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申银万国杨成长:“银保合并”是从管机构转变为管市场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决定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决定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有五大特点,而“银保合并”的背后,是金融监管从管机构转变为管市场,是从过去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向分业监管和统一监管相结合的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改革方案还提出,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杨成长表示,把国税和地税合并起来,这样能提高征税的效率,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纳税的一些环节,有利于税收征管体制的高效有序,以及地方一体化。

谈及最近热议的“中概股回A”,他认为这对于完善A股市场结构,以及让国内投资者更清楚地了解企业本身都是一件好事,也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以下为采访实录:

谈机构改革方案:有五大特点

记者: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您如何看待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杨成长: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几个基本特点:

第一,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进一步地理顺、优化了国务院的宏观调控部门。

国务院的宏观调控部门过去主要是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这三个部门。发改委主要是管国民经济的计划、规划和重大资源的调配,这次发改委主要是减少了行政审批性的职能,强化了它在整个国民经济规划、计划,以及重大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财政部这次特别强化的就是财政税收一体化,中央和地方税收一体化这样一个改革。特别是把地税和国税两税征收,两条线合一,这样推进我们税收体制一体化运行;进一步强化人民银行在宏观管理、宏观审慎管理、风险控制上的作用。

所以总的来讲,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第一就突出了这三个部门在宏观调控当中的职能,职能更加清晰了。

第二,机构改革强化了对三大政府公共资源管理的改革。

第一块是国有自然资源,这次设立了自然资源管理部,把960平方公里的资源作为一个整体来管理。过去的国土资源管理部主要侧重对有经营价值的国有资源的管理,包括土地以及矿物资源的管理。这次强调的不仅仅是土地和矿物,还有经济资源的价值,形成了一条龙的整体资源管理。

第二块是经营性国有资产。经营性国有资产分两块,一块是实体的经营性国有资产,一块是金融经营性国有资产。

第三块是社会资源,政府管控的社会资源改革,包括教育、文化、人口、科技、旅游等。这次根据关联性、相关度进行了一些整合,比如说把文化和旅游这两块整合到一起,有利于提高我们对资源的充分认识,加强文化资源在旅游资源当中的独特地位。

第三,把乡村战略体现到机构改革当中去,所以我们把农业部改成农业农村部,意义重大。

过去农业部主要考虑农业的发展问题,农业是第一产业,但实际上,农业占GDP的比例不到8%,农村人口有5到6亿人。所以中国乡村振兴战略,或中国发展的核心问题,不仅要把农业搞好,更重要的是把广大的农村地区建设好。把农村纳入农业部,就是把农村建设、农村管理放入农业部原来的职能当中,扩展了农业农村部的部门增长,是真正能够解决中国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农民问题三位一体(的方法)。

第四,建立国家整体安全观。这次从大安全观出发,设立了相关安全整合出来的应急管理总部。另外就是军民融合,成立了退役军人管理部。

第五,这几年,政府改革的重要一点就是管控市场的方式手段和思路的重大变革。这主要体现在放管服,这次把跟市场管理相关的部门全部整合到一起,形成了市场管理总局。

过去工商部门主要是管理企业注册的市场入口,也有很多相关的职能部门在管理。有管理价格的物价部门,管理产品质量的质检部门,管理标准的标准部门,还有食品安全问题、药品安全问题等等。这次形成一个适应我们的统一监管、联合监管的大的营商环境。

其他方面,强化了知识产权总局的重组,强化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作用。还有一些是根据国际惯例,比如进出口成立出入境总局等等。

记者:您讲到很多部门合并,还是朝着大部制这个方向走吗?

杨成长:不完全是大部制,主要是根据国家管理社会、管理经济、管理市场改革的需要进行一些职能转化,包括相关相近职能的合并,形成更加清晰的宏观管理和宏观调控的运行机制。倒不是说部门越大越好,这次合并的部门并不是特别多,但是改革的力度要比过去大很多,主要是提炼出来新的管控市场、管理社会这么一些思路,管理公共资源的思路。

谈“银保合并”:从管机构转变为管市场

记者:根据此次国务院这次机构改革,不再保留银监会、保监会,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您如何看待此次银保合并?在您的预期当中吗?

