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誉宴集团(1483.hk):航天科工入主誉宴集团,环保板块再添巨头


来源:格隆汇

319yu1.png

​作者:格隆汇·李洁

3月15日,誉宴集团发布公告,拟议向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配股,每股配售股份1.80港元,较当日收市折让11.33%,配售合共最多1.8亿股新股份,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6.433亿元,配售完成后,认购人航天科工投资基金的股权比例占19.61%。消息公布后的第二日,誉宴集团的股价突涨,高达19%,成为当日涨幅最高的股票之一。

image.png



市场有如此激烈的反映,除了因为誉宴集团收到航天科工的资金,更感兴趣的是,航天科工以持股19.61%的比例成为了誉宴集团的二股东,与大股东桑康桥先生所持的20.56%的股权占比相差已经不到1%的股权差距了。那么接下来,只要公司再稍微供股或大股东再卖出一点点股权,航天科工就成为控股股东了。航天科工投资基金,是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基金管理与投资平台,那么意味着誉宴集团就从民企翻成为了央企!

image.png



实力雄厚的航天科工投资基金

航天科工投资基金,是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基金管理与投资平台,航天科工集团是中国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军工企业,主要从事防务装备、航天产业、信息技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板块,具有非常强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连续10年列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 A级;2017年度列世界企业500强第35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80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46位。

目前,航天科工在A股控有7家上市公司,在港股中拥有1家。分别是航天信息(600271.SH)、航天通信(600677.SH)、航天晨光(600501.SH)、航天发展(000547.SZ)、航天长峰(600855.SH)、航天科技(000901.SZ)、航天电器(002025.SZ)、宏华集团(00196.HK)。由于国内的外汇管制严格,对于航天科工来说,如果成为了誉宴集团的大股东,便拥有更多的海外上市平台,有利于公司在海外融得更多的资金,发展更多业务。

 

进攻环保产业的誉宴集团

誉宴集团在2013年上市,主要在香港从事中式酒楼连锁业务、提供婚礼服务以及分销包括新鲜蔬菜、水果、海鲜及 冻肉,共经营9家酒楼。当时香港零售业低迷,几年的奋斗,公司的业绩仍然不理想,从公司过去几年的营业状况看,自2015年以来一直未能实现盈利,硬要把业务做下去大多是的可能还是亏。既然餐饮业不景气,那么就换个市场空间较大的业务吧。

 


从去年开始,公司有了向环保方向发展的苗头,通过收购及注资的方式,往公司注入环保资产。


l 2017年4月,誉宴集团有意通过注资方式投资格一家环保公司——格丰环保。格丰环保是主营环境治理新材料和设备,承包包括水处理、 土壤修复、大气治理等方面在内的各项环保工程。直至目前,公司正与格丰环保磋商及拟定有关合作事宜。

l 在2018年2月,誉宴集团拟议收购宝润来置业51%股权,宝润来置业旗下控股的三创环境主要从事于中国成都提供环境维护服务。


公司不断注入环保资产,看来是看中了环保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的确,近几年,随着环保问题日益严重和环保意识的逐渐加深,国家相继颁布了“土十条”、“水十条”、“大气十条”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并将环境治理作为“十三五”的重要工作进行。对环保企业来说,国家的各类环保标准的提高及严格执法,释放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公开数据显示,在“十五”期间,环保投资总额不足万亿元;到“十一五”达到2.38万亿元;在“十二五”末,环保投资总额达到4.28万亿元;另外,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2年我国环保产值预测达到12万亿元。以此,在过去及10年里,环保产业的发展早就了不少市值过五百多亿的环保公司,例如碧水源、三聚环保及东方园林等环保巨头。

未来,环保产业依然存在极大的市场空间。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加强雾霾治理。这也意味着有关蓝天保卫战的相关政策措施还将持续且有力地推进。抛开其他地区不说,就以国家自2017年4月提出重点发展雄安新区为例,国家已经将雄安周边及白洋淀水域质量划为重点区域,该水环境治理就已经有千亿市场的空间。按照国家的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产值达到2.8万亿元,培育50家以上产值过百亿的环保企业。看到环保板块的发展潜力,誉宴集团决定抓紧机遇,改变的发展策略,注入环保资产,往环保方向发展。

 

航天科工的加入,誉宴集团将要大翻身?

如果公司要想环保方面发展,那让航天科工加入的目的就很明显了。环保项目基本上都是与政府挂钩,有了国资背景作为大股东后,就有了优先获得国家优秀环保项目的优势。另外,要知道环保项目前期建设期需要的建设资金较多,航天科工实力雄厚,能够改善誉宴集团现金流状况,带来更多商业机会。对于航天科工来说,收购一家环保企业,日后以其现金及地位优势,争取为誉宴集团获得个更多的环保项目,或许,誉宴集团将会成为航天科工旗下的环保板块的旗舰。


如果真的如我们猜测一样,日后航天科工真成为了大股东,凭借大股东的实力、加上我国环保产业的市场空间,誉宴集团将很有可能成为下一家市值过五百多亿的环保巨头。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image.png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