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邵宇:银保监管合并后与央行的分工体现了双峰监管特点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13日,国务院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显示,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东方证券

中国证券网讯 13日,国务院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显示,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银监会、保监会合并这种方案在全球来说并不常见,目前来看可能是为了解决相关领域的监管真空。两会合并将有利于打破监管套利,而现有的监管基础设施,包括人员的储备,也能加强对薄弱领域的监管。

改革方案还显示,银监会、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将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对此,邵宇表示,这体现出了双峰监管的特点。也就是,“银监会、保监会未来只负责执行,比如微观审慎的管理、市场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凡是涉及宏观决策、宏观审慎和重要经济参数的调整,都由宏观管理部门——央行来管理。”

邵宇说,综合监管是趋势,但要一步步来,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有一个过程,先调整监管薄弱的环节,其他的还需要优化、证明和研究时间,下一步再去相应地解决。(张琼斯)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