去买,买完再回到渠道再来卖,通过一个数据来炒作。我就觉得企业它的本质不能忘记,你牢牢记住你的企业使命是什么?你给消费者带去是一个美好的生活。生活品质的提高,这里面要具备的条件是,你要有品质质量,你要有先进的技术,你要有诚信的服务,你做几个数据是没有价值的,最后年终报表要出来的。

吴小莉:马云曾经说过,“新零售”未来的十年会给非常多的行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带来巨大的冲击,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董明珠:你不创新那就是冲击,对于创新者来讲,它不是冲击是发展、协同。

/ 千亿级女企业家强强联合

互相帮助义无反顾/

 

2017年3月,国美杜鹃、格力董明珠,

两位掌管千亿级企业的“女掌门”开启直播

 

吴小莉:我在去年看到一组照片我特别感动,杜鹃和您。

董明珠:对,杜鹃挺不容易的。

吴小莉:那一次还是引起极大的轰动,怎么会有这一次的直播?怎么会有这一次的合作?

董明珠:因为她是做渠道,我们格力的空调在那里做的也非常好。所以国美希望我们能够给消费者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到了他们国美,和她一起做了这个节目。

吴小莉:所以是杜鹃邀请您的?

董明珠:对。

吴小莉:你们以前熟吗?

董明珠:熟。她挺不错的,挺勤奋的。

吴小莉:她也跟我说过,要做成一件事是真的不容易,您是不是也是这样觉得的?

董明珠:我还好。我觉得她挺不容易的,因为我们是做制造业,我们是做渠道的。对她压力最大的就是后来大家讲的线上销售对她线下销售的冲击。如果她没有好的产品来支撑她的话,确实压力是非常大。

吴小莉:我们看到你们两位有点那种女闺蜜的感觉,感觉惺惺相惜。

董明珠:我们有女企业家协会,有木兰会。我和她我们都是木兰会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当企业在互相之间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觉得应该义无反顾。

吴小莉:您觉得这次合作是谁在帮助谁呢?还是彼此?

董明珠:协同。我觉得是一个协同,这个帮助谁也是相互的,因为你帮助了别人,所以你得到了别人的帮助。

吴小莉:2017年3月有了这样一次合作,当时国美目标是希望到年底有200亿的销售。目前的成绩如何?

董明珠:应该200亿没有做到吧,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200亿只是我们定了一个目标。但是我相信还是一句话,无论做什么事要把基础打好。基础打好就不是200亿的问题,也不是今天明天的问题,而是未来的问题。

/ 董明珠联手刘强东

精准扶贫让农村“再造血” /

吴小莉:格力现在不断地在国美、天猫进行合作,这跟销售的管理的变革有没有一些互动和关联?

董明珠:我觉得它跟变革谈不上,只是我觉得我们服务多样化。比如说京东,我跟刘总也在讨论,刘总现在更多把农村一些产品,偏远地方的,来通过他的服务来带到城市当中来。实际上这里面起到一个扶贫的作用,我觉得很重要。

包括我现在就在思考,按照总书记讲的,精准扶贫怎么扶贫?不是给他一点物,给他一点钱,是给他产生“再造血的功能”这个很重要。我们最近搞的精准扶贫也是想做这样的一件事情。把它做活起来,让每个人动起来,靠劳动致富,而不是依赖于致富。

吴小莉:京东要做把农村的东西引到城市来,我能理解,因为他是电商。那格力怎么样用精准扶贫的方式去帮助他们?

董明珠:比如说我们在一些农村,发现农副产品我们给他建一个冷库,在当地建冷库。让这个产品摆在里面,保鲜就可以做到了;这个保鲜产品再通过京东把它运到城市里面来,就帮当地的农民把他盘活。他们愿意明年再去耕种,而不是坐在家里求人。(原来)因为他做东西烂掉了没人要,他就觉得无望了,这时候他们就越过越贫穷。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扶贫,把它盘活起来。

/ 董明珠: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关键在于此/

 

