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加加食品再谋重组:业绩6年原地踏步 股权质押比例高


来源:中国网

在终止收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辣妹子”)5个月后,加加食品再次走上资产重组的道路,而这次收购标的是曾经两次冲刺资本市场未果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

在终止收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辣妹子”)5个月后,加加食品再次走上资产重组的道路,而这次收购标的是曾经两次冲刺资本市场未果的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枪鱼钓”)。

甲方的资产重组还是乙方的借壳上市?

3月12日中午,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枪鱼钓”)100%股权事项,预计交易对价为48亿元。金枪鱼钓作出承诺,2018-2020年将合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2亿元。

加加食品在公告中提到,上述收购事项已经达到了重大资产重组标准。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加加食品2017年末的总资产仅为28.85亿元,停牌前的总市值为55.99亿元。也就是说,加加食品计划购买的资产远远超过2017年末公司本身的总资产。“到底是加加食品资产重组?还是金枪鱼钓借壳上市?”不少股民提出疑问。

依据现行《管理办法》十三条规定,构成借壳上市需满足两个条件:第一,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第二,上市公司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而加加食品购买金枪鱼钓100%股权的这笔交易,第二条明显已经符合,至于上市公司控制权是否会发生变更,加加食品并未在公告中明确,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加加食品,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公告为准”,随后又给加加食品相关部门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任何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金枪鱼钓主要从事金枪鱼的远洋捕捞和销售。未经审计财报显示,金枪鱼钓2017全年主营业务营收7.59亿元,同比增长18.8%;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11.7%。另外,金枪鱼钓曾经两次冲刺资本市场,先是计划在港交所上市,后来准备借壳东方钽业,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

净利润6年原地踏步毛利率远低于同行

品牌营销专家李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营酱油的加加食品转型卖金枪鱼,看似在创新,但背后有着难言之隐的伤痛,那就是公司近几年业绩的踟蹰不前。

据了解,加加食品2012年1月登陆深交所,上市首年的净利润为1.76亿元,随后一直未见大的起色。历史财务数据显示,加加食品2012-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6亿元、1.62亿元、1.33亿元、1.47亿元、1.5亿元和1.61亿元,也就是说,这6年间加加食品的净利润还下跌了8.52%。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主营酱油业务的海天味业年度净利润已从2012年的12.08亿元攀升至2016年的28.43亿元,五年上涨1.35倍;千禾味业2012年的净利润为6186.46万元,2016年则为1亿元,涨幅61.29%。

除了利润增速远低于行业龙头,加加食品的毛利率也明显低于同行。数据显示,2016年加加食品酱油业务的毛利率为35.55%,而海天味业和千禾味业分别达到了47.54%和48.76%。

前四大股东所持股权基本全部质押

另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加加食品的前四大股东所持有的股权,基本全部处于质押状态。三季报显示,加加食品的前四大股东分别为卓越投资、杨振、杨子江和肖赛平,截至2017年11月25日,已经质押出去的股份占其所持股份的比例分别为99.78%、100%、100%和100%。

或许由于市场信心不足,加加食品的股价在今年2月遭遇了闪崩,短短8个交易日股价跌去了33%,市值蒸发超过了20亿元。

曾多次寻求转型均失败

李婷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加加食品发展中最大的瓶颈主要是产品过于单一,转型升级的节奏没有跟上拍子。”但事实上,加加食品也曾尝试以多次对外投资的方式转型,但结果均不太理想。

2015年,加加食品曾斥资5000万元收购了云厨电商51%的股权,目的是延伸公司在电商领域的布局,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为公司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不过,2016年及2017年前10个月,云厨电商都出现了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886.54万和748.98万。截至2017年10月底,云厨电商所有者权益为-3249.32万。2017年2017年12月底,加加食品以0元的价格将云厨电商的这部分股权进行了出售。

2017年初,加加食品曾经宣布以1亿元受让创新科存储技术(深圳)有限公司4.17%的股权,布局大数据领域,不过该项投资7月宣告终止。

2017年6月份,加加食品曾计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辣妹子100%资产,但由于辣妹子大小股东意见不一,这则收购历时六个月后遗憾终止。资料显示,成立于1998年的辣妹子主要从事罐头、豆制品、调味料等农副产品购销。

至于本次转型能否成功,李婷认为,对于加加食品而言,收购金枪鱼钓无疑是“蛇吞象”,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便收购成功,靠卖酱油起家的加加食品后续如何运营这家金枪鱼企业,也是摆在其面前的一个不小考验。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责任编辑:张大海 PF08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