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A股花式高台跳水队出炉 乐视獐子岛都排不上号


来源:野马财经

正如标题所说,如果从净利润变动比例排序的话,大家耳熟能详的风雨飘摇乐视网、贝壳旅行獐子岛都在10名开外,其中獐子岛更是只能排在36位,榜首变动比例达-5146.89%,这都不是10米跳台,是50米跳台

正如标题所说,如果从净利润变动比例排序的话,大家耳熟能详的风雨飘摇乐视网、贝壳旅行獐子岛都在10名开外,其中獐子岛更是只能排在36位,榜首变动比例达-5146.89%,这都不是10米跳台,是50米跳台,而10米跳台(-100%以上变动)选手在榜单只能排到150名,这个名单称为A股高台跳水队并不为过。

下面就来看看榜单情况,统计数据截至3月2日,发布业绩预告2548家,其中减亏12家、预亏141家、增亏20家、续亏3家,有900多家仍未作业绩预告,真实情况将远不止这些企业。

根据公布名单我们对净利润变动比例进行排名,由于篇幅有限本文仅选取前40家企业以供参考,名单如下:

(数据来源:同花顺,2018年3月2日)

可以看到前40位企业的业绩变动高达-800%,小市值企业为重灾区,37家企业市值不到百亿,百亿市值以上仅3家企业,分别为乐视网、盐湖股份、沃森生物,中小创近年股价承压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毕竟存量资金就那么些,爱情不是你想卖,想买就能卖。

我们从表中还看到了什么现象?下面简要分析下。

2016年净利润增长2017年却大幅亏损(底色标黄部分,其中红字为2016年100%以上利润增长):

这类企业居然占了60%,这就意味着各家企业去年飞得更高,就是为了今年摔得水花更好看?而其中,去年增长100%以上、今年却大幅亏损的就多达20家,占据了榜单半壁江山,取其中去年涨幅最大的两家企业来看,分别为

1、ST巴士:2016年净利润增长761.31%,2017业绩大幅变动-1862.81%

变动原因:上市公司母公司及浙江新嘉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业绩预测与前期预测数无较大差异。本次业绩预告与前期业绩预告出现重大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全资子公司巴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士科技”)业绩预估与前期业绩预估存在较大差异,以及由此造成的商誉大幅减值。由于2017年王献蜀身兼上市公司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巴士科技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巴士科技相当部分业务均由王献蜀本人直接联系。王献蜀在2017年突然失联,至今无法正常履职,导致诸多业务陷于停顿,众多客户采取观望、回避等不合作的态度,公司相当部分应收账款出现逾期。出于谨慎性原则及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并征询会计师事务所意见后,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部分业务暂时不予确认收入。因此巴士科技预测业绩与前期预测数相比下滑幅度较大。公司同步考虑了由此带来的商誉减值。因此,2017年度业绩预测与原预测存在重大差异。

(ST巴士日线图)

2、一汽夏利:2016年净利润增长799.23%,今年大幅变动-1113.37%

变动原因: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目前,公司正在紧张进行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预计2018年将相继推出全新设计的骏派A50三厢轿车、骏派CX65跨界车以及A-SUV产品,届时,公司产品线将得到很大丰富,预计产销规模也将得到提升。此外,因2016年公司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持股比例降低,投资收益也有所减少。

(一汽夏利日线图)

与预测业绩出入大,仅4家预测盈利下降

其实亏损并不可怕,但始终乐观的业绩预测来个忽然变脸,这是让企业为之蒙灰,股东为之震惊的主要因由之一,从而变为黑天鹅事件震动市场,乐视网、獐子岛均属此列,但其实从预测变动比例来看,对2017年业绩预测,乐视网为197.24%,獐子岛为90.14%,在实际业绩变动的TOP40排名中也并不靠前,这说明业绩变脸比他们过分的大有人在。

1、天华院:2017年预测净利润增长681.94%,实际业绩预告-800.65%

变动原因:报告期内,由于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使得设备平均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加之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2017年度经营业绩大幅下降。

(天华院日线图)

2、德豪润达:2017年预测净利润增长604.37%,实际业绩预告-2779.71%

变动原因:

1、第四季度公司经营不及预期,造成公司经营性亏损较前期预计有所增加;以及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影响公司出口业务的毛利率并产生较大的汇兑损失。

2、为确保公司的生产技术具备竞争力,公司持续加大技术更替力度。其中:LED芯片事业部计划以正装芯片为主逐步转向以倒装芯片为主,预期部分芯片设备产能闲置,公司于本年度计提了与芯片业务相关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16,000万元;其他事业部对部分闲置及使用上不经济的设备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2,000万元。