吴小莉:有人说这几年日本的制造已经有所下坡的趋势,您怎么看?是不是中国的制造经过我们这么多年自主创新之后,我们是有底气在这个世界上去争一席之地。

董明珠:竞争是永恒的。我们今天比如说空调,确实我们在世界上我们成为一个领先者。但是你要知道我们空调背后的一些材料还没有完全掌控,所以我觉得想成为中国制造强国的时候一定要解决我们后面支撑这些生活用品材料的真正革命。

吴小莉:你还是认识的比较清晰,一步一脚印地走。

董明珠:对。

吴小莉:我们的成功不是在于别人衰弱,而是我们自己成功。

董明珠:对,你不要认为很骄傲。其实我们到一定的时候,别人掌控了你的喉舌的时候,卡住你脖子的时候,你要知道你能不能被它卡住?我为什么搞数控机床?是因为我们要把一个部件做成极品、做成精品的时候,他要求的那个精度是非常高的,但是你实现不了,因为你没有这样的设备来保障,所以你干什么?你得采购,去买别人的。别人假如不卖给你呢?那你就没有办法做出精品来。

为什么我们只能依赖于别人的数控机床?为什么就不能我的数控机床去服务于别人呢?我觉得我们始终是有梦想,一定要做世界上最好的。我觉得我们如果能够改变世界,我觉得就是最幸福的。

/ 拒绝明星自己代言:

因为出了问题我能负责/

吴小莉:一般企业常常找代言人的时候是找明星,您的企业先开始是您自己来代言,当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

董明珠:明星代言就是我们后来看到很多媒体报道,消费者因为看到明星对他的那种崇拜、信任。结果买了这个产品以后发现跟他所宣传的不一致,实际上买的是劣质产品。那是欺骗对消费者的承诺。

我说我是这个企业的负责人,我告诉你,你买这个产品如果有问题我负责,你能找到我。而如果明星他可能找不着,他找谁去啊?你可以找我,这样子就变成了我自己来做这样一个广告的结果。

吴小莉:我有一次访问雷军的时候,一次在珠海。他说他现在做的事情就是朋友多多的,敌人少少的。2014年我们又看到了一张照片,2014年您跟王总。2015年加了一个朋友刘总。

董明珠:因为我们互相之间非常了解,而且我们的合作也非常默契。以前王总那边是做房地产的,他大量的房屋需要空调,因为他用完我们的空调他觉得,对他来说非常信任,而且效果非常好。他愿意为我代言,愿意站出来说。用他的企业来告诉别人,格力空调好。

所以京东也一样,京东现在也加大了自己的冷冻、冷藏的设备需求量非常大。他一些物流中心也是需要这样的设备。所以通过这样的话,他觉得应该为我们中国制造代言,应该为中国优秀的产品,他们应该发声。

所以他们两个真的就是一个电话,我说我要做这样的广告,你们能不能帮我说?没问题,好简单。

吴小莉:当时就是您自己的创想?

董明珠:对。

吴小莉:就是想找朋友一起来?

董明珠:我还不想找朋友,是我的用户来帮我说话。他们不仅是朋友,他们是我的用户,他们用他们的体验来敢于代言,说的是真话。

/ 无需见面

一通电话王健林愿出10个亿/

吴小莉:这两位用户和朋友,在2016年又挺身相助了。我们在珠海银隆收购的时候,您自己想要去收购它,您个人就开始找朋友了。

董明珠:对。

吴小莉:这回真的是找朋友了吧。

董明珠:对。因为我跟他们讲了一个道理,新能源发展是国家的一个战略,无论它会是什么结果?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去尝试,都应该去选择它。因为我们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时候,不是一个简单企业自身的需要,而是一定要站在一个社会层面去选择这些项目。

吴小莉:也是一通电话,连面都不用见?

董明珠:对。

吴小莉:您先打给了谁?

董明珠:王总,当时王总说10个亿,结果后来找了刘总说我也参加,王总说,那行,给他们一点。他们对你这么信任,你更加觉得要对他们负责。

吴小莉:你有没有想过,他们为什么对你这么信任?

董明珠:不知道,可能因为格力用的好吧。

吴小莉:可能也是因为您长期在行业里头,您看准的一件事情,您会自己全身心地去投入?

