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二三四五计提坏账近10亿 现金贷风险高 暴利难持续


来源:投资时报

因现金贷业务发生坏账,二三四五2017年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66亿元。公司暂停开展新的现金贷业务,仍然保留有场景的消费贷二三四五(002195.SZ)看似报喜的年报业绩,却引发市场担忧。2018

因现金贷业务发生坏账,二三四五2017年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66亿元。公司暂停开展新的现金贷业务,仍然保留有场景的消费贷

二三四五(002195.SZ)看似报喜的年报业绩,却引发市场担忧。

2018年2月28日,二三四五业绩快报称,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9.32亿元,同比增长46.72%。但同日,公司还发布公告称,2017年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9.66亿元,年度利润总额将相应减少9.66亿元,计提范围包括应收账款、其他应收账款、其他流动资产等。

对此公司解释称,公司通过“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开展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2345贷款王”平台对接持牌金融机构与个人,为个人提供持牌金融机构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因2017年第四季度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引起坏账率有所上升,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增长幅度较大。

此前,该公司在2017年三季报对全年业绩增长原因说明是“2345贷款王”金融科技平台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二三四五现金贷高昂逾期费用或可以部分诠释上述怪异现象。《投资时报》记者联系“2345贷款王”,客服称现金贷逾期费用每天收取借款金额的0.5%左右。

上述异象凸显了现金贷的暴利和其业务模式的不可持续。

“2345贷款王”客服称,由于系统维护升级,目前贷款王业务暂停新用户审核,贷款王业务正在调整,后续费率会有变化。

《投资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二三四五相关部门,相关人士称,此次减值是针对贷款王这款产品。“贷款王”这款产品目前暂停,不过基于有场景的消费贷正常进行。后续不再有对“贷款王”的减值计提。

在现金贷遭遇监管风暴的同时,二三四五还悄悄发展了区块链业务,上述相关部门人士称,目前对于区块链未来的可能业绩,还没测算,其具体利润来源也要根据业务发展情况来判断。

高额平台管理费和逾期管理费

据二三四五2016年年报,“2345贷款王”是一款纯移动端APP,先期推出了面向个人用户的500-5000元小额现金贷款产品。

“2345贷款王”APP显示,开发者为“上海二三四五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全资股东为上市公司二三四五。

“2345贷款王”客服称,逾期管理费每天按借款金额的0.5%左右收取,根据不同的借款人和资金提供方会有浮动。

如果按0.5%的比例计算,则年化高达182.5%。

聚投诉上一个借款人投诉“2345贷款王”的案例显示,其借款800元,借款期一月,逾期45天后,需还款1016元。

“2345贷款王”APP显示,借款800元,借期一月,到期应还814.4元。如此,逾期费用约在201.6元。以800元本金计,逾期费用占本金的比例为25.2%。客服称,逾期第二天就产生逾期管理费。如此,平均每天的比例为约0.56%,年化高达204.4%。实际上,该借款人还被收取“砍头息”,800元贷款被收取88元平台服务费,实际到手712元,如此计算,平均每天逾期费用占本金比例约0.63%,年化高达229.67%。

据二三四五公告,2017年发放贷款及垫款的资产原值金额为约11.26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9.64亿元。则逾期额度或至少为约9.64亿元。假设二三四五现金贷年度期间逾期额度一直维持在9.64亿元左右,则按上述三档年化逾期费率,逾期费用的收取额度将分别达到17.59亿元、19.7亿元、22.14亿元。

2017年半年报显示的期末“2345贷款王”M4坏账率(指逾期91天至120天的贷款金额占该部分逾期贷款实际发放月的贷款发生金额的比例)维持在约3%的水平。 二三四五近日在公告中称,因2017 年第四季度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引起坏账率有所上升,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金额增长幅度较大。据此判断,2017年四季度之前,逾期贷款额度可能少很多。

据二三四五近日公告,“2345贷款王”如发生贷款用户逾期未还款的情况,公司将根据与合作金融机构的合同约定受让全部或部分逾期贷款(包含本金和利息)并进行催收。上述相关部门人士称,逾期管理费也根据上述合同由二三四五全部或部分收取。

除了现金贷逾期管理费,二三四五现金贷平台服务费也不低。

据上述聚投诉800元借款案例,“砍头息”(即平台服务费)占借款金额的比例达到11%,这仅仅是一个月之内,年化高达132%。

“砍头息”占比假设按前述11%计,如果一年期内贷款余额持续维持上述2017年发放贷款资产11.26亿元,则一年内该收费高达14.86亿元。不过“2345贷款王”APP客服咨询录音电话称,服务费采用智能浮动定价系统,借还款历史记录作为定价主要依据,即每个借款人会有不同。

另外,据客服所说,“2345贷款王”的利息也会根据不同的资信方和借款人略有差异,大概每天利息约万分之四到万分之六点五,年化利息约14.6%—23.73%。利息会一直收到借款还清止,逾期前后利息比例一致。

利息加上平台服务费,“2345贷款王”年化综合费率近150%。加上逾期管理费,则更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上述二三四五相关部门人士称,“砍头息”之类的情况是在监管政策出台之前的事。政策出台后费率等有调整。

2017年12月初,《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发布,规定“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

难放手贷款业务

贷款王对于二三四五业绩的增强作用非常明显。

与全年业绩增长原因一致,2017年前三季,二三四五营业收入19.65亿元,同比增57.02%,季报称主要系公司报告期内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快速增长所致。

二三四五贷款王客服称,该平台只是第三方合作平台,一般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借款。不过,二三四五2017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旗下小贷公司也发放了巨额贷款,只是没有信息显示是否从“2345贷款王”平台放出。

2017年三季报中前三季现金流量表显示,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项中,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额18.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0.00%(去年同期该项无数据),主要系报告期内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快速增长所致。这导致2017年前三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4亿元。

对于经营活动巨额现金流出,报告有更具体的解释称,系报告期内公司控股的广州二三四五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发放的小额贷款快速增长、及融资租赁业务增长导致客户贷款及垫款净增加所致。剔除上述因素影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45亿元。

上述相关部门人士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正常进行的基于有场景的消费贷是自己的产品,资金来源包括合作的持牌金融机构,还有自己的小贷公司。

在聚投诉和“2345贷款王”APP评论区,“2345贷款王”遭遇很多投诉,投诉内容除了上述“砍头息”和高息(高费率),还包括暴力催收、隐私侵犯、骚扰亲朋、按时还款仍被告知信用不足等。

现金贷行业大量频繁的投诉引发了强力监管,二三四五因此暂停开展新的现金贷业务,却仍然保留有场景的消费贷。在严格的费率监管下,小额消费贷如何在自身盈利的同时满足相应的借款需求,对于网贷公司来说也是考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