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李克强:养老金保证足额发放是必须做到的


来源:第一财经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李克强表示,养老金保证足额发放,按时领取,是我们必须做到。他说:“的确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李克强表示,养老金保证足额发放,按时领取,是我们必须做到。

他说:“的确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支收不抵支。之所以有困难,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当地财政减收有关。他们采取盘活资产,处置国有资产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当然中央也给了一定的帮助中央财政,也给了一些帮助。”

以下为文字实录:

国际台记者提问: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出现养老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中国某省已经出现养老金被击穿的现象,这个问题如何应对?如何解决2亿多人的养老问题?

李克强:我们快到已经到吃饭时间了,你问了一个和吃饭相关的问题。养老金保证足额发放,按时领取,是我们必须做到。的确有个别省份去年养老金收支收不抵支。我到地方调研,首先问的是养老金能否及时足额发放,之所以有困难,和经济下行压力在当地财政减收有关。他们采取盘活资产,处置国有资产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来保证及时足额发放。当然中央也给了一定的帮助中央财政,也给了一些帮助。

不可否认,还会有一些省在养老金总体上会出现问题。全国范围内,我们保证,及时足额发放是有能力的。去年,职工养老基金的结余是41000多亿,总体上收大于支,我们的养老金战略储备,社会保障基金拥有的资金在增加,去年是18000多亿,完全可以保证全国范围内养老金满足我们提的要求。

当然我们还要推进这个领域的改革。像今年我们采取养老金基金调节制度,中央收取3%,以后可能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可能会发生的不足。同时我们还通过划拨国有资产的收益来增加社保基金的总量。保证老有所养,让大家对未来充满信心。如果老人辛苦一辈子,都不能老有所养,那后来人都会失去信心。不要把老年人当作负担,夕阳红是一个产业,还有很多老人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当然这绝不是推卸我们老有所养的责任。

你问的是民生问题,我刚才想到前面也问了几个民生问题,请大家相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很重要的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新的思想,人民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基本民生,破除民生痛点,增加优质资源,使它能够惠及更多的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