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北京文化营收大涨净利大跌 《战狼2》贡献净利过半


来源:时代周报

根据北京文化此前的公告,在《二代妖精》原来3000万元的宣发费用的基础上,再追加9500万元,达到1.25亿元,整体上北京文化投入的费用达到2.15亿元。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56.8亿元票房的

根据北京文化此前的公告,在《二代妖精》原来3000万元的宣发费用的基础上,再追加9500万元,达到1.25亿元,整体上北京文化投入的费用达到2.15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 吴怡 发自广州

56.8亿元票房的《战狼2》,到底为北京文化带来了多少利润?投资者一再追问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

3月5日,北京文化发布了2017年财报,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同比增长42.57%;录得净利润3.1亿元,同比下降40.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增长64.44%。

其中《战狼2》贡献的营收为3亿元,扣除此前公司披露的1.4亿元宣发保底成本,净利润约为1.6亿元,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

财报发布后,截至3月9日,四家证券机构对北京文化分别给予了谨慎增持、增持、买入、推荐的不同评级,总体来说,较为看好北京文化的影视业务转型。

不过,利好的业绩报告未能较为明显地提振一路下行的股价,外界担心剔除《战狼2》这样的偶然因素,北京文化的持续盈利能力到底如何,还要打一个问号。

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张苗曾在去年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北京文化未来怎么走的问题,可以从北京文化的艺人经纪、电影、电视剧网剧、综艺、新媒体五大事业部的互动与携手发展中体现出来,北京文化作为内容平台发展的决心。

豪赌保底发行

让北京文化一战成名的是对《战狼2》的保底发行。北京文化的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的影视经纪业务营收为12.32 亿元,同比增长53.34%,而《战狼2》就贡献了3 亿元,不得不说,保底发行成了“业绩功臣”。

此前证券机构预估,如若《战狼2》以48亿元票房计算的话,可为北京文化带来1.66亿元的毛利润增厚,加上北京文化并购的三家影视公司摩天轮、世纪伙伴、星河文化2017年业绩承诺总和为2.9亿元,公司2017年净利润可达到4.49亿元。

而如今,北京文化的财报显示仅仅录得净利润3.1亿元,其中1亿元多的盈利预估差距,恐怕又不得不归罪于保底发行。

在投资《战狼2》尝到甜头后,北京文化再次宣布5亿元保底《二代妖精》。根据北京文化此前的公告,在《二代妖精》原来3000万元的宣发费用基础上,再追加9500万元,达到1.25亿元,整体上北京文化投入的费用达到2.15亿元。不料,最终《二代妖精》累计票房只有2.9亿元。

有投资者担心《二代妖精》的保底损失将会在北京文化今年一季报中体现大幅亏损。针对这一质疑,北京文化董秘在深交所互动易上表示,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已经全额预提了《二代妖精》项目的整体减值,该项目的营收情况将不会对未来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北京文化2017年财报发现,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约6585万元,占利润总额16.59%,其中电影《二代妖精》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101万元。

纵观北京文化的影视转型之路,票房保底写下了浓重的一笔。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文化保底发行过的影片包括《心花路放》、《战狼2》和《二代妖精》等。

2014年,北京文化因参与投资《同桌的你》《心花路放》两部电影大获成功,在影视领域崭露头角。根据2015年5月北京文化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可以确认,参与保底分成的《心花路放》收入约1.91亿元。而北京文化财报显示,2014年、2015年年度营收分别仅为4.21亿元、3.49亿元,可见《心花路放》的收入撑起了财报当期的营收。

对于当时刚踏入影视圈的北京文化来说,带有几分赌性的押注保底发行,除了可以让自身的业绩更好看之外,更重要的是,作为资源匮乏的“新手”能与资金雄厚的影视巨头并肩,有机会拿到一线的影视资源,甚至获得资本的青睐。

2015年9月,北京文化发布的28.94亿元的非公开发行募资中,生命人寿认购了1亿多股,发行后持股15.66%,成为第一大股东。而西藏金宝藏也认购了5281万股,发行后持股7.41%。北京文化进而顺利完成对于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星河文化经纪两家公司的收购。去年8月份,《战狼2》保底成功后,阿里影业也火速牵手北京文化,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A股上市公司的北京文化,目前并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北京文化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大股东分别是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分别控股15.69%、15.39%、7.28%,所持有的都是流通A股。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没有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时,则由经营层负责公司的全面管治,并与外部股东相互制衡,且经营团队在双方关系中处于较强势地位。

转型彻底

北京文化内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从2013年现任董事长宋歌入驻以来,公司的高管很多都是影视行业的资深人士,相当于换了一个领导班子,影视人才和资源实现了重新整合。

这主要跟北京文化的大跨度转型有关。北京文化官方资料显示,自2013年启动从文旅酒店向影视娱乐业转型,先后收购摩天轮文化传媒、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星河文化经纪等公司。2016年4月,随着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正式并表,北京文化正式转型泛娱乐产业。而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都有着华谊的烙印,由华谊离职高管创办。依靠着收购其他影视企业,北京文化实现快速转型。

目前看来,上市公司总部业务与子公司业务的资源品牌整合还算顺利。财报显示,摩天轮、世纪长龙和星河文化分别展开电影、影视剧和艺人经纪业务,2015-2017年累计额完成业绩承诺的112.7%、102.89%和101.03%,2017年分别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35亿元、1.5亿元和0.83亿元。

目前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为影视经纪业务收入和旅游酒店收入,在发展影视经纪业务的同时,北京文化也不断剥离掉相关的旅游酒店资产。2014-2017年,影视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2.30亿元、1.96亿元、8.03亿元、12.3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分别为54.74%、56.02%、86.69%、93.24%,逐年上升。

对于曾经因为连续亏损而被证监会打上“*ST”标签的京西旅游(北京文化原名),如今已经涅槃重生,实现了从文旅酒店到影视文化的彻底转型。

不过,综观这几年的财报来看,北京文化对于投资影片成败的依赖性较强,业绩波动较大。有投资者担心,在票房上表现不佳的《南极之恋》和《英雄本色2018》是否会影响公司今年一季度的业绩。

北京文化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复表示,电影《英雄本色2018》项目子公司摩天轮投资900万元部分已不低于成本价转出。同时,电影《南极之恋》项目公司参由摩天轮投资1800万元,该项目北京文化投资部分已不低于成本价转出。

而针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的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北京文化方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