杨成长:基本上是在预期中的。金融监管方面主要是做了两个调整:第一,银监会跟保监会合并;第二,地方的金融办和金融服务办改成地方金融监管局。这里面主要体现了三点:

第一点,金融监管从过去干预的分业监管,从管机构转变为管市场,这是一个重大转变。过去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主要强调以机构的属性来确定监管范围,保监会管保险,银监会管银行,证监会管证券公司。现在强调,从管机构转向管市场。

金融市场主要是两块,一块是银行货币市场,包括银行存贷,货币市场,这主要是提供短期融资为主,第二块是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本为主的资本市场。所以为什么这次从三监管变成两监管?主要是管理两大市场的需要——银行存贷和货币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的需要。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机构之间的业务交叉已经很多了,所以单纯从机构角度来讲很难分得清、划得清产品、业务和资金的边界。为了适应中国金融市场机构经营的多元化,和所有金融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所以逐渐地从管机构向管市场方面转化。在过程中,我们还是强调管机构仍然在发挥作用,但重点要转向管市场。

第二点,从过去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向分业监管和统一监管相结合的方向发展。分业监管有它的优势,现在还需要强调,所有金融机构(银行、保险、证券)都要突出它的主营业务。在分业的基础上,必然有很多业务交叉领域,对业务交叉的要强调统一监管,主要是三个领域:

其一,资产管理,大家期待人民银行要出台关于资产管理的统一新规。其二,金融同业市场,现在所有金融机构都在金融同业市场进行业务融资,很难分得清。其三,非标的业务。

第三点,把对金融市场的宏观管理,属于宏观调控、宏观审慎管理和宏观系统性风险管控的职能,逐步回归到人民银行。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证监委员会主要是负责监管,这样职能就更加清晰。

这是为了能够全覆盖,全面加强金融市场的监控,防止在监管上出现巨大漏洞。过去的分业监管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在管理分业市场,特别是跨市场业务上,有出现一些监管漏洞,造成一些风险。

记者:您觉得在新的机构改革方案之下,特别是现在强调机构的主要功能是市场监管,市场的金融风险会不会增加?我们应该如何去把控金融风险?

杨成长:第一,管机构这条线还是不放松,所以对各个金融机构还是要加强管控,这就要求各类金融机构要自查自纠金融风险,完成风险制度。第二,我们对市场实行全覆盖监管,使得市场不存在一些漏洞。第三,清楚职能之后,就知道在风险监控和风险管理上各自要承担的职责,使得各自的职责配合上更加完整。

谈“国税地税合并”:提高征税效率,减少企业纳税环节

记者:改革方案还提出,要改革国税地税征管体制,将省级和省级以下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您怎么看这个?

杨成长:过去是从征收环节上进行分类,比如国税是管理国有企业或央企。将来的趋势是从税收品种上实行分税制,实行地方税,但征收应该是一体化的,这样就可能更加科学。

所以从税收征管体制的高效有序,从地方一体化角度来讲,把国税和地税合并起来,这样能提高征税的效率,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纳税的一些环节。至于国税、地税怎么分?那是另外一回事,不是征收环节的事情,不应该从征收环节、征收过程、征收机制上分类,应该从机制、人员编制上就把它分开。所以,把税收的征收过程和税收收入的分配过程分开来更有效。

谈“中概股回A潮”:回归A股是它们的必然选择

记者:最近大家都比较关注中概股回A的问题,确实两会期间,许多互联网大佬都纷纷表态愿意考虑“回A”。您怎么看这个趋势?

杨成长:应该有三个方面。第一,国内企业发行上市交易体系制度正变得更加完备,能够适应这些创新性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在国内的定价交易问题。有很多企业选择海外上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股票市场,特别是投资人的结构,以及股票的定价理念,与它的企业经营不相适应。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要进一步地完善。

第二,一些龙头性企业在多地上市,这是一个很正常现象。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许多500强企业都是两地或三地上市的。

第三,从发展角度来讲,我们很欢迎海外上市的优质公司能够回到A股市场。这对A股市场有两方面作用:

第一,改变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转型,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科技型企业、互联网企业的作用越来越大,但目前上市公司的市值上,传统产业仍占主要比重,包括银行、房地产、钢铁、煤炭等。所以从市值比例上来讲,不能充分反映和代表上市公司产业结构变化,也会影响市场结构的有效性。它们回来后,新经济、新业态、新科技的占比提高,A股市场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另外,国际市场在国外有定价,“回A”会加速对中国科技性、互联网新企业的估值与国际接轨,推动国内市场对新经济、新业态、新科技市场上的投资估值理念和投资方法的完善。

记者:对,这些企业回到A股市场来,可以帮助国内市场的整个体系更加完善。那么对于企业本身来说,回归A股对它们有什么好处呢?相对于美国市场或其他境外市场来说,A股市场的优势在于哪里?

杨成长:国内投资者能够更加认识、认清这些企业的实际状况,从而利于它们在国内经营企业。这些企业虽然在国外上市,但企业的业务经营还是以国内为主。所以如果希望国内的大众包括各类投资人,能充分认识、接受这个企业,或者说不断地形成企业的品牌,国内市场是非常必要的。

很多企业在国外上市,投资者不接触、不了解(的话),就会影响企业的知名度,特别是在投资方面的知名度。所以回归A股市场是它们的必然选择。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undefined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