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央行开出大罚单!民生、平安两银行违规被罚1.76亿


来源:第一财经APP

继银监会大罚单席卷银行业后,央行开出的大罚单也来了。3月16日,人民银行官网消息显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整肃支付清算市场秩序,防范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7

继银监会大罚单席卷银行业后,央行开出的大罚单也来了。

3月16日,人民银行官网消息显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整肃支付清算市场秩序,防范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7月至9月,先后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平安银行开展了支付清算业务执法检查。

经查实,上述两家银行存在违反清算管理、违反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考虑两家银行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规定,对中国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给予警告处分,没收违法所得48,418,193.27元,并处罚款114,639,752.47元,合计处罚金额163,057,945.74元;对平安银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3,036,061.39元,并处罚款10,308,084.15元,合计处罚金额13,344,145.54元。两家银行的处罚金融总计约1.76亿元。

人民银行指出,下一步,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民生银行积极整改互联网支付业务。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对民生银行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支付清算业务违规情况已进行了处罚。

民生银行指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要求,为确保民生银行有关支付业务合规、健康发展,该行先后落实了多项整改工作:一是撤销了厦门分行新兴支付清算中心;二是成立总行整改督导小组,对中心业务开展全面整改;三是在总行层面,各主管部门通过强化业务、技术管理、优化系统功能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全行互联网支付相关业务的规范化开展。目前按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整改已全面完成。

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持续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付结算、清算业务的最新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监管要求,规范化开展各类支付结算业务。

第一财经在此梳理了2018年以来银监会处罚的大案信息公开情况如下:

2月2日(周五),银监会披露了陕西、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件,银监会指出,陕西、河南银监局依法查处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件,对两地涉及该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并处罚104名责任人。

1月27日(周六),银监会依法查处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

1月19日(周五),银监会公布了四川银监局依法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情况。

1月12日(周五),黑龙江银监局官网显示,近期该局依法查处了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辖内分支机构违规对公理财事件。

12月29日(周五),银监会指出,经过立案、调查、审理、审议、告知、陈述申辩意见复核、听证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后,2017年12月8日和12月22日,银监会分别依法公开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件中的案发机构和通道机构的查处情况。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方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

根据提请审议的方案,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依照法律法规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和保险业,维护银行业和保险业合法、稳健运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拟定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责任编辑:李梦淙 PF084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