3、为应对照明及显示屏业务的市场竞争,公司在营销策略方面做出调整,积极推出新品,同时为避免拟淘汰库存冲击新品市场的入市,公司于第四季度对部分库存进行报废处理,照明和显示屏业务处置存货损失约19,000万元(已经扣除前期已计提跌价);此外,芯片和器件业务部分存货本期计提跌价准备约7,000万元。

4、第四季度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会计估计变更及应收款项回款不及预期,公司第四季度末的应收款项以账龄及个别评估计提坏账准备约15,000万元。

(德豪润达日线图)

亏损原因大多受制于盈利能力,奇葩则各有各的理由

无论是把原因归咎于“产品销量和单价均出现大幅下滑”,还是“原材料同比大幅上涨”,又或是“市场销售不达预期”、“受市场因素影响”等,归根结底都是企业对于自身行业发展、企业运营等经营方面没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有些企业的亏损原因着实让人意外甚至有些感动:

1、为社会责任亏损:中原特钢,感动中国

变动原因:公司2017年进行人员优化退出确认部分辞退福利,以及确认部分资产减值损失,导致2017年度业绩超出前期预计,具体如下: 1、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公司制定下发了《人员优化退出管理办法》,通过结构优化,人员调整,精干一线,压缩管辅服人员,由此确认辞退福利约3,700余万元。2、2017年原材料价格出现连续性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升高,而产品销售价格未能同步涨价。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期末对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2,700余万元。

(中原特钢日线图)

2、积极拓展勇于被告:ST信通经营没问题就是被告了

变动原因:

1、主营业务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方向、主要产品及服务未有重大变化,依然是为电信运营商以及广电、能源、政府、金融、铁路、交通等行业提供信息化支撑系统建设与服务。同时,公司加大了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信息安全、网络优化服务等领域的市场拓展力度,持续探索新的可持续增长的业务领域和盈利空间。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后续业务发展需要,对主要资产进行了梳理,对金额较大的往来款项及无形资产,考虑资产性质及未来可收回性等因素计提了减值准备,预计上述事项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53,581万元。

2、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相关法律文书,作为被起诉方,在相关法律诉讼中涉案金额合计316,446万元。公司判断,上述法律诉讼与控股股东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相关。截止目前,上述诉讼案件尚在审理中,公司按照会计准则要求,确认预计负债,上述事项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为-316,446万元。

(ST信通日线图)

3、史上最著名亏损:獐子岛“扇贝不见了” 第二季“旅行扇贝”

变动原因:

1、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年度终了的存货盘点规定及公司相关制度,公司正在按制度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步实施监盘。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鉴于盘点及相关减值测试工作正在进行中,具体影响金额尚未最终确定,最终以盘点及相关减值测试工作结束后确定的金额为准。

2、2017年四季度,受底播虾夷扇贝肥满度下降,境外扇贝产品冲击国内市场,对公司扇贝类产品的收入、毛利影响较大,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及毛利下滑,部分库存扇贝类产品出现减值;以及汇率波动对海外公司和出口业务造成冲击,导致公司四季度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

(獐子岛日线图)

4、对赌认赔的沃森生物:杜江涛先生你开心就好

变动原因:2018年1月2日,公司收到杜江涛先生出具的《告知函》,获悉杜江涛先生将履行先行赔付29.72%的河北大安股权补偿博晖创新的约定。(详见公司于2018年1月3日在巨潮资讯网披露的第2018-001号公告)根据公司于2014年10月签署的《杜江涛先生与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附条件生效之股权转让协议书》及于2016年12月签署的《杜江涛先生与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的约定,河北大安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血浆采集规模应不低于150吨、200吨、250吨,并从2017年度开始计算,如因血浆采集量未能达到协议约定的相应最低承诺值而导致杜江涛先生向博晖创新赔付河北大安股权的情形,公司将承担相应的赔付责任。(原文太长此处略)

(沃森生物日线图)

重要启示

1、业绩预测靠不住:40家里仅有一家东方钽业的业绩预告-1203.26%与预测值-841.26%较接近,这个比率为2.5%,经营数据随意预测,与实际情况差距巨大,对投资者的损害巨大,但缺少维权及监管办法及实操性。

2、业绩变脸频发:需提防注水的高成长,根据表单显示50%的企业去年盈利增长均超过100%,而一年后则180度大跳水,无论对企业股价、市场氛围、还是投资者信心都是沉重的打击。

3、A股市场信用体系需建立:无论是对企业本身、还是券商分析师,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情况,谁都无法对业绩打包票,但我们应该尽可能降低信口开河、别有用心的业绩鼓吹预测——这一方面既要市场自律,另一方面也需要逐步建立起市场信用体系,无论是企业、还是分析机构、大V都应当对自己的言行负责,A股才能有更健康更长久的牛市可言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责任编辑:武辰 PF088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