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FUN来了
热门文章 换一换

三年送走了五个董秘 就问谁敢当*ST华泽下一任董秘


来源:董秘学苑

3月20日晚间,*ST华泽公告,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吴正悦因为个人原因从即日起辞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有投资者评论,“吴先生坚持了这么久实属不易,不知工资结清了没有”。与此

3月20日晚间,*ST华泽公告,公司副总经理、董秘吴正悦因为个人原因从即日起辞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职务。有投资者评论,“吴先生坚持了这么久实属不易,不知工资结清了没有”。与此同时,从2016年2月开始停牌的*ST华泽3月21日起开始复牌,停牌时总市值68亿元,复牌将面临连续跌停。吴正悦也是公司近三年离职的第五位董秘,十几年来公司也没有证代。

虽然是投资者的调侃,但也是因为*ST华泽的现状太惨。

虽然是投资者的调侃,但也是因为*ST华泽的现状太惨。

2018年1月就有媒体报道称*ST华泽为史上最穷的上市公司,账上资金只有178元。公司复牌公告还显示,公司到现在还没有聘请审计机构,2017年年报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披露。

吴正悦是在2017年7月18日上任*ST华泽董秘的,在吴正悦上任前,*ST华泽前董秘叶照贯在2017年7月4日辞职。

吴正悦上任,和叶照贯离职之间,2017年7月7日,公司刚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被顶格处罚,时任几乎所有高管被处罚,其中就包括前前前董秘程永康和前前前前董秘吴锋,除此之外最主要负责人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吴正悦,男,1966年5月出生,甘肃白银人,全日制大学本科,金融学士。1989年起在兰州三毛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任财务处会计;1997年在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历任财务部会计、分公司财务经理,2009年起任兰州三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兼任证券事务代表。

吴正悦也算是个老资格的董秘办人士了,2017年7月,*ST华泽立案调查落地后入场,但是公司的糟心事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结束。

上任才4天,2017年7月22日,公司的几位大佬又被监管层处罚了,处罚原因为三个大佬在知情华泽钴镍相关重大事项并参与其中的情况下,未保证华泽钴镍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规范运作,没有告诉上市公司及时进行披露。顺带着,公司也被处罚并要求责令整改,整改的任务就落在了刚上任的吴正悦身上了,公司上一个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的整改当时都还在进行着。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整改刚开始,2017年10月27日,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又因为重大资产重组业绩承诺未履行、对外担保未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与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和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被深交所纪律处分。

除此之外,公司还要因为业绩大幅修正向投资者致歉,以及回复监管层的连续关注函,并且公司各阵营还在争夺董事会控制权。

看了上面这些之后,我们就可以完全理解为何吴正悦要辞职了,首先为了保护自己,没准哪天自己就被几位大佬带下水领到监管层的罚单,其次烦心事太多,天天要和监管层及媒体打交道,监管层的问询函和媒体的采访报道铺天盖地,而且还要应付投资者。

吴正悦是*ST华泽近三年离职的第五位董秘,我们前面说到他上任是顶替的公司前董秘叶照贯的职位,叶照贯本人则是在2017年7月4日辞职,是近三年离职的第四位董秘。

叶照贯也是*ST华泽三年离职的5位董秘中跑的最快的一位,公开资料显示,叶照贯2017年5月26日被聘任为公司董秘,顶替的是2017年4月刚离职的黎永亮的位置。

叶照贯,图片来源:全景网

叶照贯,图片来源:全景网

公开资料显示,叶照贯,1962年2月出生,本科学历, 高级经济师,江苏省泰兴市人。有着丰富的董秘从业经历,兼任中国证监会中小投资者保护中心兼职调解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秘专业委员会常委等职。曾连续获得五届新财富金牌董秘,进入名人堂,获得终身成就董秘称号。

本以为叶照贯的到来能帮助*ST华泽在规范运作上提升一个台阶,但是2017年5月才上任,2017年7月就离职了,脚都还没有沾水,就赶紧走人了。

叶照贯之前,则是黎永亮,黎永亮2016年5月上任公司董秘,2017年4月离职。

在黎永亮任职的这期间,也是监管层开始关注公司问题的重点区间,从深交所官网可以看到2016年5月-2017年4月期间,仅仅深交所的问询函+关注函就有18份,也就是平均1个多月就要领到一份问询函。

