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360控股股东质押100%持股,还款是否有保障?


来源:Wind资讯

三六零3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奇信志成将所持公司32.9亿股质押给招商银行,作为私有化贷款担保;截止本公告日,奇信志成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32.9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8.74

三六零3月15日晚间公告:

公司控股股东奇信志成将所持公司32.9亿股质押给招商银行,作为私有化贷款担保;截止本公告日,奇信志成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32.9亿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8.74%;本次质押的股份3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74%;本次质押后累计质押的股份32.9亿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48.74%,市值约1590亿元。

三六零称,奇信志成将其所持有的三六零3,296,744,163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招商银行,于2018年3月15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办理了股份质押登记手续。该笔股份质押初始交易日为2018年3月14日,质押期限自2018年3月14日起至2023年6月29日。

三六零解释称,2016年5月27日,奇信志成与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签订了《 奇虎360 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根据《 奇虎360 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以及奇信志成向招商银行出具的《承诺函》,在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完成后,奇信志成所持有的三六零股份需要质押给招商银行,作为《 奇虎360 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项下贷款的担保。

根据《担保法》的有关规定,当奇信志成到期不履行还款义务,上述股份存在被协商转让、拍卖、变卖的可能。如上述情况发生,公司的股权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目前奇信志成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履约能力。

还款是否有压力?

根据此前业绩承诺, 三六零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盈利预测业绩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和38亿元,报告期内业绩增幅较大。

对此, 华泰联合证券给出360在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的营收指引,认为可以实现未来三年的利润目标。

( 三六零公司财报截图)

2016年5月,奇信志成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 奇虎360 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

根据《 奇虎360 私有化银团贷款合同》及其附属合同,奇信志成向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贷款30亿美元等值人民币(人民币201.3亿元),借款期限为7年。

华泰联合证券对奇信志成还款能力分析如下:

1)奇信志成拟通过股东增资方式筹集还款资金,根据《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协议》约定,各股东后续增资款即可偿付全部的还本付息金额,奇信志成股东主要为知名企业及知名金融机构关联公司构成,具备较强的还款实力;

2)奇信志成股东除以自有资金增资还款外,可通过其在上市公司层面直接持股变现来筹集还款资金,直接层面股权解除限售后,考虑到解除限售时业绩预计利润,在市场正常估值情况下还款资金来源较为充足;

3)360 2017年-2019年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合计达89亿元,归属于有后续增资义务的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超过60亿元。

而2017年-2019年尚未偿还的银行贷款本息总额为77亿元,覆盖比例超过80%,因此360自身的盈利能力也是确保奇信志成最终还款义务的有力保障。

49家公司质押比例高于60%

今年1月1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风险管理指引》,上交所、深交所与中证登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上述新规将自今年3月12日起正式实施。近期多公司通过追加保证金、增加担保物等方式解除了平仓风险警报。

新规明确指出:

今后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

单一证券公司、单一资管产品作为融出方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比例分别不得超过30%、15%;

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超过50%。

事实上,A股仍有部分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较高。

Wind统计显示,截止3月15日,两市股票质押比例超过60%的49只个股名单如下: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责任编辑:张晓雨 PF09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