董明珠:对。一个我做事,要做一定要做到最好,这是我对自己选择的项目或者是自己选的事情。我作为一个董事长一定要做成世界最好的,很较劲,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这么多年基本上还没有什么失误的决策。

/ 借钱做新能源:

希望中国汽车掌握话语权/

吴小莉:您其实挺大胆。

董明珠:我是借钱的,借债做了这件事情,但是我觉得有必要。因为新能源未来确实是对于人类的生存、资源节约、环境保护都是有必要的。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是我们汽车行业一直在世界上没有真正的话语权,在新能源上,世界上还没有哪一家说我们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恰恰在一个起跑线上跑。所以是需要有时间来沉淀,要投入、要研发。所以这时候就要有人来去做这件事情。

吴小莉: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是电池,您说银隆是在沙里头淘金子,银隆的电池主要系统是钛酸锂电,您研究觉得它是很适合?

董明珠:它最大的亮点是未来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储能设备,它可以使用寿命达到30年。它的充电次数非常频繁,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了。然后它进出是自由的。

吴小莉:当时您是什么样的机缘看到了这个项目?您做了多久的调研?您可能有听到过,有人觉得它续航力不够?

董明珠:对,它就是密度低。但最起码是安全的。如果密度高,现在存在很多不确定,什么起火、爆炸啊。随着使用的时间延长,这个问题就陆陆续续会发生。所以两三年,三四年可能这个电池就要回收。而这个钛酸锂电可以一直用到你汽车报废都不会有问题。所以我觉得作为这个技术我们都应该去选择它,是为未来的储能,比如一个家庭以后有了这样一个储能设备,可以脱离城市电网,把我们新能源热能、风能、光能全部聚焦。如果能存储起来,一个家庭所有用的电全部解决。

吴小莉:目前为止您觉得珠海银隆表现的如何?

董明珠:银隆最缺的是过去他们粗放的管理。技术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企业制度建设、管理、人才这个应该都是短板。

吴小莉:如果有人说您能够管理或者帮助他们的话,可能对于精细化管理会有帮助。

董明珠:不仅精细化,企业文化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

吴小莉:其实这么多年,新能源,尤其是电池,很多人说什么时候能够突破?不知道。您现在有很大的目标,投入了很大在新能源在电池的突破,万一他突破不了呢?

董明珠:不可能,一定会突破,只是时间问题。因为生活需要,地球需要,你必须要突破。没有不可能。

吴小莉:只要有管理,有技术,有人才,有基金,您觉得这些都是有可能突破的?

董明珠:都是可能的。30年你说人能上天吗?你不敢想,实现了对不对?所以我觉得这是未来人类深层的需要,你就要去突破。

吴小莉: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本身有很多的补贴,政府的补贴。

董明珠:就是政府补贴导致了很多企业盲目进军到这里面来。因为过去补贴简直是,就是你一个企业一分钱都不要投入,还可以拿到国家的补贴。

吴小莉:就拿补贴赚钱就可以了。

董明珠:对,所以盲目进来很多这种领域里面,严重缺乏管理。

 

/ 评“特斯拉上天”:

企业做产品应更贴近民意/

吴小莉:我们在美国看到了埃隆·马斯克,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已经在上路了。而且他还用自己的重型火箭发射把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做出很好的营销,您怎么看这样的做法?

 

董明珠:营销只是一种方式,最后还是要落地。就是我们经常在做概念炒作。但是你现在退一万步说,你说汽车一小时跑500公里。在这个公路上根本就不需要。你需要跑500公里吗?不需要。所以我觉得很多东西更加要贴近民意的企业来做产品,可能更加好一点。

吴小莉:在今年的天津您还对贾跃亭新能源汽车发展也做了一下评价。

董明珠:我不是评价,是对于一个上市公司,对股民的负责,我并不是对他选择新能源给评价。我说无论在哪个领域,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老总是要对自己的股民负责任的。

我从来不认为市值很高的企业就是好企业。那对于搞资本运作可能是好企业,但是对于搞实业的人我认为并不是一个好企业,我更多看到的是你的净资产,你给股民的回报。你在市场上你的品牌消费者的认可?这是关键数据。还有更重要的是你给国家的税收。