在监管层如此高压的问询下,黎永亮最终在2017年4月离职也是情理之中,并且也算是尽力了。

公开资料显示,黎永亮,曾担任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代表;2007年至2012年任中核混凝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综合管理部经理;2013年至2016年担任陕西天宇鸿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柏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行政与人力资源总经理。2016年5月28日至2017年4月任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幸运的是,前面三位董秘都没有被证监会行政处罚,而再往前追溯的两位董秘程永康和吴锋则是写在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名单中。

程永康2015年6月18日上任*ST华泽董秘,2016年4月离职,虽然待了不到一年,并且提出了申辩,但是仍旧因为没有尽到完全勤勉,被给予警告,罚款3万元。

程永康当时向监管层申辩称:第一,程永康于2015年6月18日开始担任董事会秘书,至2015年6月30日其仅履职12天。第二,华泽钴镍的违法行为均系王涛家族擅自所为、刻意隐瞒的结果,程永康作为董事会秘书,仅承担信息披露义务,没有就质疑事项进行核查的权利。第三,程永康已勤勉尽责,2016年4月15日接到商业承兑汇票举报后,立即质问时任高管,同时通知审计机构和财务顾问配合调查。2016年4月19日其辞职后离职不离岗,依旧保证了2015年年报如期披露。第四, 程永康勤勉尽责得到了时任董事、监事、高管及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的高度认可。第五,深交所于2016年7月对华泽钴镍除其本人之外的所有董事、监事、高管进行公开谴责,是对其已勤勉尽责的高度认可。恳请免予处罚。

最后一位董秘则是2015年4月离职的吴锋,吴锋此前不是*ST华泽体系的,*ST华泽是在2013年借壳聚友网络上市的,而吴锋则在2010年2月就开始担任了聚友网络的董秘,被借壳后继续留任担任*ST华泽的董秘。

吴锋也提出了申辩意见认为:第一,吴锋仅在2013年年报上签字,在任职期内未参与、不知悉华泽钴镍年报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

第二,吴锋工作不涉及具体经营销售及财务、资金管理。

第三,吴锋积极办理董事会指定的其他工作, 多次对董事、监事、高管进行证券法律法规培训,多次强调应合法合规经营,并向华泽钴镍财务部、会计师提出应严格核查的会计科目,已勤勉尽责。

第四,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及入账无效票据等行为是王涛个人违法,且刻意对管理层、 董事会隐瞒。综上,关于华泽钴镍未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关联交易及无效票据入账事项,吴锋申请免予处罚或酌情处理,华泽钴镍担保及借款等事项发生在其离职之后,申请免予处罚。

最终吴锋因为未尽勤勉被给予警告,罚款5万元。

从*ST华泽三年离职的5位董秘经历来看,吴锋和程永康不幸被公司的大佬们带下了水,在自己职业生涯上也留下了一个灰色的点。而黎永亮、叶照贯和吴正悦则非常聪明,水太深,还是先走为上,别弄湿了自己。

所以*ST华泽下一任董秘你要什么时候来?

其他董秘/证代聘任离任信息:

1、中粮生化董秘王海辞职

董事会于2018年3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海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王海因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公司董事会将按照相关规定尽快选聘新任董事会秘书,在未聘任新的董事会秘书之前,暂由公司董事长佟毅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

2、安居宝聘任黄伟宁为公司董秘

黄伟宁,男,1963 年出生,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现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曾任广州市计算机公司技术部工程师、销售部经理,广州骏升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2003 年至今,先后担任广州市安居宝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安居宝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目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伟宁持有公司股份116万股,持股市值681万元。

3、信息发展证代杨炜炜辞职,聘任曹晔为公司证代

曹晔,男,1983年4月出生,本科学历。 2017年1月起任职于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A股复盘大师【fupan59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为您推荐

没有更多了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