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海南椰岛业绩预告逆转 收入确认和增持承诺迷雾重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南椰岛(600238.SH)的业绩预告发生了大逆转。3月13日,海南椰岛公告称,因在部分收入确认、应收款项减值计提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判断,公司拟尊重年审注册会计师的意见,对相关事项作出调整,预计调整后

海南椰岛(600238.SH)的业绩预告发生了大逆转。

3月13日,海南椰岛公告称,因在部分收入确认、应收款项减值计提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判断,公司拟尊重年审注册会计师的意见,对相关事项作出调整,预计调整后公司2017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而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盈公告显示,海南椰岛预计2017年与上年同期相比将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约2100万元。

海南椰岛业绩预告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同时,其部分董监高及核心人员计划自2017年6月24日起的12个月内持公司股份5%至8%的承诺,迄今距期满只有3个多月时间却仍无动静,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补偿金收入确认悬疑

2017年业绩从预盈变成预亏,海南椰岛不仅将2017年度报告披露时间从3月24日延期至4月25日,还将由此出现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2017年具体亏损的数额暂时无法确定,目前还在进一步统计具体的原因和涉及到的数据,争取尽快披露业绩更正公告。”海南椰岛有关人士3月13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按照公告,此番业绩预告变化,系海南椰岛与年审注册会计师在收入确认、应收款项减值计提等方面存在不同的判断。

上述海南椰岛有关人士则透露,公司2017年收入确认的问题有一部分涉及海南椰岛主营业务酒类,确认利润的问题有一部分与公司之前被海南澄迈县政府收储的土地有关。

2017年三季报显示,海南椰岛净利润为343.33万元,但应收账款达到9536.58万元,比上年期末增加439.18%,同时新增应收票据5000万元。

而今年1月31日公告表明,海南椰岛2017年拟确认的非经营性损益,包括政府有偿收回公司持有的位于澄迈县老城经济开发区工业大道4.5 公里处南侧的99.13亩工业用地, 此事项预计将实现税前收益约1585.63万元,这也是海南椰岛2017年最大的一笔非经营性损益。

根据2017年12月29日公告,因澄迈县人民政府土地统筹规划的需要,海南椰岛与澄迈县国土资源局、海南老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协议,由政府有偿收回海南椰岛剩余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的上述99.13 亩工业用地,补偿价格共计2352.17万元,预计将由此增加公司税后收益约1190万元。

到了今年1月13日,海南椰岛表示,澄迈县国土局复函称,上述土地使用权补偿金已列入澄迈县土地储备中心2017年度1亿元土地储备专项资金预算,将根据约定按照政府付款程序进行拨付。公告显示,付款期限为3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将补偿款支付给海南椰岛。

“被收储土地的补偿款目前还没有收回来,我们预计未来是会收回来的,但目前政府并没有给我们明确的答复,具体什么时候能收回没办法准确预计。”上述海南椰岛有关人士说。

此番海南椰岛土地被收储而补偿金未能及时到位只是影响2017年业绩预告,但其更早之前被收储土地的补偿金已进行了收入确认,截至目前却没有收到补偿款。

据公告,2016年12月30日,澄迈县政府有偿收回海南椰岛45.14 亩工业用地,土地及地上附着物补偿金额共计1105.82万元,公司据此确认2016年收益719.96万元。

对于2016年和2017年土地被收储后的补偿金收入确认,海南椰岛此前公告皆认为,两次土地收储涉及标的的风险和报酬已转移,土地收储补偿价款和土地相关成本能够可靠计量且土地补偿金支付安排亦在协议书中约定,满足收入确认原则和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要求。

增持承诺期限迫近

作为唯一一家以保健酒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海南椰岛的主营保健酒经过浮沉之后,将重新发力市场。

“保健酒是我们未来的发展重心和主业,其中椰岛鹿龟酒的定位是走中高端路线,与鸿茅药酒对标,椰岛海王酒走的是大众路线,对标的是劲酒。”前述海南椰岛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为此,海南椰岛在2017年11月通过招标形式,加入中央电视台2018年“CCTV国家品牌计划”。有媒体报道称,今年海南椰岛在国家品牌计划上的投放高达3.5亿元,而海南椰岛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只为6.89亿元。

据2月5日公告,海南椰岛于2月2日发布了椰岛酒业2018年营销规划,并与6家新加盟的战略经销商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约定2018年度销售任务共计4.4亿元。但公司表示,战略经销商是否与公司签订正式协议并完成约定年度销售任务存在不确定性,意向合作协议事项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业绩承诺。

可是,这个所谓新增4.4亿元的销售任务对于海南椰岛来说颇具想象空间,按照2017年三季报,海南椰岛酒类产品当年1至9月销售收入30121.3万元,同比增长121.3%。而2016年,其酒类板块共实现销售收入33224.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还发现,与海南椰岛签订合作意向书的6家战略经销商,包括怡亚通(002183.SZ)和北京京客隆(00814.HK)控股子公司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但大手笔进行品牌推广的海南椰岛,其主要人员的增持承诺却被市场质疑。

据公告,海南椰岛部分董监高及核心人员计划自2017年6月24日起的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5%至8%。但该增持计划至今已过去8个月多,却尚未实施。

对此,海南椰岛解释称,尚未实施增持的具体原因是资管新规对资产管理产品的分类、投资要求、分级设计、杠杆比例以及对金融机构的通道业务等方面都做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前期探讨的增持方式需要重新进行研讨且筹集增持资金尚需一定的时间。

“目前没有接到增持通知,而且现在处于窗口期不能增持,”上述海南椰岛有关人士说,“一般来说,做出承诺是需要履行的,不增持会涉及承诺不履行的问题,交易所或证监局有可能会做关注或者处罚。”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