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数据港中标云数据项目 业务向轻资产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数据港3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2月参加河北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公开招标。近日,公司收到常山北明科技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2.99亿元。此次中标,表明公司开始发力数据中心解决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数据港3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2月参加河北常山云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公开招标。近日,公司收到常山北明科技的中标通知书,中标金额2.99亿元。此次中标,表明公司开始发力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等服务能力,满足了包括云计算服务商、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端企业客户等更大范围的客户需求,公司传统业务实现了重大升级与突破。

常山云数据中心项目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中标项目涉及一期工程中部分云数据中心建筑。中标内容包括机房楼和动力中心、配套构筑物的施工图深化设计,以及设备和材料的采购、安装施工、调试验收、项目交付以及后续运维等。此次中标的是云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业务,为公司首次单独承接这类数据业务。

公告称,目前该项目尚未签署正式合同,后续项目洽谈、合同签订等尚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常山云数据中心项目于2017年被确认为河北省年度重点项目。常山云数据中心总占地约280 亩,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计划分四期建设。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部署约12000个标准机柜。近年来,国内市场对大规模、高品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数据港在多年服务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网易的业务基础上,积累形成了世界级数据中心技术研发和运营能力。

数据港方面向记者介绍,项目中标显示了公司业务模式的重大创新,即从原来单纯的“数据酒店直营模式”转向同时拥有“数据酒店直营模式”和“数据酒店管理集团模式”。

在行业内,数据中心经常被比喻为“数据酒店”,里面住的不是普通客人,而是客户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施等机器。“直营模式”即为公司目前传统业务的数据中心托管服务模式,数据港拥有数据中心的资产。

据介绍,在此次升级的“数据酒店管理集团模式”中,数据港承担了与直营数据中心投资运营等全生命周期的所有工作,资产的拥有者从数据港变成了解决方案的客户。本项目中,资产拥有者为常山北明公司。简而言之,常山北明根据自身业务提出需求目标,数据港“端到端”负责把业务需求转化为规划设计,直至交付,并为客户提供长期运营服务。

数据港新的业务模式与全球酒店行业有很多类似之处,例如希尔顿、香格里拉、凯悦和洲际等管理的酒店,大部分并不是由这些酒店集团自己拥有酒店的产权,他们只是负责品牌及运营管理。

据介绍,随着模式升级,公司的资产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数据港现有的主营业务模式是“先订单、后投资再运营”,其好处是投资风险低、客户合同期长且公司收益稳定,但资金周转慢,项目收益滞后,项目净利润难以在项目建设当期得到体现,通常需要在交付后的至少第2年才能体现。相反,解决方案的业务模式可以充分发挥数据港的技术、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优势,推动公司重资产和轻资产业务模式均衡发展,为数据港轻资产运营开拓了一条全新发展之路。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责任编辑:张婷婷 PF091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