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小国务院”发改委一口气被砍7大职责 未来主要管什么?


来源:华夏时报

“大瘦身”之后,发改委主要管什么?■本报记者公培佳两会报道国务院机构迎来又一次大调整。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提请大

“大瘦身”之后,发改委主要管什么?

■本报记者公培佳两会报道

国务院机构迎来又一次大调整。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提请大会审议,据此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

事实上,《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改革方案中,除了新设部门和不再保留的部门“动作大”以外,一口气被砍掉了7大职责的国家发改委同样备受关注。而此前,国家发改委一直因职能多、职权大被坊间戏称为“小国务院”。在历次的机构改革中,均有声音呼吁国家发改委“瘦身”。

据了解,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于3月17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表决。

“此次对国务院多个部门的调整,是整合职责,理顺关系,合并同类项,实现‘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威海市长张海波3月14日下午对记者称。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的职责再划分之后,会使得其主要功能更加突出。对于国家发改委未来主要管什么的话题,本报记者梳理相关条款看到,在其保留的主要职责中,将更加强调经济发展运行、宏观调控和经济体制改革。

“大瘦身”

记者详细梳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看到,国家发改委现有主要职责中有7大职责被整合到新成立的或其他部门中,具体包括:

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划入优化后的审计署;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医疗保障局;组织实施国家战略物资收储、轮换和管理,管理国家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等职责,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新组建的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整合了国家粮食局的职责,由国家发改委管理;而在此之前,国家粮食局便是由国家发改委管理。从这个角度看,国家发改委关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的职责反而是强化了。

“我在一线经常有个感觉,比如,一件事情会涉及几个部门,这个时候事就非常难办,有时到底是谁的职责又很难分得清,主要原因就是职责存在交叉。”全国人大代表、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王巍3月14日下午表示,把各部门的职责理顺了,扯皮就少了,效率就会提高。

对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的“把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涉及反垄断的职责整合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条款,全国人大代表、杨凌安帝源生物科技董事长郭汶霞从企业身边案例分析认为:这一整合之后,有利于企业诚信发展,公平竞争,如食品安全也可更有效追溯。

“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了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的职能,表面上看解决了市场面对多头管理的局面,深层次更能体现市场公平竞争,有利于营商环境发展。”张海波称。

张海波所处的威海三面环海,他以此举例称,过去在水污染防治上,有五六个部门在管,经常会看到不同部门联合发布的文件,而现在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等相关职责整合进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九龙治水”现象会迎刃而解。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同样认为,组建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的相关规划管理职责,可解决部门规划重叠打架现象。

不仅如此,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官网上看到,其内设的28个职能机构中有不少或将随着部分职责被整合而有变动,如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应对气候变化司、价格监督检查司、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和农村经济司等。

重宏观轻微观

不止是国家发改委的职责被整合,汪玉凯针对此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变化,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从市场出发,理顺行政关系,划清政府部门职责所在,该统一的统一,该强化的强化。

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草案)公布当天,《人民日报》刊发中财办主任刘鹤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变革》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党的有关机构可以同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其他部门统筹设置,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

那么,“大瘦身”之后的国家发改委将主要管什么?梳理国家发改委的历次变身可发现轨迹。

国家发改委前身是国家计委,曾长期承担着政府对综合经济管理的职能。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转变,国家计委的功能也在转变。1998年,国家计委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管理有关国民经济全局事务,着力制定发展战略,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并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03年3月,再次进行机构改革,将原国家经贸委的部分职能和原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一同并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国家发改委。5年后,国家发改委的工业行业管理有关职能和对国家烟草专卖局的管理,划入新组建的工信部;同时组建国家能源局,并由其代管。

机构改革到现在,国家发改委逐渐从微观运行中抽身,不断突出宏观经济调控和发展规划职责,具体包括国民经济规划、产业和投资政策、体制改革等。接受采访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均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即,国家发改委改革到现在,仍有不少微观甚至中观层面的职责,甚至还有对市场产品价格等具体事务的管理功能;而在此次机构改革完成后,其将更加突出宏观层面的规划、调控等职责。

本报记者梳理整合后的国家发改委主要职责看到,未来将主要聚焦在:

拟订并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国家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订区域协调发展及西部地区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等。

另外,根据国务院规定,国家发改委除了管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外,继续管理国家能源局。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