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经济学家:因与特朗普意见相左 蒂勒森被“清除出局”是迟早的事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解除蒂勒森美国国务卿职务,并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该职。对此,昆士兰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马粤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蒂勒森与特朗普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主张格格不入,因此被“清除出局”是迟早的事。

凤凰国际iMarkets讯(凤凰网财经北美/孙璎姝)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解除蒂勒森美国国务卿职务,并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该职。对此,昆士兰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马粤对凤凰网财经表示,蒂勒森与特朗普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主张格格不入,因此被“清除出局”是迟早的事。

马粤表示,早先美国总统首席经济顾问Gary Cohn的辞职以及今天国务卿蒂勒森的去职,都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内部倾向较温和的建制派观点及支持自由贸易的力量正在失势。而他们的离去,将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将更加急速地朝着极端强硬的方向迈进。

这一切在前段时间已有迹象。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马粤表示,从今年一月份对太阳能板以及洗衣机等产品进口加征高额关税,到本月初对钢铁和铝加收关税,再到今天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博通收购高通的并购案,特朗普总统不断地在经济问题上采取强硬措施,将经济问题“政治化”。他这么做一方面是在兑现选举时对其支持者的承诺。同时也是在为年底的中期选举做准备,在选情不看好的情况下争取稳住“基本盘”。当然,这些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政策显然与科恩、蒂勒森等来自商界的幕僚们的主张格格不入。于是他们被“清除出局”便是迟早的事。

马粤说:“我一年前接受凤凰网财经专访时就提到过,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当今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所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之一。预计最近的这一系列措施也将给美国经济带来巨大伤害。欧盟等其它国家将针对美国的农业、高科技产业等优势产业采取报复性措施。另外,受进口成本增加的影响,美国高度依赖进口的工业将进一步失去竞争力。除此之外,这些针对进口的贸易保护措施若得以持续,还将带来通胀压力,增加美国人民的生活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加收钢铁关税主要针对的是中国。而中国对美国的钢铁出口在美国钢铁进总量中只占很小的比例。对美出口钢铁量最大的加拿大反而将享受豁免。这使人对此关税能否起到保护美国钢铁产业的效果深感怀疑。

显然,此贸易保护措施政治意义多过经济意义,表面意义多过实际意义。所幸的是,除来自其它国家的报复性措施以及到世贸组织的投诉外,这些贸易保护政策还将受到美国企业界的强烈反对。随着压力的增加,这些政策也许无法维持太久。可即便如此,其给美国乃至世界经济所带来的伤害不容低估。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责任编辑:郑雨婷 PF08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