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这个行业的业绩快报常“炸群”:利润翻番都不稀奇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在计算机行业已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约150家公司中,朗玛信息、中海达、安硕信息、合众思壮、汉鼎宇佑等近10家公司的净利润翻番,另有约1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分行业来看,地理信息

作者:温婷

在计算机行业已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的约150家公司中,朗玛信息、中海达、安硕信息、合众思壮、汉鼎宇佑等近10家公司的净利润翻番,另有约10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

分行业来看,地理信息产业龙头中海达、合众思壮、四维图新、超图软件等表现亮丽,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主要得益于主营业务的高景气度以及收购标的的财务并表。

此外,智慧城市、车联网以及安防等细分领域的企业也取得不俗的业绩。从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合众思壮、汉鼎宇佑的高增长有望在2018年延续。

地理信息公司业绩高增长

在地理信息行业的公司中,中海达、合众思壮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四维图新、超图软件、华力创通的增幅在50%至70%之间。这5家公司的一个共性是,并购开始“助攻”公司业绩增长,并为上市公司的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发挥效用。

中海达: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0.06亿元,同比增长31.38%;净利润6656万元,同比增长252.52%。公司解释称,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板卡已逐步加大市场投入量,使公司产品毛利率获得提升。同时,公司先后通过战略投资和业务合作进入无人驾驶、测绘工程、智慧旅游等领域,新收购的灵境科技于2017年9月开始合并报表,为公司带来一定程度的业绩提升。

合众思壮:2017年营业总收入为22.96亿元,同比增长96.18%;净利润2.52亿元,同比增长161.33%。公司业绩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军工订单在报告期的逐步实现,高精度时空一体化合成指挥调度平台项目的签订和实施,以及2016年9月纳入合并范围的吉欧电子等公司在报告期完成业绩目标。

四维图新: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55亿元,同比增长35.92%;净利润2.65亿元,同比增长69.5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实现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通过收购合肥杰发科技有限公司新增的芯片业务和导航业务。同时,公司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也在持续快速推进。

超图软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同比增长48.06%;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54.12%。公司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主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在GIS软件产品销售、国土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主要领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此外,公司合并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自合并日后的报表数据。

华力创通: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71亿元,同比增长36.46%;净利润8525.86万元,同比增长67.09%。公司收购的江苏明伟万盛科技有限公司为净利润的增长带来贡献。华力创通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将结合明伟万盛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优势,推动卫星导航应用的发展。

智慧城市、车联网企业值得关注

除地理信息类公司外,智慧城市、车联网相关服务公司在2017年业绩也取得一定增长。

智慧产业整体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赛为智能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4.96亿元,同比增长49.30%;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81.07%,主要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承接的大数据项目增加及增加合并子公司北京开心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收入所致。

受益于转型,汉鼎宇佑在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的同时,实现了净利润的高增长。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下降7.35%;营业利润达到7568.50万元,同比增长1702.89%;净利润8849.90万元,同比增长131.45%。公司称,主要源于公司“逐步从订单型企业转型升级为运营型企业”战略,以及“全力搭建智慧城市及金融和智慧医疗及商业两大业务核心”。此外,股权处置投资收益8240万元,对公司的盈利产生积极影响。

车联网服务公司索菱股份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34亿元,同比增长61.45%;营业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47.23%;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03.90%。除了收购项目并表外,公司产品结构向中高端调整以及前装新项目陆续供货,成为公司业绩提升的主要因素。

公司此前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已经在车联网方面形成公交、出租车、物流等行业车联网解决方案,并正与一些合资、外资车企洽谈合作。其中,惠州新基地已进入丰田审厂环节,2018年将开始逐步取得广汽丰田客户订单,预计2019年将逐步进入丰田海外产品体系。

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持续和主营业务收入提升,安防行业上市公司在2017年同样取得了增长。其中,熙菱信息、汉邦高科、苏州科达2017年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约88%、56%和55%。

此外,今天国际、中科曙光、易华录、捷成股份、万达信息的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30%。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记者发稿,计算机行业已经有近20家公司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4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超过4倍,合众思壮、汉鼎宇佑的高增长有望在2018年得到延续。

合众思壮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为5000万元至5200万元,同比增长887.58%至927.08%。受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及智慧金融相关业务推动,汉鼎宇佑预计2018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10亿元至1.15亿元,同比增幅为500.03%至529.93%。

编辑:邱江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