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那么多猛人当前,为什么易纲能脱颖而出成为央行行长?


来源:凤凰网财经综合

木子 央行行长一职终于坐实,不是传闻中的刘行长,也不是猜测中的郭行长,更不是被 提过的蒋行长,而是大家熟悉的前央行副行长易纲! 真有点"众里寻行长千百度,原来就在央行里"的味道!这个结果,在意料中

来源:京城私语微信号

木子

央行行长一职终于坐实,不是传闻中的刘行长,也不是猜测中的郭行长,更不是被 提过的蒋行长,而是大家熟悉的前央行副行长易纲!

真有点"众里寻行长千百度,原来就在央行里"的味道!这个结果,在意料中,又 在意料之外。

新闻配图

央行可以说是中国最重要的财经部委,无论对外对内,都举足轻重,影响着中国的 经济命脉。现任行长周小川在位长达十六年,可见此位之重,非一般人能坐,其接任人 选自然备受瞩目。

在中国,能担得起这个重任的人不多,于是各种猜测满天飞,财金部门的几个掌舵 人都被猜了个透,从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到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再到湖北省委书记蒋超 良,甚至到中财办主任刘鹤,都各有支持。

不是传得最热的人选

身为央行第一副行长的易纲也榜上有名,但不是传得最热的那个。原因很简单,不 像其它那几位"候选人"早已转战不同岗位,而且已在财金部门独当一面,份量十足。 易纲的履历很简单,从海外学成归来后,在北京大学任教后,就进入人民银行至今,而 且一直只是个副手,就连中央委员,也只是个候补的,所以有些人认为:他级别不够! 对于他能坐正,觉得是跌眼镜了。

事实上,静下心分析,易纲出任央行行长,无论是以其个人的经验背景,还是中国 官场的用人之道,都在情理中。

1958年出生的易纲,在北京大学读完经济,就负笈美国继续在经济领域深造,之后 在美国大学经济系任教,成为终身教授,回国后,又和林毅夫等海归派,在北京大学成 立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经济学术渊博有远见

易纲的经济知识不容置疑,从在学期间,到进入央行,直到现在,他的中英著作不 断,在学术上取得不少成就,和周小川一样,是一个学者型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很有研 究,对于财政和货币政策,经济宏调等等,都有独到的看法和精准的预见,绝对够份量 去掌舵中国的金融发展方向。

其次,虽然易纲没有转战很多财金部门的丰富经验,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任职央行 廿年的单一经验也是他的优势。由央行基层做起的他,对于人民银行,无论是政策制定 ,内部的机构管理,到人事相处,都有足够的熟悉。由他升任一哥,可谓驾轻就熟,比 起空降另一个能人,缩短了磨合期,更快进入作战状态,提高效率。

熟悉人民银行

2016年,对易钢来讲是重要的一年,他升任央行的副党委书记,在中国,部委的掌 门人通常必须兼任党的一把手。同年,他还进入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个核心智 囊机构,做副主任。种种硛象都显示易纲在受重用,可能在为他的下一步提拔做铺垫。

讲到候补中央委员是否就代表级不够呢?2012年的十八大,时任港澳办副主任的张 晓明也是候补委员,但在之后,却被提到了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的重要位置上。熟 悉政情的人士表示,候补不代表是临时拉夫,反而因为中央认为你有能力担重任,在级 别上再给加分。

再补充一点,易纲参与创建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以海归派的学者为主, 代表着经济改革前线的声音,和周小川,王岐山等人,都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在人脉 背景上,易纲也可以说是话能投机的圈中人,相信未来和财金圈中的官员和学者都能有 良好的合作关系。

人大记者会透铉机

无论是从能力,经验,到背景,易纲都有资格担起央行这面大旗,只是这么多年来 ,外间都将焦点放在央行行长身上,周小川的个人形象太过鲜明,一向低调的易纲自然 没有那么受到外间的关注。

在位十六年的周小川的确个人魅力十足,就算在国际上也得到一定的尊重和认可。 有人担心,即使易纲有能力坐上央行行长一位,但他能不能有周小川的气势,掟声有力 ,压得住场?

这一点大可不必担心,只要心有成竹,上到其位,底气和信心自然而来。

今年两会的央行记者会上,和往年一样,周小川做了半个主持人,基本上都是由他 来安排两位副行长解答某些内容,但数次,虽然周小川没有指定要易纲作答,但他自己 却主动作出补充,这可能是一个很少人留意到的小细节,但展现出主见和自信,甚有独 担旗的意味,相信只要给一个广阔的舞台,便自然能施展他的才智。

新闻配图

性格低调随和

实际上,周小川展现出来的气场,也不只是一种强势,当中有更多是情商的体现。 对外,他知道如何用知识打交道,对内,他懂得如何把握各种政治关系,平衡各方,所 以他能连续服务三屇的政府,得到央行各级的支持,甚至得到很多记者的认可。

在央行,易纲的为人同样是得到同事下属的赞赏。他低调随和,就算是面对媒体, 也是亲切有礼,基本上是有问必答,印象中每次和他的接触都是十分愉快的,没有拒人 千里的官架子,对一些学术性强的问题,会作详细解答。

这么细想起来,易行长和周行长,似乎有不少相似之处,两位学者型的官员都是比 较低调且有亲和力,不知是否是央行文化的一种体现?也有人说,他会和周小川一样, 成为中国的格林斯潘。

当然,一切都只是分析,现在定调言之尚早。先讲声,易纲行长,你好!静待展翅 ,率领央行,载誉国际!

易纲简历.

1978年至1980年,在北京大学经济系学习;

1980年至1986年,分别在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 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6年至1994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先后担任助教、副教授,其中1992年 获终身教职;

1994年回国,与林毅夫等发起组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任教授、副主任、 博士生导师;

1997年至2002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

2002年至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正司局级)兼货币政策 司副司长;

2003年,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

2004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期间:2006年9月-2007年10月 ,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

2007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9年7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4年4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

2016年1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6年3月,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 。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