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杨成长:机构改革体现金融监管从机构转向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13日,国务院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显示,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ldq

中国证券网讯13日,国务院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显示,将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这体现出监管正从过去以机构监管为主向以市场监管为主的方向转化。”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金融监管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后续改革也会逐步推开。

在他看来,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证监会保留的做法体现了监管三方面的变化。首先,监管方向从机构转向市场。过去三会是按照机构性质来设立的监管组织,银行、保险、证券是金融市场的主要三类机构。“随着市场发展,也逐渐认识到必须突出以市场监管为核心。”杨成长说,目前市场主要是两个层次,一个是银行货币市场,主要是中短期资金市场;另一个就是证券市场,主要是中长期融资市场。而从各机构的业务形式和投资去向来讲,最终也必然是投向这两个市场。

其次,体现了分业监管和混业监管的协调统一。“改革并不意味着彻底实现混业化监管,而是强调机构主营的分业监管和统一监管两者之间有机结合,分业监管在中国仍然有效。”杨成长说,目前金融各业各自突出主营业务方向,但在资金投向和业务模式方面仍形成了相互合作,比如资管业务、同业业务和非标业务等,都是银、证、保、基、信相互交易合作的市场。因此,在一些混业领域需要统一监管。以市场为核心进行监管,就能实现分业和混业监管相互结合的统一协调监管。

第三,此次机构改革突出强调了机构的主要功能是市场监管。“原来三会既负担着监管职能,也有行业发展规划等其他方面功能。”杨成长解释,这次改革更强调市场监管,而把有关市场调控、发展规划方面的功能上提到央行,功能划分更加清楚,“哪些是属于宏观审慎管理、金融调控功能,哪些是市场层面的监管功能,能够清晰区分开来,这也是我国金融监管改革上的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