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为什么证监会没有被合并 监管核心是信息披露


来源:刘胜军微财经

1当市场没有预期的时候,变化却出现了,这就是“超预期”。2017 年7 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宣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关于一行三会合并的议论

1

当市场没有预期的时候,变化却出现了,这就是“超预期”。

2017 年7 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宣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关于一行三会合并的议论暂告一段落。

令市场意外的是,十九届三中全会打破惯例提前数月召开,而且核心议题就是“机构改革”。

之所以提前,现在看来逻辑非常简单:为了赶在2018年两会就批准生效,否则还要拖延一年。这一细节足见中央改革决心之迫切。

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缩减机构数量、减少审批权是核心。不过,在复杂的部委合并中,市场最关心的还是“一行三会”。

符合预期的是,央行职能得到了强化,银行业与保险业重要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归央行。在强化依法治国的当下,这显然意味着央行对银行、保险业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这也符合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潮流。

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鉴于银行业重要性远远大于保险业,这实质上相当于银监会吃掉了保监会。

此次改革,证监会基本未被触及。

2

为什么银监会保监会合并,而证监会却能独善其身?

保监会被合并早有迹象:2017 年4 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后,保监会主席职位空缺至今。当然,这只是合并的“迹象”,而非合并的原因。

笔者认为,银保合并而证监独立的原因是:

银监会与保监会的主要监管对象都是金融机构,在金融混业日趋明显的情况下,两类机构的监管合并是顺应趋势。

证监会则不同:

1)证监会的监管对象不仅有金融机构(券商),还有上市公司、投资者;

2)券商虽然也是金融机构,但基本上都不属于“系统重要性机构”,这是与银行、保险的主要区别;

3)证监会的监管核心是信息披露,这与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机构监管”有很大区别。

这一推理也得到了楼继伟发言的印证:

在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以及自身风险匹配能力方面“保险”和“银行”有类似性,两者都管理自身的资本收益匹配、风险收益匹配和久期匹配。而证监会是管信息披露真实性,特别是管欺诈,属于投资消费者保护范畴,它对证券公司没有资本金要求。银保合并有相近性,而证监会不一样。

这是理论分析,那么实践呢?

3

从国际上看,证监会独立与不独立的模式都有。英国目前的“超级央行”模式之下,没有独立的证监会;美国则在强化美联储职能的同时,保留了证监会。

为什么中国学的是美国而非英国?笔者认为:

英国属于“小国金融”,中、美都是大国金融,金融市场规模和复杂性更高。

英国的资本市场属于“外向型”,英国本身的经济体量并不是英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核心支撑因素;美国和中国则不同,美国资本市场虽然也是开放型的,但其根基还是美国强大的经济。中国要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该学习美国而非英国。

另外,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不代表金融监管改革的落定。

下一步的金融监管改革依然有颇多看点:

“金稳委”与央行、两会的关系:金稳委凌驾于央行与两会之上,显然具有更大的能动空间。金稳委会具有多大的职能、人力配备?做实还是做虚?

金融修法:各个监管部门的权力,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法律的赋能。例如《证券法》争论激烈的问题之一就是“证券的定义”,这一定义直接触及各个监管部委的权力与职责划分。

人事安排:事在人为。虽然各个机构的职责是中央确定的,但在监管动态变革的大局中,博弈与争论是常态,因为各个机构“一把手”的个性、格局和能力,都会成为影响监管改革的因素。特别是围绕周小川的继任者,引发了空前的全球猜测,这本身就凸显“人”的重要性。

人大财经委:要实现宏观审慎、功能监管、行为监管的新型监管框架,现行的金融法律亟需修改,而操刀者是人大财经委。未来人大财经委谁会成为一线操刀者也是看点。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