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上市公司“攀亲”独角兽百态丛生 概念炒作暂熄火


来源:证券时报

自打“独角兽”这一说法横空出世后,A股的概念炒作又添新军。近几日独角兽概念气势如虹,部分个股涨幅惊人,昨日独角兽概念板块涨幅近6%,江南化工、麦达数字、天华超净、合肥城建、佳都

自打“独角兽”这一说法横空出世后,A股的概念炒作又添新军。近几日独角兽概念气势如虹,部分个股涨幅惊人,昨日独角兽概念板块涨幅近6%,江南化工、麦达数字、天华超净、合肥城建、佳都科技、普路通等多只个股强势涨停。

今日,独角兽概念跌幅1.33%,个股表现乏力,但众多上市公司与独角兽“攀亲”的热度仍然不减。

近几日投资者们蜂拥至互动平台提问,众多公司纷纷回应,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也通过机构调研、路演等途径纷纷阐释与独角兽的关系,百态尽显。

小米等科技公司仍然是上市公司“攀亲”的重点对象。昨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与独角兽企业的业务合作情况,TCL集团、劲胜智能、茂业通信等公司均回复投资者称跟小米有业务合作;而联得装备、新亚制程、锡业股份等称富士康是公司的客户,另外联合光电、易尚展示等称与华为有合作关系。

今日,又有奥特佳、科大讯飞、超华科技、京山轻机、新时达、易华录、高鸿股份、新天科技、大洋电机等众多公司回应投资者。

比如,超华科技和新时达与富士康有业务往来,易华录与商汤科技有业务合作,科大讯飞回应,公司对寒武纪、优必选、商汤科技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98%、0.89%、0.35%。

而奥特佳表示,公司属于汽车零部件行业,与公司合作的很多客户、整车厂及大型电池制造厂商的估值都超过了10亿美元。

高鸿股份今日在互动平台就独角兽相关问题的回复多达7次,总结起来,高鸿股份在话费充值、流量充值、IT产品销售和数据中心系统集成与京东有合作;公司在车主服务平台、话费充值、流量充值、加油卡充值等多方面与阿里全面合作;公司销售部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用于系统集成业务;公司子公司高阳捷迅是蚂蚁金服(支付宝)车主服务平台技术提供商,高阳捷迅引入投资者及一九付转让事项均有小桔科技(滴滴)控制的企业参与。

1.png

2.png

就在两会前夕,有关证监会将对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新兴产业中符合相关规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上市支持的消息不胫而走,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的内容也被写进总理政府报告,但概念仅仅限定于新经济领域显然不能满足A股炒作的热情。就着政策扶持、市场炒作的东风,投资者们纷纷挖掘各行各业的独角兽。

比如,几日前,有上市公司在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在白酒市场的占有率为10%以上,国内前十大瓶盖厂家后9家加起来也没有公司大,不知道能否用瓶盖行业的“独角兽”来称呼。

而市场表明,独角兽概念股在股价方面的回报的确不小。昨日晚间,概念炒作龙头天化超净和麦达数字相继公告因涨幅较大停牌核查;于3月2日-6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创业黑马昨日也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参股“独角兽”企业的相关情况,包括“独角兽”企业名称及估值、参股比例等。而就在此之前的7个交易日里,创业黑马的涨幅超过50%。

当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勇于对独角兽概念说“不”。

比如,近期有投资者询问电连技术,公司核心业务是否与行业内独角兽企业有联系,公司战略规划是否有发展独角兽相关业务的可能?

电连技术表示,公司坚定主业发展优先的策略,不会去刻意迎合市场,跟风做与主业无关的规划,目前公司的规划还是会专注于射频技术及互连系统产品为核心的电子元件行业。

而对于为何就“独角兽概念关联企业”这一说法进行澄清,意华股份表示,公司无意追逐所谓的热点,公司如实披露和客户的合作关系,不存在所谓的概念炒作,也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风险,仔细阅读公司的公告信息。

3.png

科创新源对于投资者冠名的“电胶带行业的独角兽公司”表示否定,公司称目前业务主要集中在通信领域,经过近两年的拓展,电力行业的业务取得了一些进展,对比目前市场上对“独角兽”企业主流的定义,公司认为自身不属于行业内的独角兽公司。科创新源还称,公司设立产业并购基金主要围绕公司主业进行投资,不会为了投资“独角兽”企业而投资。

独角兽概念股炒作背后上市公司百态丛生,投资者在跟风炒作时需防范风险。比如目前正处于停牌核查中的天华超净3月12日晚间公告,公司合计持股5%以上的股东冯忠、冯志凌、无锡英航、益宇投资4名一致行动人截至3月12日的合计减持比例已经达到公司总股本的1%。

4.png

其中,冯志凌为天华超净董事,与冯忠为父子关系。除了本次迎在概念炒股风口减持以外,冯志凌等一致行动人自2017年以来已有多次减持。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