/ 回应“苛刻”评价:

我容许失败但不能容忍小错/

吴小莉:明珠姐我一直觉得您很温柔,不知道媒体对您形象的描述(为何...)。

董明珠:可能更多的看到的是我对工作上的那种态度,特别是对我的部下我不允许他们犯错,特别是低级的错误是不允许的。第二就是我不允许我的人伤害企业利益的行为是不能发生的,所以无形之中会给别人感觉是非常严厉,特别在管理上我是可以讲用"苛刻"两个字来形容,真的不为过。很多人认为这是小错误,算了,有的人认为别给人家难堪了,都会不发声,但是我不管,我是一定要发声的。所以自然而然别人说这个人这么挑剔,太强势了。

吴小莉:你是觉得不吐不快,还是你觉得我放过小细节,以后会出大事。

董明珠:对,就是企业不应该有小错误,很多人说这是小事,算了。但是无数个小事堆积起来就是大事了,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应该有那种工匠精神,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工匠精神。

我觉得我做任何决策,我说首先你不能犯错;第二个你决策你要评估它。比如说像我们企业,对投入研发一些新的技术,就拿我们光伏空调为例,我们投入上亿的资金,但是我们开始研发的时候,技术人员都妥协了说做不起来,没希望,几千万都扔掉了,都害怕担责任,都觉得对不起企业。我说没关系,即使这个亿没有了,没实验成功也是有价值了,因为它沉淀的是我们基础的材料。过两年以后可能我们突然回头再看,又有了新的方法。但是我们最后还是成功了。

吴小莉:你是容许失败的,只是要不断地往前摸索。

董明珠:对,而且这个失败我能够抵抗我这个风险,比如说我这十个亿没有了,也不影响我企业的发展,为什么不去闯?

吴小莉:不伤筋动骨就可以。

董明珠:对,一定要去闯。你给这些年轻人平台,不给他失败的机会,你就没有成功的可能。

吴小莉:你这样自己累不累?

 董明珠:不累。

/ 不认为自己是女汉子

只是内心有一种坚强/

吴小莉:我常常觉得,其实作为女汉子,挺辛苦的。

董明珠:其实我觉得我不是女汉子,为什么说我是女汉子?

吴小莉:真的吗?

董明珠:只是我的职业选择决定了。其实在职业的履职当中没有男性和女性的差别,只能有一个标准来衡量,你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但是从性别来讲,女性具备的本身天生的东西,我相信她的温柔也好,体贴也好,我相信这些东西是女性很天赋的东西,是不能够改变的。

吴小莉:但是比如像我们这种职业女性,我们也会被人家觉得是女汉子,好像你都能独立自主,不需要帮忙。

董明珠:但是我不认为是女汉子,当然不要别人帮忙不等于就是汉子。只是你内心里一种坚强,并不是一种“汉子”的这个词能够解释的。

/ 谈接班人要求:

必须放弃自己的利益敢于得罪人/

吴小莉:其实你从来没有谈过你后面接班人的情况,今年一月份您竟然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要让年轻人上来要顶上来,这意味着什么呢?

董明珠:意味着我们要有人接班。

吴小莉:真开始做这样的准备?

董明珠:实际上我2010年当总经理的时候媒体也问过我,说董总你当总经理的三把火,哪三把火?新官上任三把火,我说我一把火都没有。我那时候就知道,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说我干一件事培养接班人。

吴小莉:做您的接班人很难吧,您的标准是什么?

董明珠:有一点难。因为我觉得我自己亲身体会,在这个位置你要放弃很多。放弃朋友,放弃自己的利益,甚至有时候你要牺牲自己的利益。你要真的有那种大家小家这样的一个选择。因为所有人都是以你为标杆的,如果你琢磨自己的利益太多,你就会把权力做成交易。

第二个你要敢于得罪人,敢于讲真话。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讲真话,往往很多人不愿意讲真话,或者想讲也不愿意讲的原因是不愿意得罪人。但是为了企业你必须要得罪人。比如说我批评我的手下是毫不留情的,甚至于过了一点。

吴小莉:你自己也觉得过了一点?

