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发生了什么让中国的森林覆盖率得到大幅提升?


来源:凤凰财知道

今年的春天来得温暖,又到了踏青植树的季节,媒体照旧在做“周末植树”的宣传。很多人不知道,植树是公民的法定义务。1981年全国人大通过决议,有条件的地方,年满11周岁且身体无缺陷

今年的春天来得温暖,又到了踏青植树的季节,媒体照旧在做“周末植树”的宣传。很多人不知道,植树是公民的法定义务。1981年全国人大通过决议,有条件的地方,年满11周岁且身体无缺陷,每人每年都应植树三至五棵。这个规定实际没有什么约束力,立法的初衷大概就是宣传,只要人人都种几棵树,中国将多出一大片森林。

中国的森林覆盖率确实在显著提升。上世纪中叶,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一度低至12.5%。经过几十年恢复,到2016年,这个数字上升到21.66%。和其他国家相比,这并不算高。不过能扭转森林减少的势头,也算很了不起的事情。中国是少见的森林面积仍在增加的国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还将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相当于一个宁夏的面积。

这个过程中,轰轰烈烈的全民植树运动,一共种了多少树呢?我的猜测很保守。政府是植树造林的主导性力量,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植树造林、封山育林,这些都需要补贴。这些都是看得见的力量。还有一些看不见的力量在起作用。

比如说城市化。有森林的地方通常是山区,人类向自然索取,大量砍伐树木。当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城镇人口涌向大城市,人对自然的压力就变小了。政府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执行成本就要低得多。大规模补贴植树造林,这种财力只有高度的城市化才做得到。

再比如说,人工林产业兴起。在天然林几乎全面禁伐的今天,人工林满足了经济发展需求。一部分是防风固沙,改善植被,更多人工林是为经济利益而建。没有经济利益,人工林不会发展得这么快。

环保主义者常常举一个段子:日本人不舍得砍本国森林,从中国进口木材,加工成一次性筷子,再卖给中国人。生长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4000双筷子,中国人每年要吃掉大片森林,等等。这些说法在微信朋友圈非常盛行,每隔一段时间,都要滚动一遍。

随着科普深入,很多人逐渐明白:制作一次性筷子的木材,其实是速生林木材,很多还是木材的边角料。对木材的强烈需求,不会消灭森林,反而会促进人工育林。人工林越多,木材就越便宜,不仅满足经济发展所需,还能保护环境。

人工林是周期长,收益慢的产业。承包一片林地,经过前期成本投入,往往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收回收益。想鼓励企业家进场,需要充分的产权保障,让他们放心种树,精心育林。林地应当允许抵押和流转,使产权价值发挥出来。

在环保风气盛行的当下,砍伐树木很容易引发争议。一些地方甚至发生过“鼓励种植,禁止砍伐”的现象。这种侵犯产权的政策变动,会抑制林业投资。中国的人工林面积增加,有赖于产权保护的落实。

经济在发展,对木材的需求逐年上升,很多需求不是人工林所能满足的。怎么办呢?中国每年从俄罗斯和东南亚进口大量木材,大大满足了建筑、装修和家居需求。

很多人对这种“砍别人家树,不砍自家树”的做法表示窃喜,好像赚到什么便宜似的。大可不必这样看待。木材是国际贸易的大宗商品,对出口国而言,输出资源,购买商品,贸易是互利的。

在俄罗斯远东,一个常见的景像是,火车通往森林深处,木材无需搬来运去,只要一上火车,一跑就是上百公里。印尼是木材出口大国,这也依赖于他们便利的港口条件。俄罗斯和印尼的人力成本比中国低,他们的交通也便利。从这两个国家进口木材,再运到沿海的家具生产基地,成本比从中国东北西南伐木还要低。

2016年中国政府出台政策,全国禁止天然林的商业采伐。这项休养生息政策很大程度是顺势而为。没有国外天然林进口作替代,很难办到。

据说近两年,日本不再从中国禁止木材制作一次性筷子。日本本身也是森林资源丰富的国家。不知不觉中,中国森林产业遭遇日本的竞争。不知道环保主义者们作何感想。

提高森林覆盖率,很多人只看国家行为。封山造林,大规模植树,这些都是看得见的手。全民植树”诉诸宣传,强调自觉,很难真正起激励作用。在一些地方,“全民义务植树”形式大过实质,甚至造成浪费。年年种树年年荒,年年种在老地方。这样的现象,应该不少见。

植树造林是需要专业和成本投入的事情,只靠道德感和环保自觉,难以发扬光大。

农民应当是植树造林的主要参与者,法律却只鼓励种树,禁止他们获益。《森林法》规定,除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零星林木,一切林木采伐都要许可。就算责任田树林、开荒种植的树林、合法使用的林地,也不能随意采伐。至于企业通过投资山林,获得土地、林地和木材收益,更是千难万难。

中国企业并不缺乏植树造林的热情。他们在西北地区造林,基本只谈公益和奉献,不求回报。若在产权方面有更多落实,允许他们获益,植树造林将会激发更多的热情。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