董明珠:对,但是自己内心也知道,但是我为什么这样做?是逼着要把他们快速培养起来。让他们知道严重性。

/ 8万员工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

给小鞋穿的干部一定免掉/

吴小莉:既然都觉得对他们很严厉,为什么他们愿意跟着你呢?

董明珠:为什么我们员工那么爱这个企业?我的电话全公司8万员工随时可以通到我的电话上面来。他们底下微小的事情,我们的干部做的不到位的事情他们都可以反映上来。

吴小莉:他们敢吗?

董明珠:敢。过去可能就不行,因为过去可能他们直接领导给他们小鞋,反而我现在把这个通道打通以后。只要讲的是真的,只要穿小鞋,我一定要把这个干部免掉了。

/ 让更多的人能够信服的时候

一定有人做出了牺牲/

吴小莉:其实我现在要问这个问题,我估计你会说没有,但是我还是想问。

董明珠:问。

吴小莉:我知道您一直说自己的转折是因为自己另一半的去世。那么多年走下来,其实作为一个商业的精英,有没有任何事情你觉得在某个瞬间你是觉得,我如果怎么样就好了呢?

董明珠:没有想过。因为我觉得我自己对任何问题都非常清晰,很多人遇到困难是在想,怎么去妥协?我不会,我不会妥协。

吴小莉:你几次讲到对亲情,主要是讲亲情的利益分配。你也讲你对你的孩子,你觉得对你孩子的没有办法陪伴,你也不觉得有任何的遗憾?

董明珠:当然作为一个人来讲的话,大家觉得家庭的这种亲情更重要,我也认为很重要。但是你选择的这个职业已经决定了你要舍弃。有人说我两头都兼顾好,是很难的选择,因为这一头你是要付出。所以我有一句话,我说让更多的人能够信服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做出牺牲的。

吴小莉:儿子有没有埋怨过你?

董明珠:很少,他也挺好的,他也没有依赖我,这一点来讲我觉得挺(欣慰)。他不在于想靠着我去做生意,靠着我能得到一点什么好处,没有。我觉得更多的是这几年虽然有失,但是更多的是得到,他更自立。

吴小莉:他跟你感情好吗?

董明珠:好啊。我觉得这种好并不是卿卿我我的一种感情,而是内心装着对方,不愿意给对方添麻烦,我觉得这是最好的感情。

吴小莉:很成熟。

董明珠:他自己到现在为止开了一个十万块钱的小车,甚至于有时候尽可能不开车,他说要绿色环保,踩单车,坐公交车。

/ 快问快答/

给年轻的朋友一些借鉴

吴小莉:您心目中的成功是什么?

董明珠:就是不断地成长。个人、企业都是一样,学无止境。

吴小莉:您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您有没有一个理想中的行业标杆。

董明珠:作为个人来讲,我希望是永远能够帮助别人的人;作为企业来讲,我希望它永远是一个领军型的企业,是一个创新型的企业。

吴小莉:时光如果能够重来,你还会愿意选择现在的人生吗?

董明珠:没有如果。

吴小莉:你的生命一直是这么笃定吗?

董明珠:对。可能是真的,人有时候,当你做了一个选择的时候,你真的一时要保持自己的清醒。   

吴小莉:您招聘员工最重要的三个原则是什么?

董明珠:我对干部的这种培养,首先第一要忠诚,第二个要诚信,第三个要有奉献精神。这是作为管理者必须具备的几个条件,才能谈你的能力。如果前面都没有,你的能力也就没有价值了,能力是可以培养的,忠诚要自己修炼的。

吴小莉:如果您要对年轻人说一句话,您愿意说什么?

董明珠:我觉得遇到困难的时候不应该妥协,人生会遇到很多挫折,但是失败人都是因为面对挫折妥协,只要你坚守,只要自信,只要你真诚,你的挫折也会变成你的经验或者变成你的动力,让你更加坚强。

讲真,这期节目让我知道了,

什么叫商界“神奇女侠”!

董姐姐真的句句在理,

魅力满分啦~~~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责任编辑:杨胜忠 PF09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18《莉行观察》吴小莉对话董明珠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3/09/wf2_4800009_082713.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